普京:誓言繼續推進烏克蘭戰爭,普京“暫退美俄限武條約”遭批

普京向議員和軍界發表國情咨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22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週二(2月21日)在對俄羅斯國會議員和軍事指揮官發表的一場重要講話中誓言繼續推進他在烏克蘭發動的侵略戰爭。

普京發表這場通常是一年一度的國情咨文的時間,距離俄羅斯入侵其鄰國烏克蘭一週年僅差幾天時間。

在兩個小時的講話中,這位俄羅斯領導人斥責了西方國家,並宣佈莫斯科暫停執行《新的削減戰略武器條約》。他說,如果華盛頓這樣做,俄羅斯必須隨時準備恢復核武器試驗。

俄羅斯與美國簽署的這項重大核裁軍條約於2011年生效。在2021年延期後,該條約將於2026年到期。

本月早些時候,莫斯科曾表示希望保留該條約,但它認為,美國對軍備控制採取了破壞性的做法。這兩個國家的核彈頭約佔全球的90%。

關於俄烏戰爭,普京說了些什麼?

普京重申了在烏克蘭發起的所謂 「特別軍事行動」的立場,稱俄羅斯正在為「解放」那裡的人民而戰,並聲稱烏克蘭人是「他們(自己)政權的人質」。

他還承諾繼續開展莫斯科的軍事攻勢:「一步一步,我們將謹慎而系統地達到我們的目標。」

普京指責西方挑起衝突,稱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在世界事務中謀求「無限權力」。

自去年 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軍隊一直努力爭取在戰場上掌握主動權。這場戰爭已造成數千平民死亡,數十萬士兵喪生,更多的人流離失所,烏克蘭境內無數城鎮化為廢墟。

普京說:「助長烏克蘭衝突升級,導致受害者人數增大……完全由西方精英承擔責任。」莫斯科「竭盡所能,真正窮盡了一切手段,以和平方式解決(烏克蘭的)問題。」  「但在我們背後,有人準備了一個完全不同的場景。」

他批評道,自俄羅斯2014年吞併克裡米亞以來,西方對和平的嘗試,比如諾曼底模式和明斯克協議都是「虛偽的」。

普京還說了些什麼?

普京發表這番講話的時候,俄羅斯經濟因歐盟及其盟國的制裁而承受巨大壓力,導致國內物價上漲,前景黯淡。

普京說,”我們已經開始並將繼續為這些聯邦新主體的社會經濟恢復和發展建立一個宏大的計劃。”普丁在講話中說,他指的是從烏克蘭吞併的領土。

“我們正在討論恢復亞速海港口的企業和就業機會,亞速海再次成為俄羅斯的內海,並將建設新的現代化道路,就像我們在克裡米亞所做的那樣。”

這位俄羅斯總統敦促那些在西方”乞討”錢財的俄羅斯商業精英轉而在國內投資。他說:”試圖伸出手來東奔西跑,卑躬屈膝,乞討錢財,是沒有意義的。” “啟動新項目,賺錢,在俄羅斯投資,”他說,”這會使你的資本成倍增長,並贏得人民的認可和感激,世代相傳。”

這是普京向聯邦議會發表的第18次國情咨文。國情咨文旨在概述國家的當下狀況和發展前景。他上一次發表國情咨文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的2021年4月。他沒有在2022 年向議會發表講話,理由是”事態發展”需要。

週二的講話在很大程度上被認為是為一年多後舉行的俄羅斯總統選舉定下基調。2020年俄羅斯修改憲法之後,現年70歲的普丁可以繼續執政到2036年。

普京“暫退美俄限武條約”遭批

美俄於2010年簽訂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是雙方僅存最後一項有效力的軍控條約,但近年來這項條約已逐漸瓦解。

西方國家從來否認普丁的說辭,並堅持認為俄羅斯對烏克蘭開戰的理由是「莫須有」的藉口。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21日在北約總部舉行與歐盟、烏克蘭三方會談後,回應俄國總統普京國情咨文時指責:普京宣布暫停限武條約是想朝向第三次世界大戰前進。他敦促普京放棄此意、重回條約,以避免更大災難。

史托騰柏格還表示,他對普京決定讓莫斯科退出《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感到遺憾。”隨著今天對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這番決定,整個軍備控制架構已經遭到拆除。”

史托騰柏格在回答普京關於西方試圖摧毀俄羅斯的指責時說,莫斯科是烏克蘭的侵略者,在一年前發動了入侵戰爭。“是普京總統發動了這場帝國式的征服戰爭……正如普京今天明確表示的那樣,他正在為更多的戰爭做準備……普京決不能贏……否則,這對我們自己的安全和整個世界都是危險的。”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告訴記者,「沒有人攻擊俄羅斯」,「這是一場被選擇的戰爭。普丁選擇了開戰。他本可以選擇不開戰。他現在還可以選擇結束它,回家去。」沙利文說。

他說:「俄羅斯停止在烏克蘭作戰,然後回家去,戰爭就結束了。如果烏克蘭停止作戰,美國和盟友停止幫助他們作戰–那麼,烏克蘭就從地圖上消失了。”沙利文的講話發表在美國總統拜登在華沙發表自己的演講的幾個小時之前。

據法新社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1日說:“俄羅斯宣布暫停參與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這非常不幸而且不負責任。我們將仔細觀察俄羅斯的實際行動。我們當然會確保在任何情況下,都為我們自己國家和盟友的安全做好適當準備。” 布林肯也說:“我們隨時準備好與俄羅斯討論限制戰略武器的問題,無論世界或我們的關係發生什麼變化。”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政治顧問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告訴路透社,普丁的言論表明他同現實已完全脫節:「他處在一個完全不同的現實中,沒有機會就正義和國際法進行對話”,波多利亞克說。

烏克蘭國會議員波波洛夫斯卡(Solomiia Bobrovska)譴責普京針對烏克蘭政權的言論,稱自2014年以來,「所有烏克蘭總統都是以合法方式正式選舉產生的,這些選舉得到了全世界的認可,也得到了俄羅斯聯邦的認可」。

中國要當俄烏戰爭“和事佬”遭疑

新華社報道,王毅和帕特魯舍夫在會晤中認為應堅決維護亞太和平穩定。(法新社資料圖片)

普京的邏輯則是倒打一耙,把自己的侵略硬說成是受到霸凌後的反應,本末倒置反而失去欺騙性。與此相比,中國最近的烏克蘭政策更加令人費解受到質疑。目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在莫斯科同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秘書帕特魯舍夫舉行中俄戰略安全磋商機制雙方牽頭人會晤,或許見到了普京。

俄羅斯傳媒則報道,王毅表示,中俄關係堅如磐石,能夠經受住不斷變化的國際形勢帶來的任何挑戰。帕特魯舍夫則表示,在西方遏制俄中兩國的情況下,雙方進一步加深在國際舞台上的協調協作具有特殊意義。

有關這份結束俄烏戰爭的中國和平方案,雖未透露細節,但王毅稱其中包括尊重各國主權領土完整,保障民用核設施安全,反對使用生化武器。

該提議幾乎立刻遭到了參加慕尼黑會議的其他一些官員的質疑,德國外長稱,俄羅斯軍隊撤出烏克蘭必須是任何和平協議的先決條件。“公正的和平並不意味著讓侵略者得到獎賞”。烏克蘭外長庫列巴21日表示要審慎期待。

彭博新聞評論說:在發出中俄戰略合作“無上限”的宣言一年後,北京現在試圖說服世界相信它可以承擔起推動俄烏戰爭結束的中立人角色。不過要讓其他國家採信這點絕非易事。

據不願具名的知情歐洲官員透露,中方的和平建議書預計包括呼籲停火和暫停向烏克蘭交付武器的內容,並可能在2月24日提交一份交由聯合國決議的草案,以對抗烏克蘭支持者們提出的另一份草案,後者要求俄羅斯撤軍並結束敵對行動。雖然中國的和平計畫似乎沒有多少成功可能性,但美國盟友擔心該提議可能引起一些發展中國家的共鳴,並可能在聯合國吸引部分選票, 使得美國和歐洲以外的許多國家拒絕加入對俄制裁,呼籲進行談判並達成可能的西方停火協議。

所謂的中國和平方案即便不會成功, 也希望有助於將習近平樹立為全球政治家正面形象。但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高級研究員Raffaello Pantucci告訴彭博:我不懷疑北京希望實現和平的願望,但我依然認為這個提議似乎不可思議,如果要讓它變得可信,中國必須要表現的像個獨立的調停者。可是顯然中國已經在這場衝突中選邊站了”。

彭博文章評論又說:“自從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以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迄今尚未與烏總統澤連斯基交談過, 但卻與俄羅斯普京談了四次左右。北京堅稱對俄羅斯入侵行動本身不支持,但至今一再捍衛俄羅斯發動戰爭的某些理由,最突出的理由是抵制北約擴張。”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