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华人获诺贝尔可持续发展基金会首颁奖

作者:资深媒体人 纪硕鸣

诺贝尔可持续发展基金会设立可持续发展特别贡献奖,首次颁奖就有二位华人赢得相关奖项。 首届特别贡献奖项颁授予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 还颁出二个奖章,其中一个由华裔商人吴征获得。

当地时间2月21日,诺贝尔可持续发展基金会主席彼得·诺贝尔宣布,将首届可持续发展特别贡献奖授予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以表彰他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可持续发展事业的巨大贡献。

诺贝尔可持续发展基金会同时为来自亚洲的阳光七星投资集团共同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吴征,以及另一位来自北美的美国国家野生动物联合会(National Wildlife Federation)主席兼首席执行官Collin O ́Mara颁发了“2022 年NST可持续发展杰出贡献奖章“,以鼓励他们多年来对气候变化所做出的努力和重要贡献。

解振华1982年起从事环境保护工作,1993年以来先后担任国家环境保护局局长、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正部长级)。 他长期负责中国的环境保护、资源节约、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事务,为促进中国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全球环境和气候治理作出了卓越贡献。

解振华因为身体原因无法亲自领奖,中国驻瑞典大使崔爱民出席了颁奖仪式,并代表解振华领奖。 解振华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这是他个人的荣誉,更是对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方面贡献的肯定。 同时解振华还在获奖致辞中表示:“我将把所获奖金全部捐赠给支持可持续发展的公益事业,放大这一奖项的积极作用。 ”

吴征是获得“2022年NST可持续发展杰出贡献奖章”的其中一位华人。 他长期致力于全球可持续性发展事业。 大家熟悉的是他在投资界和媒体业的成就。 近年,吴征关注可持续发展事业,2021年与伯蒂·埃亨先生等数个前国家元首创建了“世界碳中和委员会”,该委员会致力开展ESG和绿色金融的碳中和标准的全球协调工作。

2022年,吴征与挪威高北集团共同创建了即将开始营运的海洋碳资产交易平台,并曾在2005 年参与查尔斯三世国王之王子基金会在热带雨林项目的赞助及筹建。 以开创新和企业家精神,投入全社会参与和国际合作。 因此为华人赢得另一份殊荣。

诺贝尔可持续发展基金会于2007年由诺贝尔家族时任掌门人迈克尔·诺贝尔与其他三位家族成员在瑞士成立,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可持续发展理念,2022年设立可持续发展特别贡献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