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召開首場聽證 中方:散佈「中國威脅論」

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28日舉行了首場聽證會

美國眾議院2月28日舉辦了「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赦委員會」(簡稱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的首場聽證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日回應,要求美方理性看待中美關係,「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和冷戰零和思維」,停止為謀取政治私利,散佈「中國威脅論」、詆毀中國共產黨。

加拉格爾開場致詞說道:「這不是一場以禮相待的網球比賽。這是一場將決定21世紀人民生活樣貌的生存鬥爭(existential struggle),而人們最基本的自由正處於危險之中。」

這場聽證會以「中國共產黨對美國威脅」為題,於美東時間晚間7時召開。

加拉格爾表示,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的重點工作之一,是努力說服美國民眾為何應關注與中國的競爭,並「有選擇地使美國和中國的經濟脫鉤」。他強調,中美關係「一廂情願的時代已經過去」,美國未來10年的政策,將為未來100年局勢奠定基礎,美國必須從過去的錯誤中學習。

「過去三十年裡,民主黨和共和黨都低估了中國共產黨,認為(與中國)貿易和投資,終將使印太地區轉向民主及提升安全度。」委員會中的民主黨領袖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說:「然而,情況恰恰相反。」

圖右至左:前美國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前美國國安顧問麥克馬斯特(HRMcMaster)、人權活動人士童屹、美國製造業聯盟主席斯科特·保羅(Scott Paul)

該聽證會共有4名證人出席,包括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時期的白宮國安顧問麥克馬斯特(H.R. McMaster)和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中國異議人士魏京生的前秘書僮屹,以及美國製造業聯盟(AAM)主席保羅(Scott Paul)。

部份民主黨國會議員擔心此委員會的成立可能助長美國國內的「反亞裔情緒」,圖為現場相關抗議人士

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由24名成員組成,包括13位共和黨議員及11位民主黨議員,並由共和黨眾議員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擔任主席,此場聽證會聚焦討論中國的人權、商業和軍事政策問題。該委員會稱,這些政策對美國的利益和價值構成了挑戰。據了解,委員會沒有職權提出法案,但將為各個委員會有關中國法案進行協調工作,為政策制定者提供建議,並召開公開聽證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