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373天:烏前線城市庫皮揚斯克恐再遭俄占領 撤離弱勢居民

烏克蘭2日下令把弱勢居民強制撤離前線城市庫皮揚斯克。圖為烏克蘭東北部大城哈爾科夫一處住宅1月30日遭俄軍飛彈攻擊。(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3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73天。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美國司法部長梅里克·加蘭德(Merrick Garland)表示,他不會“反對”將俄羅斯的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僱傭軍定性為“外國恐怖組織”。他把瓦格納集團的創始人葉夫根尼·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稱為“戰爭罪犯”。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星期四對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直言,“只要有必要”,美國就計劃支持烏克蘭抵禦俄羅斯的入侵。國務院說,布林肯與拉夫羅夫在印度20國集團外長會議的間隙進行了10分鐘的交談。這是兩人去年1月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一個月在日內瓦會晤以來的首次交談。

♦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Olaf Scholz)週四(3月2日)敦促中國不要向俄羅斯運送武器以幫助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他還要求北京向莫斯科施壓,讓俄軍撤出烏克蘭。朔爾茨在德國議會的一次演講中表示,令人失望的是,北京沒有譴責俄羅斯的入侵;不過,他對北京所做的降低核武器風險的努力表示歡迎。

♦俄羅斯富豪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今天表示,受到西方國家制裁影響,除非俄國能獲得「友好」國家金援,否則預計將於明年燒光資金。俄國全面入侵烏克蘭迄今已超過1年。

♦澳大利亞外交部長黃英賢表示,她在新德裡20國集團外長會議期間,會晤了中國外交部長秦剛,雙方就俄烏戰爭進行了討論。會後,黃英賢告訴記者,所有國家都希望看到中國 「做正確的事」,即不會提供武器給俄羅斯。

♦烏克蘭數月來反覆嘗試與中國領導人直接對話無果後,今年1月,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派夫人奧萊娜·澤連斯卡前往瑞士阿爾卑斯高山上舉行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執行一項特殊任務。澤連斯卡向中國代表團遞交了一封致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信。澤連斯基在信中再次懇請兩國領導人進行對話。

♦巴西總統魯拉今天下午透過電話視訊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進行交談,主張聯合各國建立「和平俱樂部」,和平談判結束俄烏戰爭。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一年多以來,戰爭不斷,已成為世界主要地緣政治問題之一。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在記者會上向媒體證實很快會宣布另一波對烏軍援,但沒有說明細節和金額。消息人士前一日透露,這筆軍援金額約4億美元,主要品項為火砲彈藥,內容包括更多用於海馬斯發射器的導引多管火箭(GMLRS)和布萊德雷戰鬥車彈藥等。軍援同樣以「總統撥款權」(Presidential Drawdown Authority)支出。該法授權美總統能在不需國會同意下,從美國的庫存中輸出物品或服務以應對緊急狀況。

2023年3月3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前線城市庫皮揚斯克恐再遭俄占領 撤離弱勢居民

烏克蘭今天下令把弱勢居民強制撤離前線城市庫皮揚斯克(Kupiansk)及鄰近的烏國東北方領土。值此之際,人們日益憂心俄羅斯將重新占領這座重要城市暨鐵道樞紐。

法新社報導,俄軍去年9月撤出烏克蘭東北部哈爾科夫州(Kharkiv)的重要城市,包括庫皮揚斯克。

庫皮揚斯克靠近烏克蘭東部的前線,當地人害怕這座城市可能再遭占領。

哈爾科夫州軍事當局在網站寫道:「庫皮揚斯克開始強制撤離有孩子的家庭,以及行動不便的居民。」

「由於俄軍持續砲擊此社區的土地,考量到安全局勢不穩…(因而)做出這項決定。」

哈爾科夫州長西涅古波夫(Oleg Synegubov)今天表示,俄羅斯用大砲、多管火箭砲和迫擊砲「砲擊」州內數個聚落,包括庫皮揚斯克市。

俄羅斯控烏克蘭人跨境殺平民 基輔駁斥

莫斯科當局今天宣稱,有烏克蘭人跨越國界進入俄羅斯南部,並殺害2名平民。基輔政府否認這項指控,並稱俄方這是在「蓄意挑釁」。

俄羅斯說毗鄰烏克蘭的幾個州經常遭到烏軍砲擊,但這次入侵指控若被證實為真,仍屬俄國境內罕見的戰鬥案例。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在聲明中說,這些「烏克蘭民族主義者」隨後被趕回邊界另一側,並遭到「大規模砲火攻擊」。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稱這些攻擊者是「新納粹和恐怖份子」,他們「滲透邊境區域,並朝平民開火」。

根據俄羅斯聯邦安全局,事發地點位於與烏克蘭接壤的布揚斯克州(Bryansk)克利莫沃區(Klimovsky district),當局發現「大量爆裂物」。

布揚斯克州長波戈馬茲(Alexander Bogomaz)今天稍早表示,「一支偵察和破壞小組」已跨越邊界,且攻擊事件造成兩人死亡和一名孩童受傷。

然而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隨即駁斥莫斯科的指控。

他說:「有關俄國出現破壞小組的故事,是經典的蓄意挑釁。…俄羅斯想要恐嚇人民,藉此合理化對另一個國家的攻擊,以及一年戰事後日益嚴重的貧困情形。」

法新社無法獨立查證上述消息。

思考俄烏戰爭下步驟 美國與烏克蘭軍官沙盤演練

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對烏克蘭的抵抗意志抱持信心。(歐新社)

俄烏戰爭屆滿一年,戰事即將步入下一階段之際,官員今天表示,美國目前在德國為烏克蘭軍官主持戰爭計畫演習,協助他們思考接下來在戰場上的種種決策。

路透社報導,這場為期多天、桌面上的兵推模擬,在德國威斯巴登(Wiesbaden)美軍基地的設施舉行。而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今天也抵達此地進行訪問。

至於烏克蘭軍事人員於兵推期間預設戰場會出現哪些情況,美國官員拒絕談論,只說演習涉及思考訓練以及評估可能的軍事行動方案。

密利告訴隨行採訪的媒體說:「沒有人會坐在那裡告訴烏克蘭人往左還是往右、做這個或做那個。這並不是國際社會的工作。」

「我們做的只是建立一個架構和制度,讓烏克蘭人能夠自學,學習因應某種或多種不同的情況。」

俄羅斯去年2月24日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至今滿1年,各界都在揣測雙方在第2年戰事將採取何種攻勢。

美軍歐洲司令部司令卡沃里(Christopher Cavoli)告訴記者,「只要烏克蘭有需要」,美國會力挺到底。

國際反應:

俄富豪:若無友好國家金援 俄預計2024年燒光資金

俄羅斯富豪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今天表示,受到西方國家制裁影響,除非俄國能獲得「友好」國家金援,否則預計將於明年燒光資金。俄國全面入侵烏克蘭迄今已超過1年。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前俄國首富德里帕斯卡過去曾是能源及金屬業大亨,他今天在西伯利亞(Siberia)一場投資會議中說:「(俄國)明年就沒錢了,我們將需要更多外國投資者。」

根據彭博報導,由於俄國入侵烏克蘭,德里帕斯卡遭到英國、美國及歐盟制裁。他表示,俄國政府的資金所剩無幾,「這就是他們開始把腦筋動到我們身上的原因」。

他說,俄國正承受西方國家制裁的「嚴峻」壓力,俄國及俄企不得不尋求其他「資源充沛」的國家來投資自己。

德里帕斯卡是中國以外最大的鋁生產商俄羅斯鋁業聯合公司(RUSAL)創辦人。 他表示:「我以為我們是個歐洲國家…(但)在接下來的25年裡,我們會好好思考身為亞洲國家的過去。」

與此同時,歐洲評級機構Scope警告,俄國的預算赤字可能高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3.5%,而政府預測僅為GDP的2%。俄國官方去年財務短缺達GDP的2.3%。

Scope表示,這是由於西方逐漸擺脫對俄國能源的依賴,使俄國石油及天然氣出口收入減少。

Scope也指出,長遠來看,俄國為了戰爭的巨額支出,而減少基礎設施、數位化、住房及環境保護的投資,將損害自身經濟。

白宮:中國尚未決定提供俄國武器 但可能性仍在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柯比今天表示,美國「沒有掌握跡象」顯示中國已經決定提供武器給俄羅斯,但中方仍有這麼做的可能性。

法新社報導,柯比(John Kirby)告訴記者說:「此舉不符合中國的最佳利益及其在國際社會上的地位,而我們知道他們高度重視這一點。」

柯比補充道:「我們已向中國傳達我們對此事的擔憂。」

美國官員過去一週發起廣泛的外交攻勢,警告中國不要提供俄羅斯致命援助;隨著俄烏戰爭邁入第2年,專家指出,提供致命武器可能會對這場戰事造成深遠影響。

目前為止,北京當局強烈否認中國正考慮採取這種舉措的指控。

明天將拜會美國總統拜登的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呼籲北京當局不要提供「侵略者俄羅斯」武器,法國也敦促中國保持謹慎。

朔爾茨敦促中國不要向俄羅斯提供武器;與此同時美國正初步探討制裁中國的可能性

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Olaf Scholz)週四(3月2日)敦促中國不要向俄羅斯運送武器以幫助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他還要求北京向莫斯科施壓,讓俄軍撤出烏克蘭。

朔爾茨在德國議會的一次演講中表示,令人失望的是,北京沒有譴責俄羅斯的入侵;不過,他對北京所做的降低核武器風險的努力表示歡迎。

中國否認任何向俄羅斯提供武器的意圖,中國一名高級外交官在2月23日在聯合國說:“輸送武器不會帶來和平,拱火澆油只會加劇各方矛盾。”。

朔爾茨的言論凸顯了國際社會對烏克蘭戰爭的反應,這種反應體現出全球性的分歧,中國和印度都沒有譴責俄羅斯的入侵或者加入西方實施的製裁。

在印度舉行的一系列20國集團會議上,這些分歧也呈現抬頭的趨勢,使得這些會議圍繞烏克蘭戰爭陷入了爭吵。德國表示計劃在本週的會談中反擊俄羅斯的“宣傳”,而俄羅斯週四指責西方國家將20集團會議變成了一場“鬧劇”。

消息人士本週告訴路透社(Reuters),美國正在與親密盟友試探性地談論假如北京對莫斯科在烏克蘭的戰爭提供軍事援助便對中國實施新制裁的可能性。

“我向北京發出的信息很明確:利用你們在莫斯科的影響力敦促俄軍撤出,”朔爾茨說道,議員們報之以熱烈的掌聲。“並且不要向侵略者俄羅斯輸送任何武器。”

美國關於製裁的磋商仍處於初步階段,磋商旨在爭取一系列國家的支持,特別是富裕的七國集團(G7)成員國,以協調對任何可能的限制措施的支持。

目前尚不清楚華盛頓將提出什麼具體制裁措施。

預計中國在俄烏戰爭中的作用將成為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週五在白宮會見朔爾茨時的討論話題之一。

在朔爾茨向北京發出直言不諱的訊息之際,正值美中緊張局勢加劇之時。而德國也在重新評估它希望與中國建立何種關係。中國迄今為止一直是德國商品的重要出口市場。

呼籲中國與烏克蘭對話

中國最近發布了一份12點文件,呼籲全面停火,但遭到了西方的懷疑。朔爾茨歡迎北京降低核風險的立場,但他同時指出:“人們理應期待中國與主要利益相關者–烏克蘭人和(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總統–討論其想法。”

澤連斯基表示希望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但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會舉行這樣的會晤。

這場戰爭已經進入第二年,目前看不到結束的跡象。朔爾茨的講話還讓人窺到了西方如何看待未來和平的一瞥。

他說,德國正在與盟國就向烏克蘭提供安全保障進行談判,但他沒有說他們會採取什麼形式。他補充說,只有烏克蘭在戰爭中獲勝,這些才會起作用。

烏克蘭戰爭促使德國增加了國防開支,並徹底改革其陳舊的軍隊。在面對議員們對他加強軍隊計劃的一些嘲笑和笑聲的同時,朔爾茨承諾通過長期合同和首付款幫助德國國防工業,以加快生產速度。

朔爾茨說,“不能也不會在犧牲烏克蘭人民的基礎上達成和平協議”。

他說:“在柏林這里高喊’永遠不再戰爭’,同時又要求必須停止輸送所有武器,這樣做是不會實現和平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