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外長會議閉幕:各方無法就俄烏戰爭達成共識

在新德里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外長會議週二結束。

在新德里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外長會議星期四(3月2日)落下帷幕,但是與會的工業化和發展中國家的外長卻無法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一事達成任何共識。

印度外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表示,在烏克蘭戰爭問題上存在嚴重“分歧”,而且“由於各方看法各異,我們無法達成妥協”。

“如果我們對所有問題都能有完全一致的認知,那就會發表一份集體聲明,”蘇杰生說。他表示,與會外長就絕大多數有關發展中國家的問題達成了共識,“例如加強多邊主義、加強糧食和能源安全、氣候變化、性別問題以及反恐。”

作為東道主的印度在會議期間曾呼籲意見尖銳對立的各國外長即使在烏克蘭問題上看法無法統一,至少在事關窮國的令人深為關切的一些議題上達成共識。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其它一些國家的外長則強調二十國集團在應對世界危機方面所發揮的積極作用。但是會上的分裂仍然顯而易見。

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也在新德里舉行。由於俄羅斯與中國拒絕會議結束後的聯合公報中重複去年11月印尼巴厘島二十國集團峰會的宣言中出現的有關烏克蘭戰爭的文字,印度被迫最後發表了一份各方妥協的主席聲明。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對會議視頻致辭時呼籲各國外長,不要讓目前的緊張局勢摧毀在糧食和能源、安全、氣候變化以及債務等問題上本來可以達成的協議。

“我們是在全球深度分裂之時開會的,”莫迪在致辭時表示。他的聽眾中包括布林肯、中國外長秦剛以及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莫迪說,因此會議自然會“受到當前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影響”。

“對於緊張局勢如何解決我們都有自己的立場與看法,”莫迪說。“我們不應該讓我們無法共同解決的問題阻礙我們能夠解決的問題。”

也許由於意識到由美國及其盟友為一方,而由俄羅斯與中國為另一方之間的裂痕越來越大,莫迪指出,“多邊主義今天已經陷入危機。”

他特別指出,二戰後國際秩序的兩大目標,即防止衝突和推動合作,現在都難以實現。

“過去兩年的經歷,金融危機、疫情、恐怖主義以及戰爭清楚表明全球治理在兩大任務上都已經失敗,”莫迪說。

印度外長蘇杰生在會議上致辭時告訴各國外長,他們“必須尋求共識並提供方向”。

美聯社根據美國國務院提供的布林肯講稿報導說,布林肯在會上介紹了美國為能源與糧食安全作出的努力。他同時也明確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戰爭不能不受到挑戰。

“不幸的是,這次會議再次受到俄羅斯無端而又非法對烏克蘭發動的戰爭、蓄意以民用設施為摧毀目標以及踐踏聯合國憲章核心原則等行為的影響,”布林肯說。

“我們必須繼續呼籲俄羅斯停止其侵略戰爭,並為了國際和平和經濟穩定而從烏克蘭撤軍,”布林肯又說。布林肯特別提到,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周年之際,聯合國大會有141個國家投票支持一項譴責俄羅斯侵略的決議。印度、中國和南非等二十國集團成員投了棄權票。

布林肯在二十國集團外長會議期間曾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舉行了歷時十分鐘的交談,這也是美俄兩國高層官員幾個月以來的首次會晤。

二十國集團外長會議期間,印度外長蘇杰生與中國外長秦剛也舉行了雙邊會晤,並為如何改善兩國關係交換了意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