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遭重判10年 歐美批白俄審判為騙局


白俄羅斯法院3日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畢亞利亞茨基判處10年徒刑。(Vitaly Pivovarchyk/BelTA Pool Photo via 美聯社)

白俄羅斯民權活動家、2022年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比亞利亞茨基因為金融犯罪指控,被該國當局判處十年監禁。負責頒發諾貝爾和平獎的委員會今天譴責白俄羅斯「出於政治動機」,德國外長表示,明斯克通過政治迫害打擊公民社會,「這和盧卡申科支持普丁的戰爭一樣,都是恥辱」,美國和歐盟也稱這場審判是「騙局」。

2020年,強人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在有爭議的情況下當選連任,掀起歷史性示威活動,事後畢亞利亞茨基(Ales Bialiatski)和另外2名盟友遭監禁。畢亞利亞茨基今天現身被告席。

2021年被捕的畢亞利亞茨基和3名共同被告遭控資助抗議活動及走私金錢。國營的白俄羅斯通訊社(Belta)證實法院判處他們長期監禁,包括畢亞利亞茨基遭判10年刑期。

畢亞利亞茨基否認自己受到的指控,說這是出於政治動機。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主席賴斯-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en)也說:「這起法院案件和對他做出的指控是出於政治動機。」

她表示:「這樣的定罪對畢亞利亞茨基個人來說是一場悲劇。判決表明,當前政權運用各種手段來打壓批評者。」

法新社報導,畢亞利亞茨基創辦了白俄最知名的人權團體「維斯納」(Viasna)。白俄往往被描述成「歐洲最後的獨裁政權」。

流亡的白俄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Sviatlana Tsikhanouskaya)說,畢亞利亞茨基和另外3名運動人士遭到不公平定罪,法庭判決「駭人聽聞」。

她在推特上說:「我們必須盡一切所能對抗這種可恥的不公不義,並讓他們獲釋。」

另外被定罪的3人是斯凡諾維奇(Valentin Stefanovich)、拉布科維奇(Vladimir Labkovich)和今天未出庭的索洛福尤夫(Dmitry Solovyov),他們分別遭判9年、7年和8年徒刑。

此事引發國際批評聲浪。法國今天譴責白俄判處畢亞利亞茨基10年刑期,說這是「前所未有的鎮壓」

法國外交部透過聲明表示,此案「顯然出於政治動機」,呼籲白俄當局立即且無條件釋放畢亞利亞茨基和「所有其他政治犯」,並宣告他們無罪。

路透社報導,美國和歐洲聯盟(EU)也譴責這場審判是「騙局」。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推特上呼籲白俄立即釋放他們,形容法庭裁決是一場「騙局」,「企圖打壓白俄民主和人權」。

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也形容這場審判是企圖讓他們噤聲,但這種手法不會成功。

波瑞爾在聲明中說:「魯卡申柯不會得逞。他們呼籲自由的呼聲如此響亮,即便身陷囹圄。」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說,這場審判是「一齣鬧劇」,她推文寫道:「明斯克政權正用暴力和監禁來打擊公民社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