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與蔡會:改在加州

英国《金融时报》星期一报道,台湾总统蔡英文已说服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House Speaker Kevin McCarthy),把两人的会晤改在她4月份访问美国时在加州举行,而不是台北,理由是在美中关系持续紧张的情况下,中国对麦卡锡访台可能做出的军事反应会对台湾的安全不利。然而有观察人士认为,即便如此,北京还是可能做出激烈回应。

美國眾議院共和黨籍議長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thy)原計劃於今年春天訪問台灣。

来自加州的共和党籍议长麦卡锡去年曾经表示,如果当选议长,他会像他的前任佩洛西那样访问台湾。观察人士大多对麦卡锡改变他的访台计划表示支持,但也有观点认为,即使是麦卡锡选择在美国与蔡英文见面,这也可能会招致北京做出激烈回应。

《金融时报》最先披露了麦卡锡改变访台计划的消息。报道引述一些熟悉情况的人话说,蔡英文和麦卡锡之所以同意在美国会面,是因为台湾的安全问题。台湾一名高级官员说,蔡英文政府向麦卡锡的团队提供了“一些有关中共最近在采取什么行动以及他们构成的各种威胁的情报”。这名官员还说,北京可能会采取比过去更不理性的行动。

去年8月,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资深民主党人佩洛西访问台湾引发了北京的强烈反应。中国解放军举行了军事演习,并发射了飞越台湾的弹道导弹。

另一名台湾官员对《金融时报》表示,在麦卡锡表达了他的观点,即台湾对北京反应的担忧是“合理的 ”之后,蔡英文的团队提议将两人的会面改在美国进行。

蔡英文计划在4月初出访危地马拉和伯利兹时过境美国加州和纽约。《金融时报》援引几位熟悉情况的人说,蔡英文还将在南加州的里根图书馆发表演讲。

路透社援引美国官员和熟悉美台政府想法的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在台湾准备明年的总统大选之际,麦卡锡的访问会严重加剧台海的紧张局势。但报道也指出,麦卡锡修改计划并不意味他未来不会访问台湾。

观察人士对麦卡锡暂不访台的决定表示理解和支持。他们认为,在中国不断提升的威胁下,虽然美国高级别国会议员应该通过访台表示对台湾的支持,但高调的访问只会惹恼北京,而不会帮助台湾。

华盛顿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亚洲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的推文说,台湾总统蔡英文说服麦卡锡在加州而不是台北会面,以避免来自北京的过激反应。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