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再次強調加快提升解放軍戰力建成一流軍隊與美對抗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9日北京訊)在中國新任外長秦剛警告美中關係有“脫軌風險”及“陷入衝突對抗”可能性一天后,此前也曾罕見直接批評華盛頓的習近平,週三(3月8日)下午在參加人大解放軍和武警代表團會議時,要求加快把解放軍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習近平還強調,要“實現國家戰略能力最大化”,“系統提升我國應對戰略風險、維護戰略利益、實現戰略目的的整體實力”。

習近平還提出一系列要求,希望“加快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快提升新興領域戰略能力”、“增強產業鏈供應鏈韌性”、“提升國家儲備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等。

習近平提出的一系列要求與中國已經實施的一些國家戰略相吻合,包括力圖讓中國在從集成電路到航天的十大關鍵領域占主導地位的“中國製造2025”和在經濟中軍民兩用融合等。

習近平還提到需要“實現建軍一百年奮鬥目標”,即解放軍到2027年建軍一百週年。而美國一些觀察人士認為,中國希望解放軍到2027年具備用武力征服民主和自治的台灣的能力。

身兼中央軍委主席的習近平去年10月16日在中共二十大做報告時說,中國將“打造強大戰略威懾力量體系,增加新域新質作戰力量比重,深入推進實戰化軍事訓練”。在中共解放軍的慣用語彙中,“戰略威懾力量”是指以陸基洲際彈道導彈、海基潛射彈道導彈和空基空射彈道導彈為代表的三位一體的核力量體系。

分析人士表示,習近平下令打造“強大戰略威懾力量體系”,代表中國將快速擴張核實力。

習近平此前還提出要“堅持聚焦備戰打仗,堅持實戰實訓、聯戰聯訓、科技強訓”,“強化改革創新,加快構建新型軍事訓練體系,全面提高訓練水平和打贏能力”。

習近平3月6日對人大代表表達對美國限制中國獲取尖端技術和支持台灣即區域軍事聯盟的不滿,罕見地直接批評華盛頓,指責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企圖遏制中國,使中國在過去五年面臨嚴峻挑戰,全球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

隨後,新任外長秦剛3月7日在“兩會”記者會上以異常嚴厲的語句稱美國對華認知和定位出現“嚴重偏差”,美中關係有“脫軌風險”,“如果美方不踩剎車,繼續沿著錯誤道路狂飆下去,再多的護欄也擋不住脫軌翻車,必然陷入衝突對抗”。

分析人士表示,習近平和秦剛直接點名美國,預示著美中關係在短期和中期將持續惡化,而目前沒有一種力量可以打破這樣的“惡性循環”。

白宮發言人卡琳·讓-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3月7日在新聞發布會上重申,美國不尋求衝突,同時也做好了在競爭中戰勝中國的準備。拜登政府上任以來,即為美中關係定調為“競爭”不尋求“衝突”,並且多次強調加裝護欄的重要性。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賴斯(Ned Price)7日也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追求有基礎、有護欄且最終是有方法能避免競爭變成衝突的美中關係。競爭不代表遏制、壓迫或拖中國後腿;至於避免衝突,雙方仍必須要對話與交流。

普賴斯強調,美國希望有一個公平的、有建設性、不陷入衝突的競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