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習近平第三次當選國家主席 奇葩提案雷人雷语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候選人習近平,贊成2952票,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在近三千名人大代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走向大會主席臺宣誓:“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維護憲法權威,履行法定職責,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恪盡職守,廉潔奉公,接受人民監督……”

週五上午,中國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如預期獲得全票通過,連續第三次當選國家主席,同時連任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趙樂際也以全票當選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韓正當選國家副主席。同時,人大會議以2951票贊成、1票反對,通過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決定草案。

不過,其中一些人物的稀奇古怪提案或政治正確高調發言受到一些官媒追捧,同時也引起眾多網友熱議和嘲諷,甚至被說成“滑稽與醜陋的表演”。

“台灣女孩”、 “週帶魚”與“戰狼”共舞

3月8日,兩會的一次記者會上,新任外交部長秦剛翻開一本紅皮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強調其擁有台灣主權。

之前,人大代表、來自香港的61歲“台灣女孩”凌友詩大談一國一制統一祖國,廢除中華民國憲法,採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甚至建議由中共中央委派省長和省委書記,將台灣軍隊編入人民解放軍。

網友紛紛留言譏諷“61歲阿婆還在假裝小女孩”,呼籲她“先把自己的台灣國籍和健保註銷”、“好好當中國人,外人勿管台灣事”。

新科全國政協委員、被網民稱為“週帶魚”的網紅周小平則宣稱要設定一份台獨分子黑名單,任何人可以處決這些台獨分子並獲得國家勳章。

對此,網絡時評人方舟子認為新時代兩會代表委員的言論和提議“越來越奇葩,甚至到了令人感到恐怖的地步。

雙休尚且難保還能實行三休?

一些與會代表提出把每周雙休改成隔週三休,即這週休一天,下週休三天,以此來促進度假經濟和消費。

這項貌似有創意的提議在官媒報導後面的評論區卻出現大量網友吐槽。

網易新聞登載的署名“狂熱的媽媽”的評論稱,這“可能對於公務人員來說這確實是一個好建議,因為公務人員是一個鐵飯碗,沒有996的說法。但是對於普通老百姓來說,都沒有雙休日這一說,現今建議這三休的意義何在,所以休幾天對我們來說又有什麼意義呢,我們還不是照常為了生計而不斷奔波。”

在知乎網站登載的相關文章評論區,網友“橘子瓣”留言提出3項要求:“1.降低房價2. 取消戶籍制度,人人平等,高考平等3. 嚴格落實勞動法。” 這條留言獲得的點贊超過6,400個。

原鄭州鐵路局洛陽機務段火車司機、“616世界鐵路工人節”和中國鐵路工人聯合會發起人李偉傑認為,有關雙休日改成隔週三休的提議立意不錯,但很難落實。

他說:“我覺得這個不錯,應該支持。但是,所謂的雙休都很難落實,拖了很長時間,才得以落實。鐵路工人這一塊兒,特別是火車司機,落實不了。但不落實,加班費也不給,雖然規定都有。火車司機,輪乘制火車司機,每月應有48到72小時的大休班時間。根本就落實不了。”

官員財產公示立法難

過去十年因“死磕”官員財產公示制度而聞名的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律師協會會長韓德云今年沒有傳出繼續官員財產公開提案的消息,而是把目標對準交通罰款去向不透明的問題,建議公開各地交通罰款收入,給社會一個交代。這項提案也得到了輿論好評。

專家提案免費醫療

今年兩會上,也出現少有的反映社會普遍關注的免費醫療提案,格外引人注目。

中國媒體報導,全國政協委員、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張其成連續3年發起全民免費醫療提案。此外,巴德年、李玲、武鴻麟等專家也提出中國實行全民免費醫療的建議。

據紅星新聞報導,全國政協委員、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教授甘華田說,他將提交“關於將全民免費醫療列為基本國策,並儘快逐步推進6歲以下兒童、80歲以上老年人免費醫療的提案”。

多家中國媒體報導了這樣的關於民生需求的兩會提案。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