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彥永醫生病逝 享年91歲

20年前率先向外界披露薩斯(SARS)疫情真相的著名中國退休軍醫蔣彥永3月11日因肺炎等疾病去世,享年91歲。當局對蔣彥永治喪活動的安排和遺體告別儀式參加者設置了限制規定,海外無法接通蔣醫生的遺孀家中電話。不過,大量網友聞訊後紛紛通過網絡社交平台向這位逝去的軍醫表達悼念之情和敬意。

蔣彥永 資料照片 © 網絡照片

2003年4月,蔣彥永醫生不滿當局隱瞞薩斯(也叫非典型肺炎,簡稱非典)疫情,率先向外界披露真相,拯救了無數生命,美國《時代》周刊曾經讚賞說:蔣彥永本着一個醫生對生命的高度責任感,他的誠實和勇氣挽救了成千上萬人的生命。因此於2003年12月選他為年度亞洲風雲人物。2004年8月,蔣彥永再獲有亞洲諾貝爾獎之稱的拉蒙.麥格賽賽獎。

2013年蔣彥永在接受難得的媒體專訪時,披露當年揭露SARS疫情真相的經過:2003年初至同年3、4月,薩斯疫情在中國和世界一些地方的蔓延加劇,引起恐慌。而時任中國衛生部長張文康4月3日公開稱北京市“只有12例非典,死亡3例”,這讓蔣彥永感到極為不安,他認為官方公佈的北京疫情數字嚴重失實,於是把他掌握到的北京幾家醫院的確診和疑似病例告知央視與香港鳳凰衛視,但沒有結果。4天后美媒《華爾街日報》與《時代周刊》聞訊後主動聯繫蔣醫生,從而使中國國內的疫情真相公開並引發輿論重視。促使時任中共中央和國務院領導人胡錦濤、溫家寶開始全面公佈病例數字,並免去張文康與時任北京市長孟學農的職務。

在專訪中,蔣彥永說:“作為一個醫生,保護病人的健康和生命是第一位的,對危害病人的各種行為都應該加以反對。對醫生來說,實事求是是最基本的要求,因此要‘堅持講真話’。”“50年來,經過歷次政治運動,我深深體會到,講假話、講空話是最容易的,但我要做到絕不講假話。”

為了講真話,蔣彥永醫生付出了20年的自由和生命代價。身為軍人的蔣彥永醫生得到的限制就已經包括:不能接受媒體採訪﹔不能說任何和黨中央不一致的話﹔任何時候﹐不能違反黨的紀律和軍隊紀律﹔不能向任何人講述軟禁期間的情況﹔未經組織允許﹐不能見任何媒體和記者﹔未經組織允許﹐不能參加任何個人﹑組織邀請參加的一切活動﹐不能參加任何地方社團和民間的活動﹔未經組織允許﹐不許出國探親﹔必須自覺參加所在黨支部的活動﹐並自覺彙報思想活動。

3年來,新冠吹哨人李文亮醫生沒有被人們忘記。如今,對被迫在與世隔絕中離世的蔣彥永醫生,歷史會記得:他曾經不僅是一位自覺而勇敢的非典吹哨人,還因呼籲重新評估六四而做出了畢生最大的努力。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