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李強記者會首秀 自信從容接地氣

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強首次出席中外記者會。

作者:資深媒體人 紀碩鳴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總理李強首秀中外記者會,給人留下了自信、從容、接地氣的深刻印象。 一個大國總理的風範。

我是看臺灣中天電視轉播央視的直播,記者會上李強總理全程不用提示不看稿,很淡定的回答來自不同國家記者的提問。 他不講大話,不講套話,始終把大國總理為民的使命擺在第一位。 開場白就直言,「緊緊依靠廣大人民,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和“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意識」,他要「勇毅前行、廉潔奉公、鞠躬盡瘁、不辱使命。」 一番話,鏗鏘有力、實在有信!

連在電視前觀看的臺灣觀眾都留言稱,「居然不用讀稿器,太不給蔡英文面子了」,嘲諷蔡英文早前看提示講話沒水準。 也有的說,自信滿滿,有大國總理的風範。

李強總理在答記者問時,不時有金句,讓人賞心悅目。 在問到新一屆政府的使命時,他很貼切的答說:「就是要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貫徹好、落實好,把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變成施工圖」,他要與全國人民一道,「一步一個腳印把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一段話,把黨和人民放在重要位置。 對他來說,重要的不是自己,在面對黨的囑託,人民的期望,他把自己比喻為施工單位的執行者,讓黨中央的藍圖,讓中國夢成為人民的美好生活。 這一番話很幽默詼諧。

他很實在的關注人民關心的問題,那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等生活具體事,包括住房、就業、收入、教育、醫療、生態環境等等。 政府強調GDP增長,但更要關心老百姓關心的事,說的很實在誠懇。

李強表示,「我很願意回應線民的關切」,還表示有時間也會上網,「看看線民關注什麼,有什麼好的意見建議」等等。 表現出一個國家領導人的接地氣,與民同行的工作作風。

李強總理長期在地方工作。 他還表示,很深的感受就是,你在辦公室裡面踫到的都是問題,而走出去到基層調研,你看到的就全是辦法。 說到這裡不忘補充一句,高手在民間。

難怪臺灣的觀眾也忍不住了,在中天電視下留言:「成竹在胸,說話很有內涵」。

中國未來一定要繼續“吃改革飯、走開放路”。 這一句樸素的話,卻讓聽者放下了一千個心,誰都知道改革開放給老百姓帶來什麼。

李強總理以當年在浙江、江蘇工作時對民營經濟扶植的精神而告誡大家,創造的“四千”精神,即「走遍千山萬水、說盡千言萬語、想盡千方百計、吃盡千辛萬苦。 」的創業精神不變。「 當時那樣一種篳路藍縷、披荊斬棘的創業精神,是永遠的。」

雖然,疫情後需要面對的國際國內情勢都很嚴峻,但李強總理對中國經濟的前景,充滿信心的用了八個字來總結概括,那就是“乘風破浪,未來可期”。

記者會結束,有人留言親切的稱李強總理一句:小強哥。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