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393天:英威廉王子突訪波蘭邊界基地,中俄聯合聲明無明顯停戰訊號,烏軍在巴赫姆特發動小規模反攻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英國威廉王子今突訪波蘭與烏克蘭邊境區,並慰勞援烏的英國與波蘭軍隊。(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23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93天。

♦英國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22日罕見地突訪波蘭與烏克蘭邊界附近基地,探訪駐守當地的英國及波蘭部隊,並讚揚他們“為支持烏克蘭人民及他們的自由進行合作”。路透社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威廉王子22日首次造訪波蘭東南部熱舒夫(Rzeszow)第3旅國土防衛部隊(the 3rd Brigade Territorial Defense Force)基地。此外,威廉王子也在當地會見波蘭國防部長布拉查克(Mariusz Blaszczak),觀看軍事裝備展示,並與駐守當地的波蘭及英國部隊人員交談。威廉王子此次突訪行程未事先公布,並且受到嚴密保護,他的發言人表示,威廉王子非常希望展開此行,這是他提出的要求。威廉王子在給波蘭媒體的聲明中指出:“我身在此處,因為我想要親自感謝波蘭及英國部隊,雙方是緊密合作且重要的夥伴。”在探訪當地部隊後,威廉王子也將探視烏克蘭難民,聆聽他們的經歷。

英國威廉王子今突訪波蘭並參訪當地烏克蘭難民中心。(歐新社)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星期三(3月22日)結束了對俄羅斯為期三天的國事訪問。中國官方,包括習近平本人,自始至終將這次出訪描述為“友誼、合作與和平之旅”。然而,分析人士指出,習近平這趟旅程主要目的是為了加強中俄關係,以抗衡美國和西方。“斡旋和平”只是“遮羞布”,同時也方便將拒絕和平的責任推卸給烏克蘭、美國和西方。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國際關注,包含瑞典及芬蘭先前也陸續表示想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瑞典國內先前雖有不同聲音,反對提案的在野黨質疑,加入一個「把威懾建立在核武基礎上的聯盟」,可能會讓瑞典捲入其他衝突,也讓瑞典獨立外交政策的範圍縮小。但在瑞典國會週三舉行的投票中,最終以269票贊成及37票反對,通過加入北約的提案,在所有349席國會議員中,有43人並未出席。

♦繼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2月間疾呼西方盟國援助戰績,「為自由插上翅膀」之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不排除北約盟國向烏克蘭交付西方戰機。

俄副外長雷雅布可夫表示,目前的核衝突風險是近數十年來最高。(法新社)

♦烏俄衝突自去年2月爆發以來,俄羅斯總統普京及政府高層屢次放話不惜動用核武捍衛國土,加上俄國上月決定中止參與《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New START),讓各界對於核戰風險備感擔憂。如今俄副外長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也說,目前的核衝突風險是近數十年來最高階段。俄羅斯官媒《塔斯社》(TASS)報導,雷雅布可夫在當地時間週三在瓦爾代辯論俱樂部(Valdai Discussion Club)上表示,「今日我不太想沉溺於發生核衝突可能性是否升高的辯論當中,但確實高於我們過去數十年來所目睹的情況。」

先前瑞典國內雖有反對聲音,不過瑞典國會於22日舉行投票,最終以懸殊票數通過加入北約的提案,這也讓該國要加入北約,在提供法律框架上吃下一顆定心丸。(美聯社)

分析:

波蘭總理批危險軸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廿二日結束俄羅斯訪問行程返國,離行前告訴俄羅斯總統普京,「百年從未出現的變革正在降臨,我們將共同推動這變革」。習此行藉由與普廷會面大秀中俄對抗西方的團結力,但卻未直接表態支持普廷發動的烏克蘭戰爭,亦無明確訊號顯示烏戰停戰有所突破。普習在聯合聲明中就烏戰呼籲各造避免危機惡化失控,但遭美國反嗆,普京立刻撤軍就能終止烏戰。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更直指中俄結盟是「危險軸心」(this China-Moscow axis is dangerous)。

習近平廿一日在普習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強調雙邊關係與未來合作交流,但對外界關注的烏戰卻僅在中俄聯合聲明中以一段話提及中方上月發表的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十二點立場,以及重申中國客觀公正、勸和促談等老調。普京則在峰會後表示,對與烏國談判持開放態度,聲稱中國十二點立場文件的許多條文,可充當烏克蘭與西方國家準備好時的和平協定的基礎,「但我們迄今未見他們(指烏國與西方)做好準備」。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則表示,已邀請中國參與談判,讓中國成為落實和平方案的夥伴之一。中國十二點立場文件並未具體詳述如何結束烏戰,並被西方視為北京幫普京爭取時間,重新集結大軍與鞏固對烏國占領區的控制的陰謀。

關切北約與澳英美同盟

同日,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稱北京在烏克蘭衝突上的立場並不公正,為華府迄今就中國欲扮演烏戰和平使者上最直接的批評。柯比說,中國若要扮演建設性角色,就應施壓俄國撤軍、停止轟炸與終止戰爭犯罪與暴行,「在今天就戰爭結束。現在就能發生」。

習普兩人簽署並發表「中俄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及「二○二三年前中俄經濟合作重點方向發展規劃」等兩項聯合聲明;點名對北約組織持續強化與亞太國家的軍事安全聯繫,及「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日前宣布合作研發核潛艦皆危及區域和平穩定,表達嚴重關切。

在強化經濟合作中,特別提出兩國要在雙邊貿易和投資中穩步提升本幣結算比重,以及加強能源重點領域長期合作。普廷表示,當前至少三分之二的中俄貿易是以盧布和人民幣進行,他支持俄國在亞、非與拉美國家之間的跨境貿易結算中使用人民幣。在能源合作部份,普京提到雙方也就興建「西伯利亞力量二號」管線達成協議。預計該管線每年將從俄羅斯經由蒙古輸送五百億立方公尺天然氣至中國。

“和平”無進展,但方便中國操控敘事

由於中國將習近平的這次出訪形容為“和平之旅”,也因為中國在此之前推出了解決烏克蘭戰事的所謂12點“和平計劃”,儘管許多人不相信,仍有部分人士期待,習近平可以利用俄羅斯對中國日益加深的依賴對普京施壓,促成烏克蘭戰事結束。

另外,習近平打算在與普京會談後再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舉行會談的相關報導更令人產生了上述錯覺。到目前為止,中國還沒有確定習近平和澤連斯基對話的時間。

在3月22日公佈的中俄《關於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中,雙方有關如何解決烏克蘭“危機”的描述是放在九點聲明的最後,僅一段文字。聲明沒有列出具體的措施,更沒有提俄羅斯從烏克蘭撤軍。值得一提的是,與以往一樣,中國依然沒有用“戰爭”來描述烏克蘭的現狀。

不過,分析人士認為,僅普京表示中國和平提議可以作為“和平解決烏克蘭問題的基礎”就足以讓中國將自己描述成“和平斡旋者”。普京星期二(3月21日)作出了上述表示,並說西方國家和烏克蘭還沒準備好。他甚至還諷刺美國和其他支持烏克蘭的國家願意看到“烏克蘭戰鬥到最後一人”。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高級分析師阿里·韋恩(Ali Wyne)在電子郵件中告訴美國之音:

“因為他(普京)看上去接受把中國的12點立場文件作為解決衝突的基礎,北京將繼續把自己塑造成莫斯科和基輔之間的潛在調解人–北京希望以此說服持懷疑態度的美國和歐洲官員。”

韋恩認為,習近平和普京的會晤不可能推進有關烏克蘭問題的談判,因為無論從戰爭的原因還是解決衝突的途徑上,中國都是在重複俄羅斯的說法。

他說,習近平支持普京有關俄烏戰爭歸根結底是北約東擴引起的說法。此外,普京辯稱,恢復“負責任的對話”的責任在於烏克蘭及其西方支持者,而不是俄羅斯。

美國保衛民主基金會研究員克雷格·辛格爾頓(Craig Singleton)在電子郵件中告訴美國之音,習近平的“和平”之旅只是偽裝,方便中國在地緣政治敘事上進行操控。

“習近平的莫斯科之行是偽裝成外交使命的商務之行。習近平和普京都試圖做出他們致力於和平的錯誤宣稱,與此同時又在採取具體措施維持俄羅斯的戰爭努力。這相當於地緣政治的操控做法。”

他說,俄羅斯和中國都將利用最近的這些接觸和虛假的和平前景來提升各自在南南國家(Global South)的聲譽。

在這些國家中,有一些國家拒絕在聯合國譴責俄羅斯的入侵,有些國家甚至還同情俄羅斯的敘事。但更多的國家對俄羅斯或烏克蘭沒有不滿,他們希望有人提出計劃來結束他們正在為戰爭付出的經濟代價。

有不少評論說,對中國而言,其和平計劃的受眾不是美國、不是烏克蘭,甚至也不是歐洲,更多是南南國家。在中國外交部公佈這份呼籲立即停火併進行和平談判之後,巴西政府表示支持中國提出的結束烏克蘭戰爭的計劃。值得一提的是,巴西總統盧拉本月將在240名企業代表的陪同下訪問中國。

辛格爾頓擔心,鑑於北京的和平計劃,北京可能會擴大對莫斯科的軍事和經濟援助,目的是為未來和平談判創造條件,使其更有利於俄羅斯。

將拒絕和談的責任推給美國和西方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全球中國中心的高級主任大衛·舒爾曼(David Shullman)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俄羅斯並不贊同中國“和平”計劃中的每一點,但是並不妨礙兩國將拒絕和談的責任推卸給美國、北約以及烏克蘭。

“中國試圖魚與熊掌兼得。在全球舞台上將自己定位為和平締造者和負責任的角色,……同時繼續非常明確地在這場戰爭中支持俄羅斯,重複俄羅斯的(戰爭)敘事,並將美國和北約描繪成煽動戰火的罪魁禍首。”

卡內基莫斯科中心“俄羅斯在亞太地區”課題項目負責人及資深研究員陳寒士(Alexander Gabuev)說的更為直接。他3月18日在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說:

“中國的和平計劃就是一塊遮羞布,用來回擊西方對其支持俄羅斯的一些批評。它給人一個印象,中國有一個和平計劃,交戰雙方都認可它,並準備探索機會,然後它被敵對的西方給扼殺了。”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星期一批評北京沒有追究莫斯科對“在烏克蘭犯下的暴行”的責任。他批評中國說,“不是譴責俄羅斯,而是為其繼續犯下這些罪行提供外交掩護。”布林肯說,中國的和平提議包含了美國“長期以來支持的內容”,但是如果停火不包括尊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那就是“拖延戰術”或者是在“支持批准俄羅斯的征服行動”。

美國還希望中國能聆聽烏克蘭的聲音和訴求,不要完全聽取俄羅斯的看法。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他希望中國能加入斡旋,但是要聆聽烏克蘭的和平方案。澤連斯基星期二說:“我們向中國建議,無論在公開場合還是通過外交渠道,我們的和平方案,並邀請他們參與這一方案。我們邀請中國進行對話並等待回應。”

澤連斯基還表示,停火只是將衝突“簡單凍結”,讓俄羅斯有時間“做好準備,在他們領導人個人希望時捲土重來,那就是佔領我們的國家”。

在中國官媒和社交媒體上已經有這樣的描述,美國“拱火”,不願意結束俄烏衝突,而中國是在“盡最大努力做和平締造者”。中國官方的《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3月22日在微博上寫道:“美國反复表示拒絕中國關於烏克蘭停火、用談判解決爭端的和平建議,這表現出來的是華盛頓的怯懦。……美國和西方實際上在製定一個摧毀烏克蘭的計劃,鼓勵烏克蘭打到’最後一個男丁’”。

俄羅斯淪為中國“資源殖民地”

習近平在俄羅斯受到了最高規格的接待,和普京兩人互稱“老友”。習近平還要求普京在今年晚些時候回訪北京。

在《關於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中,中俄“視彼此為優先合作夥伴”,中俄關係“成為當今大國關係的典範”。

分析人士認為,隨著俄羅斯的進一步被孤立,中俄關係還會繼續提升。

保衛民主基金會研究員辛格爾頓說:“俄羅斯的經濟孤立為中國公司創造了有利可圖的商業機會,其中許多公司得到了國家支持。北京仍然熱衷於為莫斯科提供金融生命線,只要它能避免在這個過程中引起美國的強烈反應。”

普京在與習近平會談時也說,莫斯科支持中國企業“取代”那些在俄烏戰爭爆發後撤離俄羅斯的西方企業。

辛格爾頓說,中國迄今為止的行動似乎旨在確保俄羅斯擁有維持其戰時經濟所需的東西,而不是真正贏得戰爭。就俄羅斯而言,能夠幫助俄羅斯提振經濟的國家很少。他說,中國將繼續在很多方面從俄羅斯那裡獲得讓步。

不過他指出,這可能也會給中國帶來風險。“如果北京被視為利用俄羅斯的經濟孤立為自己謀取利益,那麼這可能會加劇中俄精英之間長期存在的緊張關係。”

俄羅斯人已經在感嘆。

《金融時報》 3月20日援引一個接近克里姆林宮的消息來源這麼說,“事件的邏輯決定了我們完全成為中國的資源殖民地,我們的服務器將來自華為。我們將成為中國一切的主要供應商。他們將從西伯利亞獲得天然氣。到2023年底,人民幣將成為我們的主要貿易貨幣。”

習近平需要俄羅斯以打造新秩序

大西洋理事會的舒爾曼說,俄羅斯淪為中國的“小弟”(Junior Partner)已經是很明顯的事實。中俄關係也並不像兩國所宣稱的那樣“沒有限制”。他說,中國至今沒有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武器就是限制之一,但是,應對美國的共同目標讓雙方縮小分歧。

他說:“中國領導層,尤其是習近平,認為中國現在正在與美國進行長期的戰略競爭。這並不是突然發生的事情。中國領導人多年來一直認為美國會努力遏制和打壓中國的崛起。習近平最近也這麼說過。因此俄羅斯在那場競爭和較量中的重要性怎麼強調都不為過。”

舒爾曼表示,對中國來說,一旦台海危機爆發,俄羅斯可以減輕美國行動給中國帶來的脆弱性。一旦海上交通被切斷,俄羅斯是中國潛在的能源和糧食提供者,俄羅斯的核大國地位以及在聯合國安理會以及其他國際組織的作用,以及重塑全球敘事對中國都非常重要。

中俄聯手打造不同於美國領導的新秩序恐怕是習近平此次訪問的重要原因。這個野心在中俄聯合聲明中也有體現。聲明呼籲推動一個“多極”世界,並且要合作“維護國際秩序和聯合國體系”。

在訪問俄羅斯期間,有一個時刻最能說明習近平這樣的野心。

星期二晚在普京為他舉行的國宴結束後,習近平向普京告別時說:“我們正在見證百年未見之大變局,我們應該一起推動它”。普京回應說:“我同意”。

西方國家需長期支援烏軍 北約秘書長:普京沒有和平計畫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22日結束俄羅斯行程返國,普京與習近平聯合發布聲明針對烏戰呼籲各方避免危機惡化失控,卻沒有明確表示指責莫斯科發動戰爭,對此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普廷沒有尋求和平的計畫,西方國家必須做好長期準備,未來仍有很長一段時間需持續提供基輔致命性援助。」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近日接受專訪表示,俄羅斯正在增加軍事工業生產,並試圖與伊朗、北韓等專制政權接觸獲取更多武器,「普廷沒有為和平做計劃,他正在為更多的戰爭做準備」,因此美、英、法等西方國家應做好準備,未來很長一段時間仍需提供烏國彈藥、武器等支援。

史托騰伯格說,目前彈藥支出率高於生產率,雖然已簽訂新合約代表這種情況將會改變,但由於烏俄戰況激烈,現在烏軍每日使用4000至7000枚砲彈,而俄羅斯每日使用2萬枚砲彈,遠遠超過西方國家的生產量。

史托騰伯格直指「普廷正在進行一場消耗戰」,他呼籲北約成員國今年7月在立陶宛高峰會上,同意國防預算至少佔國內生產總值的2%。

2023年3月23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俄羅斯無人機和導彈襲擊導致兩座城市共七人遇害

烏克蘭當局週三(3月22日)表示,俄羅斯新一輪的無人機和導彈襲擊在兩個城市造成至少七人死亡。

烏克蘭國家緊急服務部門表示,一次襲擊擊中了位於首都基輔以南約60公里的河邊小鎮勒日希夫(Rzhyshchiv)的一所學校設施,造成六人死亡、18人受傷,另外三人仍下落不明。這次襲擊還損壞了兩個學生宿舍和一棟教學樓。

烏克蘭當局表示,在另一場襲擊中,兩枚導彈擊中了扎波羅熱兩座相鄰的高層住宅樓,造成一人死亡、33人受傷。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週三在推特(Twitter)上說,俄羅斯的夜間襲擊包括“20架伊朗殺人無人機,以及導彈和多次砲擊”。

澤連斯基說:“每當有人試圖在莫斯科聽到’和平’這個詞時,那裡就會下達另一道此類犯罪襲擊的命令。”與此同時,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結束後告別了這位來訪的“親愛的朋友”。

普京周二讚揚了習近平結束烏克蘭危機的和平計劃,該計劃沒有像澤連斯基呼籲的那樣要求俄羅斯在和平談判開始之前撤軍。

這位烏克蘭領導人表示,烏軍的勝利“讓和平更接近了”,同時他呼籲全球團結起來並遵守針對俄羅斯的製裁。

澤連斯基在推特上寫道:“現在,普通人和兒童居住的居民區遭到攻擊。”安保攝像頭的視頻顯示,扎波羅熱的一棟建築在光天化日之下被擊中並爆炸。

他寫道:“這絕不能成為烏克蘭或世界其他任何地方的’又一個尋常日子’。世界需要更大的團結和決心,以更快地擊敗俄羅斯的恐怖活動並保護生命。”

這場殺戮的後果本可能更為嚴重;烏克蘭軍方表示,它擊落了俄羅斯發射的21架伊朗製造的“見證者”(Shahed)自殺式無人機中的16架。

澤連斯基週三還視察了前線附近的部隊。他的辦公室發布了他向士兵頒發獎章的視頻,據稱這是在東部城市巴赫穆特附近拍攝的,烏克蘭軍隊正在堅守巴赫穆特,這場戰鬥已成為二戰以來歐洲死亡人數最多的步兵戰。

在習近平離開莫斯科時,中國政府發表聲明稱,習近平同普京“一致認為,兩國關係遠遠超出雙邊範疇,對世界格局和人類前途命運至關重要。”

習近平在離開時告訴普京:“這也真是百年變局之一部分,我們共同來推動。”

普京說:“我贊同。”習近平又告別說:“多保重。”

烏克蘭的主要武器供應國美國拒絕了中國的和平計劃,因為這將使俄羅斯保留在烏克蘭東部侵占的領土。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約翰·科比(John Kirby)說:“現在停火,讓他們止步於目前所在的防線,基本上會給(普京)需要的時間和空間來嘗試重新裝備,重新招兵,填補資源消耗。”

岸田訪問

澤連斯基週二在基輔接待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這是最新一次世界領導人訪問戰烏克蘭以示支持。

岸田週三發推文說:“作為七國集團主席國訪問烏克蘭以表明七國集團的堅定決心,並親眼看到了局勢。在與澤連斯基總統進行深入討論後,我再次承諾帶頭維護以法治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七國集團包含了世界一些最大的經濟體。日本定於5月在岸田的家鄉廣島舉辦七國集團峰會。東京繼續表示支持烏克蘭,並加入了對俄羅斯的多輪制裁。岸田曾表示,此次峰會應展現反對俄羅斯入侵、維護國際秩序和法治的強烈意願。

出於安全原因,岸田的行程直到最後一刻才被公開。日本領導人對他國進行突訪實屬罕見。

澤連斯基發布了他問候岸田的鏡頭,稱岸田是“國際秩序的真正強大衛士和烏克蘭的長期朋友”。

岸田還參觀了布查(Bucha)鎮,烏克蘭表示去年該鎮有400多名平民被俄軍殺害。從那以後,該鎮已成為俄軍暴行的代名詞。

烏克蘭東南部大城札波羅熱(Zaporizhzhia)一處公寓遭到俄軍飛彈攻擊。(圖擷自推特)

烏軍在巴赫姆特發動小規模反攻 俄軍進攻力量減弱

位於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州(Donetsk)的巴赫姆特(Bakhmut)在幾個月以來一直是俄軍的重點進攻目標,俄軍持續在巴赫姆特周邊進攻,試圖將其完全包圍。不過烏軍近期觀察,俄軍雖然仍在進攻巴赫姆特,但進攻力量已沒有像先前那般猛烈。

綜合外媒報導,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22日晚間指出,俄軍在巴赫姆特持續進攻,但俄軍的力量正在減弱,同時喪失大量人力、武器及各式裝備。

英國國防部22日發布最新情報,巴赫姆特的烏軍部隊仍面臨南北包圍的持續性威脅,但烏軍近日在巴赫姆特西部發起反攻,此行動緩解H-32公路的補給壓力。英國國防部認為,俄軍對巴赫姆特進攻的力量可能已降低,有可能是因為部分俄軍單位已被重新被分配到其他地區。

俄軍轟炸札波羅熱公寓 監視器畫面不斷搖晃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戰爭持續中,俄羅斯軍隊在戰爭期間對烏克蘭境內不斷發動空襲,造成許多無辜的烏克蘭民眾死傷,推特流出一段烏克蘭東南部大城札波羅熱(Zaporizhzhia)一處公寓遭到俄軍飛彈攻擊的畫面。

推特帳號「@NOELreports」在推特PO出一段影片,影片中可以看到是札波羅熱的某處,遠方有一處民宅突然遭到飛彈的攻擊,威力大到攝影機的鏡頭在不斷搖晃,被攻擊的民宅不斷冒出濃煙。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訪俄行程昨日離開俄羅斯後,俄軍馬上對烏克蘭城市展開空襲,札波羅熱有2棟公寓受損,1人死亡、33人受傷,當天除了札波羅熱遇襲外,基輔南方64公里處的勒日希夫市(Rzhyshchiv)也遭到空襲,多棟建築受損,8人死亡、7人受傷,死傷人數目前還在統計實際中。

國際反應:

北約秘書長︰不排除成員國援烏西方戰機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見圖)表示,「普廷沒有尋求和平的計畫,西方國家必須做好長期準備,未來仍有很長一段時間需持續提供基輔致命性援助。」(法新社)

繼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2月間疾呼西方盟國援助戰績,「為自由插上翅膀」之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不排除北約盟國向烏克蘭交付西方戰機。

史托騰伯格在英國《衛報》22日刊出的訪談中,透露出此一援烏意向。他指出,西方已提供不少軍事裝備,包括戰車、戰鬥裝甲車和火箭彈,目標是「使烏克蘭人能夠發動進攻並奪回領土」,但他不排除北約成員國進一步援助烏克蘭F-16或其他西方噴射戰機。

本月,波蘭和斯洛伐克同意提供17架MiG-29戰機,但烏軍可用戰機的總數仍然很少。史托騰伯格表示,儘管美國總統拜登最初明顯拒絕提供美製戰機,但應持續因應提高烏克蘭空戰能力的需求,北約「尚未就F-16做出任何決定。」

據了解,烏克蘭飛行員使用幻象2000多用途戰機的培訓,已在法國進行了一個半月。 最近,法國一直在逐步淘汰幻象戰機,以飆風(Rafal)戰機取代,但改裝版的幻象2000-C被認為是相當不錯的戰機,經過額外維修後,可以出售給感興趣的國家。

稍早,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一名消息人士指出,美國正在與烏克蘭飛行員合作,確認他們需要花多少時間完成F-16戰機訓練。然而,一名美國政府官員指出,美國只是在評鑑2名飛行員的駕駛能力,並不是在進行飛行訓練,2人也不會實際駕駛飛機,但還有10名飛行員可能會加入他們的行列。

史托騰伯格警告,俄國總統普廷沒有立即在烏克蘭實現和平的計畫,因此西方需要做好準備,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向基輔提供致命的援助。

世界銀行:烏克蘭戰後重建需求增至4110億美元

世界銀行(World Bank)今天表示,俄羅斯去年2月底侵略烏克蘭,一年多來,烏克蘭的重建和復甦需求已增至4110億美元。

法新社報導,世界銀行與烏克蘭政府、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和聯合國共同進行這項評估,最新數字比去年9月估算的3490億美元增加不少。

最新評估預計烏克蘭政府需要140億美元用於今年的關鍵、優先重建工作和復甦投資。

根據評估報告,要滿足這些需求,除了烏克蘭政府已在2023年度預算案的安排外,另外還需要110億美元融資。

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Denys Shmygal)在聲明中說:「能源基礎設施、住房、關鍵基礎設施、經濟和人道主義排雷工作,是我們今年的5大優先計畫。」

他提醒,目前計算的損失金額和復原需求還不包括被俄國占領地區的基礎設施、住房和商業損害資料,要等烏軍收復這些地區,政府才能展開修復工作。

不過,世界銀行評估重建所需的4110億美元,是烏克蘭估算2022年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6倍之多。

預期需求最高的是在交通方面,其次為住房和能源。

世界銀行歐洲暨中亞地區副總裁畢耶德(Anna Bjerde)說,烏克蘭的重建將「需要好些年」,除了公共投資之外,也需要「大量私人投資來補足,以增加重建的可用資金」。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