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報告批評北京繼續破壞香港法治自由 港府及外交部駐港公署堅決反對

美國發表年度《香港政策法》報告,指中國及香港政府過去一年持續以國家安全為理由,侵蝕法治及人權。香港特區政府批評報告是信口雌黃及污衊抹黑,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亦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促請美方立即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美國的《香港政策法》報告提到,香港政府過去一年持續拘捕及起訴以和平方式發表批評香港及中國政府言論的人士,又指在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中,被告權利持續受損,同時提到人大釋法時指出,在香港無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若擔任國安案件辯護人或訴訟代理人,要取得行政長官發出的證明書,令到行政機關擁有比司法機關權力更大。

美國的報告稱 : “香港當局繼續逮捕和起訴批評地方和中央政府中有和平政治言論的人,包括髮布和轉發社交媒體帖子。” 美國國務院的報告還指出,由於包括嚴格的疫情防控和國家安全在內的多種因素,香港的美國公民人數從 2021 年的 85,000 人下降到約 70,000 人。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國務院報告發布的同一天再次譴責北京破壞香港司法體系的獨立性。布林肯指出:曾經幫助香港成為跨國公司中心的法律體系,因北京極力鎮壓民主運動而受到了傷害。他說:“中國在繼續侵蝕着香港的司法獨立和法治。在過去的一年裡,中國和香港當局進一步將異議定為犯罪,破壞了香港人的人權和基本自由,並破壞了所承諾的香港自治權。”

布林肯補充說,香港政府堅持執行所謂的《國家安全法》,壓制被當局認為是批評者的聲音。據報導,香港有超過1200人因其政治觀點和信仰而被逮捕,其中許多人目前仍處於審前拘留中。路透社報道說,自 2020 年以來,香港已有 230 多人因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而被捕,其中包括 47 名知名民主人士。

特區政府發聲明,堅決反對美國的所謂報告肆意詆毀及政治攻擊香港,認為美方發表以政治凌駕法治、顛倒是非的謬論,是公然干涉屬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試圖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只會自暴其短、理屈詞窮。

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批評報告是刻意抹黑

曾國衞︰「西方國家很多時用零和遊戲的博弈思維,嘗試遏制國家發展及崛起,這點已接近瘋狂的地步。這些不是事實,我們已作出正式書面駁斥,亦重申事實真相。」

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指,美方無理詆毀香港法治、民主、自由及人權狀況,以維護香港法治的旗號,公然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又說美國的國安立法密不透風,但處心積慮渲染香港國安法有寒蟬效應,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要求美方立即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林定國稱國安法填補過去法律上不足 起防範懲治等作用

法治是香港有別於中國的成功基石之一,但法治倒退已經好幾年,2022年10月26日的最新全球法治指數顯示,香港當年排名下跌三位至22位,首次跌出全球二十大,而評分大跌2.8%,幅度之大,在亞太區僅次於緬甸。評級機構「世界正義工程」(World Justice Project)當時就指出,《港區國安法》是香港全球法治評級下跌的原因,因該法賦權當局檢控和平使用人權的市民,而國安法指定法官的委派亦削弱司法獨立。港府發言人當時也對評級下降「極不認同」。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反駁美國的香港政策法報告,批評是舊調重彈,特區政府強烈敦促美國立即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同中國內政。

林定國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近3年,為香港由亂入治起到很大作用,填補了過去在國家安全法律上的不足,起到防範、制止及懲治作用。

林定國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國安法》過去兩年多以來,針對的只是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人,發現因觸及國家安全法而被捕的人少於250人,被定罪的人不足30人,對比起全港700多萬人是極少數。

他又說,過去一段時間某些西方媒體和政府,因地緣政治的關係,經常以《國安法》為理由,又點名批評美國,指對方完全不關心特區政府的解釋理據,亦沒有具建設性對話,對方的動機只是要圍堵,破壞中國的發展。林定國說,他不會天真覺得過多數年,對方的態度會改變,因此特區政府會積極回應,反駁失實的批評。

眾所周知,儘管北京承諾“香港自治50年不變”,香港爆發了包括2019年大規模遊行在內的民主運動,一些抗議活動甚至是暴力的。現在,美國國務院報告批評香港官方繼續“逮捕和起訴那些以和平方式批評地方和中央政府的人士,其中包括在社交媒體張貼和轉發帖子的人士”。而北京當局的這些行動不符合《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中規定的中共應承擔的義務。

林定國說,如果有人指是因為政治言論而被捕,有關說法是「亂噏」,而且謊話連篇。他說,因《國安法》被捕及定罪的人,是發表了煽動其他人分裂國家的言論,有關言論具有特色,是要破壞國家和社會穩定,並非學術性,而是希望透過言論,鼓勵其他人認同其思想,甚至希望改變他人思想,促使他們用行動落實一些對社會有破壞性的行為。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表示,海外律師參與國安法案件的行政長官證明書制度,不會令他們放棄來港,指出其他司法管轄區的相規範比香港更嚴謹。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表示,就《基本法》23條立法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而這個責任一定要負,他希望立法方面今年內會有成績,但由於仍有工作要做及未完成,因此很難定下立法的日子。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