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08天:烏克蘭內政部組8個旅 兵力4萬配合正規軍反攻,克里姆林宮稱中國雖有潛力 但無調解俄烏戰爭可能性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歐法領袖舉行三方會談,共商俄烏局勢,據報習近平擬與澤連斯基通話。(新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7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08天。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接受愛爾蘭廣播電視(RTÉ)訪問時表示,他後悔在1994年說服烏克蘭放棄核子武器。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受訪時表示,他後悔在1994年說服烏克蘭放棄核子武器。

分析:

紐時:機密援烏反攻計畫疑外洩 五角大廈急查

拜登政府高層表示,一份美國與北約為烏克蘭打造春季反攻的整備計畫本週在社群媒體流傳,五角大廈正調查幕後散播黑手。這份計畫披露西方援烏裝備時程、數量乃至俄烏傷亡。

「紐約時報」報導,相關機密文件在推特(Twitter)與Telegramg上流傳;Telegram用戶超過5億,且在俄國使用廣泛。

部分軍事分析家認為,網傳的檔案看來像是從原始文件做部分修改,拉高美方評估的烏軍陣亡人數並低報俄軍陣亡,雖然有可能是俄方製造假消息,但相關原始內容外洩,仍代表美國援烏情報出現破口。網傳的照片包含西方預期交付烏克蘭的武器時程、代訓兵力及其他計畫等各種圖表。

拜登政府的人員忙於刪除網傳內容,但截至6日晚間仍未成功。五角大廈副新聞秘書辛赫(Sabrina Singh)說:「我們注意到相關報導,正釐清來龍去脈。」

網傳的文件沒有諸如烏軍何時、何地發起反攻等具體作戰計畫,但因上面標註截至3月1日時美方與烏克蘭對整備期程的預估,仍能讓外界一窺西方全力協助烏軍反攻的輪廓。美方官員先前表示烏軍可能將於5月左右展開反攻。

但這些對俄方的作戰策劃者、前線司令或情報分析師來說,無疑提供不少誘人的線索和啟發,例如文件提到海馬士(HIMARS)高機動多管火箭的消耗率。美國援烏的海馬士系統可從遠處對俄軍彈藥庫、基礎設施和部隊集中地等目標發動攻擊,五角大樓從沒公開烏軍的海馬士彈藥消耗速度。

文件其中一欄列出俄烏雙方陣亡人數,稱俄軍自開戰以來陣亡1萬6000到1萬7500人,烏軍陣亡數則高達7萬1500人,數字與五角大廈與其他西方盟國的公開預估落差極大。西方公開的傷亡預估數字為俄軍傷亡約20萬人,烏軍10多萬。

分析人士稱由於網傳文件部分內容看來屬實,俄方應能藉機掌握到像是武器和代訓部隊交付時間表、烏軍集結人數等有價值情報。

其中一份標註「最高機密」的網傳文件寫有「截至3月1日的衝突情況」。而今年3月1日當天,烏方官員在德國威斯巴登(Wiesbaden)美軍基地參與兵棋推演,隔天美軍參謀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A. Milley)與北約歐洲盟軍最高統帥卡沃里(Christopher Cavoli)都前去視導兵推。

網傳的另一份文件列出包含烏軍單位、裝備和訓練等欄目及1至4月的整備時程表。內含烏軍組建供反攻之用12個旅兵力的摘要,其中9個旅顯是由美國和北約盟國訓練和組建。文件稱9個旅裡有6個將在3月31日前準備就緒,其餘在4月30日前到位。分析人士稱一個烏軍作戰旅約4000至5000名官兵。

文件稱訓練和準備工作能否如期完成,會受裝備交付時間影響。文件內還提到9個旅共需250多輛戰車和350多部機械化車輛。

紐時指稱這次外洩是俄烏戰爭爆發以來首次曝光的俄方情報突破。整個戰爭期間,美國向烏克蘭提供俄軍防線上的指揮所、彈藥庫和其他關鍵情報,讓烏克蘭能擊殺俄軍將領並迫使俄軍把彈藥與補給拉開到距前線更遠的後方。

俄羅斯持續打擊獨立資訊 再度開罰維基媒體基金會

負責運作網路百科全書「維基百科」的維基媒體基金會因未能刪除所謂極端主義的內容,今天遭俄羅斯法院罰款。莫斯科當局正努力打擊獨立的資訊來源。

自稱提供「歷史二稿」(second draft of history)的維基百科(Wikipedia),是莫斯科2022年2月下令揮軍入侵烏克蘭後加強打擊獨立資訊來源以來,俄羅斯國內僅存經事實查核的資訊來源之一。

路透社報導,塔干斯基(Tagansky)地區法院指出,法院已對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 Foundation)開罰80萬盧布(約新台幣30萬元)。

法庭上的俄羅斯新聞機構指出,維基媒體基金會遭控未能移除與另類搖滾樂團Psychea一首歌曲有關的素材;這個樂團已遭俄國官方認定為「極端主義分子」。

俄國新聞媒體表示,俄國過去一年已對維基媒體基金會處以約900萬盧布的罰款。

維基媒體基金會表示,俄羅斯當局抱怨的資訊來源充足,且符合維基百科標準。

基金會指出,沒有任何內容被移除,本案應依據現有2項針對俄烏戰爭有關內容的罰款所提上訴來解決。

維基媒體基金會法律副總顧問羅傑斯(Jacob Rogers)透過電子郵件表示:「這些命令是俄羅斯政府持續限制來源可靠的資訊在國內散布的一部分。」

「我們反對這種施壓策略,並視其為企圖利用法律責任試圖遏止知識自由取得。」

烏克蘭為準備春季反攻,除正規軍外,另由內政部招訓8個強襲旅,成員含沒軍事經驗平民、退伍軍人與警員。圖為強襲旅新兵3月24日在烏克蘭中部的部隊基地進行訓練。(路透社)

2023年4月7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內政部組8個旅 兵力4萬配合正規軍反攻

烏克蘭為準備春季反攻,除軍方組建北約標準的新正規軍外,另由內政部招訓8個強襲旅共4萬兵力,成員含沒軍事經驗平民、退伍軍人與警員,其中2.5%是女性。

路透社報導,在俄國全面入侵烏克蘭1年多後,此前擔任翻譯、沒有軍事經驗的亞歷克斯(Aleks)正持槍在森林挺進,在其中一個烏軍最新軍事單位接受伏擊敵軍訓練。

亞歷克斯所屬的「鋼鐵疆界」旅是8個烏軍想投入春季反攻的新募志願軍團之一,這些被稱為「強襲旅」(storm brigades)是由烏克蘭內政部招募。

亞歷克斯在秘密的烏國訓練設施受訪時告訴路透社:「我希望戰爭能盡早結束,盼望這些新成立的打擊旅能有幫助。」他出於安全因素不願提供全名。

拜社群媒體和廣告積極招募之賜,這些強襲旅招收到動機強烈的志願者。烏軍在像巴赫姆特(Bakhmut)等烏東城鎮遭俄軍連月大量削弱,陣亡數千人。

由烏克蘭內政部組建的這些強襲旅,將與正在西方代訓、配備西方戰車所組建的新一批烏克蘭正規軍並肩作戰。強襲旅個個都有響亮名稱:「颶風」、「斯巴達」、「前端」、「狂怒」等,以及從早為外界所熟知的亞速營(Azov Regiment)擴編成的亞速旅。

烏克蘭內政部長克利孟科(Ihor Klymenko)告訴路透社,他相信烏克蘭還有可觀的軍事動員潛力,這些強襲旅是從今年2月開始招募,不乏女性、毫無軍事經驗者應召,當然也含有退伍人員與警員。

克利孟科表示,全無經驗的平民需訓練達4個月,但退伍軍人或警察僅需2個月就能訓練完成。

鋼鐵疆界旅3月24日就在一處秘密地點打靶、訓練操作小型無人機、撤退和救援傷兵。鋼鐵疆界旅的旅長帕特迪爾(Valeriy Padytel)去年曾率烏國邊防部隊防守馬立波(Mariupol),馬立波淪陷時被俘,去年9月換俘時回國。

有別於正規軍,這些強襲旅均隸屬烏克蘭內政部而非國防部,一如之前的亞速營(Azov Regiment)。亞速營之前因據守馬立波市內的亞速鋼鐵廠(Azovstal)而名噪一時。

克利孟科表示強襲旅有2.5%的戰士為女性,還說「她們對敵人的恨意不輸男性,希望服役」。

21歲的瓦卡(Vakha)說他原本抽籤進陸軍,但主動要求換到鋼鐵疆界旅;狄米托(Dmytro)此前為銀行換匯人員,他說因想復仇並赴前線作戰而加入鋼鐵疆界旅。

國際反應:

馮德萊恩:習近平願與澤連斯基通話以推動烏俄和平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週四(4月6日)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願意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交談,此前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敦促北京就烏克蘭戰爭與俄羅斯進行理智的交談。

在備受關注的會談中,馮德萊恩和馬克龍在北京會晤了習近平。馬克龍表示,西方必須與中國接觸,以幫助結束危機並防止可能將全球大國分裂為交戰集團的“螺旋式”惡化的緊張局勢。

習近平一直試圖將中國定位為俄烏衝突中的潛在調解人,但被西方視為偏袒俄羅斯。習近平回應說,他希望莫斯科和基輔能夠盡快舉行和平談判。

馮德萊恩說:“聽到習重申願意與澤連斯基講交談,這很令人感興趣”,她稱習近平的話是“積極的”。她補充說,習近平表示,當“條件和時間合適”時,他與澤連斯基可能會進行對話,

澤連斯基一再要求習近平與他會面,包括中國領導人上個月在莫斯科訪問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之後。一位法國外交界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習近平“準備好”打電話給澤連斯基。

“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對(國際)穩定造成了打擊,”馬克龍在雙邊會議開始時與中國國家主席一起站在人民大會堂外時對習近平說。

“我知道我可以指望你讓俄羅斯恢復理智,讓雙方都回到談判桌上。”

中國為解決烏克蘭危機提出了一項12點和平計劃,呼籲雙方同意逐步降低衝突,以實現全面停火。

由於中國拒絕譴責俄羅斯,該計劃在很大程度上被西方駁回,美國和北約隨後表示,中國正在考慮向俄羅斯提供武器,但北京否認了這一說法。

“武裝侵略者顯然違反了國際法,”馮德萊恩說。“這確實將嚴重損害歐盟和中國之間的關係。”

那位法國外交界消息人士稱,馬克龍曾敦促習近平不要向俄羅斯提供武器,習近平回答說這不是他的戰爭。

在會晤後發表評論時,習近平呼籲烏克蘭和俄羅斯恢復和平談判,並找到衝突的政治解決方案。這場衝突已經持續了一年多,奪走了數千人的生命,幾乎沒有跡象表明任何一方熱衷於談判。

法國表示,兩位領導人之間的討論是“坦率和建設性的”,而中國則稱之為“友好”和“深入”的。

馬克龍還要求習近平敦促俄羅斯遵守不擴散核武器的國際規則。普京表示,他將在烏克蘭的鄰國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器,此舉可被視為長達一年的血腥衝突的危險升級。

習近平說,所有國家都應該尊重不使用核武器的承諾,並且“不應該發動核戰爭”,但沒有提到俄羅斯。他呼籲國際社會“避免採取任何可能導致危機進一步惡化甚至失控的行動”。

歐盟領導人訪問中國之前,歐洲與北京的關係多年來一直在惡化,這些問題包括對新疆侵犯人權的指控、停滯不前的投資協議以及中國不願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但馬克龍在周三抵達後對媒體發表講話說,歐洲必須必須對減少與中國的貿易和外交關係的做法予以抵制,並拒絕一些人所稱的中國與西方之間“不可避免的螺旋式”惡化的緊張關係。

這是馮德萊恩自2019年就任歐盟委員會主席以來首次訪問中國,她週四晚上與馬克龍和習近平舉行了三邊會談。

馬克龍還會晤了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然後與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外參加了盛大的歡迎儀式,兩位領導人在21響禮炮聲中,並肩走在紅地毯上。軍樂隊演奏了兩國國歌。

週四,在人民大會堂外會面後,馬克龍將雙手握在習近平手上,兩人長時間握手。然後,他還友好地拍了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後背,與參加歡迎儀式的兩國政府官員打招呼。

馮德萊恩週四也與李強總理會面,在會晤後發表評論時採用了略微更加堅定的語氣。就在訪問中國的前幾天,她說歐洲必須在外交和經濟方面與日益強硬的中國“脫險”,而不是“脫鉤”。

在布魯塞爾出席北約外長會議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週三在接受歐洲新聞台採訪時對風的萊恩提出的“脫險”而不是“脫鉤”的說法表示贊同。他強調與中國合作是重要的,但有指出:“……在某些地方我們的利益顯然受到挑戰,我們的價值觀受到挑戰,我們將站起來捍衛它們。”

馮德萊恩在與李強會晤前表示:“歐洲和中國都會從這種關係中受益匪淺,然而,近年來歐中關係變得更加複雜,重要的是我們今天一起討論我們之間關係的各個方面。”

李強說,中國與歐盟和法國的伙伴關係處於“一個新的起點”,雙方應堅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贏”。

就中國而言,北京急於確保歐洲不會遵循它所認為的美國主導的遏制中國崛起的努力。

“但值得注意的是,歐美各種力量都在關注馬克龍的訪問,並往不同方向施加影響,”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在一篇社論中寫道。“換句話說,並不是所有人都希望看到馬克龍訪華順利、成功。”

柯林頓談俄烏戰爭 稱後悔當年說服烏克蘭放棄核武[影]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接受愛爾蘭廣播電視(RTÉ)訪問時表示,他後悔在1994年說服烏克蘭放棄核子武器。

柯林頓認為,若基輔仍保有核威懾力,俄羅斯或許就不會入侵烏克蘭。他在愛爾蘭廣播電視的節目Prime Time中,提到自己在北愛爾蘭和平進程中扮演的角色並評估最近的發展,也談到正在烏克蘭進行的戰爭。

柯林頓表示:「我覺得我有責任,因為我讓他們(烏克蘭)放棄自身核武。若烏克蘭仍保有核武,我想沒有人相信俄羅斯會做這種危險蠢事。」

1994年1月,柯林頓與時任俄羅斯總統葉爾欽(Boris Yeltsin)、烏克蘭總統克拉夫朱克(Leonid Kravchuk)簽署有關撤除烏克蘭境內自蘇聯留下來的戰略核武的協定。同年12月,美國也參與了相關協議的簽署,內容包括俄羅斯承諾尊重烏克蘭領土的完整。

這些承諾在2014年俄國侵略且併吞克里米亞時遭打破,更在去年俄國全面入侵烏克蘭後徹底粉碎。

柯林頓說:「當時他們(烏克蘭)害怕放棄核武,因為他們認為那是唯一能抵擋俄羅斯擴張主義的方法。」

柯林頓說,西方應持續堅定力挺烏克蘭,「我認為蒲亭(Vladimir Putin)大錯特錯,也相信歐洲和美國應該繼續支持烏克蘭」。

加威大學(University of Galway)法律系講師唐諾利(Larry Donnelly)告訴Prime Time:「有鑑於發生的一切,我可以理解為何柯林頓會感到後悔。但他當年希望撤除核武、試圖與俄羅斯改善關係的行為也合乎常理。當然,烏克蘭人民對此感到憤怒也可以理解。」

克里姆林宮稱中國雖有潛力 但無調解俄烏戰爭可能性

俄羅斯當局今天表示,目前並沒有由中國來調解烏克蘭戰事的可能性;並說,俄國除了積極推動攻勢以外,「別無他法」。

法新社報導,俄國發表這項談話的同時,法國總統馬克宏正在北京訪問,以圖勸阻中國,不要支持俄軍在烏克蘭的作戰行動。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說:「毫無疑問,中國具備十分有效而且優勢的潛力可從事調解。但烏克蘭相關情勢複雜,目前還沒有政治解決的可能性。」

他說:「此刻我們除了持續特別軍事行動以外,別無他法。」

培斯科夫是被詢及中國潛在調解角色時作此答覆,先前馬克宏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他仰仗習近平「讓俄羅斯恢復理智」。

中國已針對烏克蘭和平提出一項建議,但目前內容依然模糊,而且美國將此斥為,替俄羅斯保有所侵占土地舖路。

中國表面上對烏克蘭問題保持中立,習近平迄未譴責俄國的攻擊行動,也尚未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對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