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卯(2023)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舉行

4月5日,癸卯(2023)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在黃陵縣橋山祭祀廣場舉行。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7日香港訊)4月5日上午,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和陝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以“尋根祭祖黃帝陵勠力同心創偉業”為主題的癸卯(2023)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在陝西省延安市黃陵縣橋山祭祀廣場舉行。

癸卯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與全球華人共同尋根溯源,緬懐人文初祖。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肖捷,全国政協副主席朱永新,陜西省委書記趙一德,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陳旭,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陝西省政協主席徐新榮以及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一同敬獻花籃。

陝西省省長趙剛:“仰我初祖、生而神靈、長而敦敏、業峻功崇、播殖百穀、舟車始乘、堂室棟宇、是建是营、衣冠爰作、萬方儀型、咸池張樂、修德立誠、締構華夏、肇啟文明。”

“公祭典禮”有九項儀程,包括全體肅立、擊鼓鳴鐘、唱《黃帝頌》、敬獻花籃、恭讀祭文、向軒轅黄帝像行三鞠躬禮、樂舞告祭、龍飛中華、瞻仰軒轅殿,拜謁黃帝陵、種植橋山柏。9響鐘鳴代表了中華民族傳統禮儀的最高禮數,也表達對人文初祖軒辕黃帝的景仰和感恩。

在場不少海外僑胞特意來拜謁黃帝陵,追根溯源,也是難解故鄉之情。

世界華人協會創辦人兼會長程萬琦:“作為一個中或人,我們的老祖宗,我們當然要拜祭,不能數典忘宗對不對?,所以他是我們的老祖宗,全世界的華人、中國人都要來拜祭”。

香港兩岸客家聯會會長江全孚先生(左)陝西省委書記趙一德(中)

香港兩岸客家聯會會長江全孚先生代表香港兩岸客家聯會專程從香港到陝西省延安市黃陵縣橋山祭祀廣場參加癸卯(2023)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