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衝突:多個國家冒險撤僑 教宗籲停止暴力恢復對話

荷蘭外相胡克斯特拉表示,一批荷蘭公民在法德等國協助下乘搭法國飛機離開蘇丹。(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24日訊)在蘇丹,蘇丹政府軍和準軍事組織快速支援部隊衝突持續,兩個敵對的將軍把街道變成了戰場,把社交網絡變成了他們信息戰的競技場。至今造成超過420人死亡,3700多人受傷。4月15日開始至今,外國僑民已難以在惡劣的環境下繼續生存。教宗方濟各在星期日祈禱中指蘇丹局勢嚴峻,呼籲交戰雙方盡快停止衝突,並恢復對話。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周六晚間宣布,美軍已投入軍事行動,撤走美國政府留守在喀士穆的工作人員。大約100名美國士兵參與了疏散不到一百人的軍事行動,其中包括數位他國外交官。軍方動用了直升飛機。美方表示,還有數百名美國僑民,暫時還沒有部署疏散計畫。

歐盟意大利荷蘭德國法國

一位歐盟官員周五告訴法新社,歐盟正在加緊聯繫,以便從陸路撤離陷入喀土穆戰鬥的1500名左右的國民。

歐盟在喀土穆設有代表團,法國、德國、意大利、西班牙、荷蘭、希臘和捷克共和國等七個國家在蘇丹首都設有代表處。

法國在周日宣布,它已經開始對其國民和外交人員進行 “快速疏散行動”。歐洲國民和來自 “盟國夥伴 “的國民也正在得到照顧。意大利外交部稱,意大利正在研究 “離開喀土穆的機會之窗,這可能會在周日進行”。

荷蘭外交部周日表示,它正在參與一項國際疏散行動,強調其團隊將盡最大努力 “迅速 “疏散公民。據德國《明鏡周刊》報道,柏林在周三取消了一次疏散嘗試。該雜誌說,三架軍用飛機本來可以運載大約150名德國公民,前往該國,但被迫折返。不過,根據最新消息,德國空軍已從喀土穆撤出101名德國僑民。

沙特約旦伊拉克黎巴嫩

沙特阿拉伯周六將91名沙特人和其他12個國家的約60名國民疏散到紅海的吉達。約旦外交部周六表示,它已經開始疏散其約300名國民。

據伊拉克通訊社報道,伊拉克周日宣布將14名伊拉克人從喀土穆疏散到 “蘇丹港的一個安全地點”,並保證正在繼續努力疏散那些留在那裡的人。前一天,巴格達宣布,”伊拉克外交團隊已從大使館撤離”。

黎巴嫩說,其60名國民也通過公路離開了喀土穆,在從海上撤離之前是 “安全的”。

土耳其

安卡拉宣布,它將 “通過陸路和第三國從衝突地區疏散其國民”。約600名國民於周日開始從喀土穆的兩個區和南部200公里處的Wad Madani撤離。但是,土耳其駐喀土穆大使館在推特上宣布,喀土穆北部的Kafouri社區的疏散工作被推遲,”直到進一步通知”,因為周日在一個集會場所附近發生了爆炸。

韓國、日本、中國、英國、印度尼西亞—-

包括中國在內的其他國家正在準備疏散其國民,韓國和日本,已將部隊部署到鄰近國家。英國已經敦促英國國民通過填寫表格來登記他們的存在。在印度尼西亞,政府正在 “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從蘇丹疏散印度尼西亞公民”,外交部在周日告訴法新社。

中國外交部表示,將千方百計保護在蘇丹1500多名同胞的生命安全。

另外,一支由多架汽車組成的聯合國車隊,據報正從喀土穆前往第二大城市蘇丹港。

教宗方濟各在星期日祈禱中指蘇丹局勢嚴峻,呼籲交戰雙方盡快停止衝突,並恢復對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