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夢熊:談談李嘉誠的歷史定位

作者: 劉夢熊 

香港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成長為亞洲四小龍,八九十年代發展為國際金融中心,九七回歸後實行一國兩制,近10年來一國兩制變形走樣,此時此刻的香港更是“金融王氣黯然收”。在香港現代史整個歷史經緯中,有一個標志性人物是繞不過的,那就是李嘉誠。
長期以來,李嘉誠作為香港成功的企業家、香港首富、亞洲首富,自然贏來許多推崇、贊美、榮譽;同時樹大招風,攻擊、抹黑時有發生。李嘉誠就快95歲了,相信他的財富多個零或少個零已經不是他所關心的,老人家註重的應該是自己的歷史定位。正如中國前總理溫家寶所講的:“知我罪我,其惟春秋。”

我本人自1973年“一條泳褲闖香江”至今剛好50年,僅以半世紀以來的耳聞目睹,談談作為一個香港市民對李嘉誠歷史定位的粗淺看法。

晚清名臣林則徐有言“青史憑誰定是非”。我本人對李嘉誠的歷史定位概括為如下幾點:

第一,李嘉誠是開拓、進取、創新的世界級企業家:上世紀50年代,李嘉誠由塑膠實業起步,憑著敏銳觸覺,捷足先登,成為香港“塑膠花大王”;跟著由工廠大廈切入香港地產界;1972年率先上市,上市編號就是“001”!由“自己擁有多少資金”的“有限”,飛躍到“從市場集合到多少資金”的“無限”;繼而以“敢為天下先”精神收購大型英資企業和記黃埔,作為多元化發展的旗艦;接著又收購香港電燈,收購加拿大赫斯基油田,收購英國“橙”通訊系統……自此,李嘉誠掌控的長江實業與和記黃埔經營項目,涵蓋了房地產業、基建工程、供電、貨櫃碼頭、通訊網路、大數據、石油開採、超級市場、百貨連鎖店、酒店、生物科技、養生保健品、新能源、金融證券……等等等等。地域覆蓋東西半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
18年前,李嘉誠先生約見我的時候已強調,長和系大部分生意利潤是來自海外。其中2000年出售英國“橙”通訊系統一役,勁收1300億港元震驚世界!李嘉誠的生意從傳統的塑膠花製造業、房地產業起家,卻並不固步自封,也不墨守成規,而是與時俱進,緊扣第三次工業革命脈搏,不斷尋求新的突破,在通訊網路業、大數據研究、生物科技乃至包括氫能源在內的新能源領域,都迎頭趕上,走在產業發展前沿,成為時代弄潮兒,充分體現了開拓、進取、創新的企業家精神,是香港人勤勞拼搏,靈活應變,艱苦創業,勇闖高峰的一面旗幟;也是香港戰後成長為亞洲四小龍和國際金融中心過程中的標志人物!

第二,李嘉誠是愛國愛港愛家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傑出公益慈善家:他在商場上眼光獨到,前瞻性強,資本版圖得以不斷擴張。然而,財富對於他不是追求目的,而是造福社會、爭取對人類有較大貢獻的手段和工具。本著“取諸於民,用諸於民”理念,歷年來,李嘉誠在推動教育、醫療、公益扶貧、救災應急方面的捐款已超過300億港元。
就以教育而言,李嘉誠的捐資涵蓋面之廣令人驚訝:從潮州重建70所山區小學到全資捐建汕頭大學、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長江商學院,從中國的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等等,到香港的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等等,到英國的牛津大學、劍橋大學等等,到美國的耶魯大學、史丹福大學、柏克萊加州大學等等,到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渥太華大學等等,到澳大利亞悉尼大學、墨爾本大學等等,到紐西蘭奧克蘭大學到新加坡管理大學等等,橫跨四大洲多所著名學府。其中“李嘉誠講座”資助的兩位客座教授,還榮獲2020年諾貝爾醫學獎和化學獎。李嘉誠還特別給予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團隊中的兩位華裔教授每人38萬美元獎金,作為對“無名英雄”的嘉許,人情味令人感動。
李嘉誠對教育的鼎力支持就是人類文明、科學技術和社會進步的奉獻。在醫療方面,因為關乎生命健康,李嘉誠對眾多的醫院、醫學院在不同醫學領域的專科研究,都提供了經費支持。現代醫療科技的進步,也有李嘉誠的一份熱誠、好多心血。
至於救災應急,李嘉誠從來都是“及時雨”。從華東大水災到汶川大地震,從香港南丫島海難到日本地震海嘯,從2003年沙斯(又稱“非典”)疫情到過去三年冠病大流行,從對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的資助到為香港中小企業解困,李嘉誠都顯示出先天下之憂而憂、助人為樂、急公好義的偉大情懷,在第一時間慷慨解囊,令需要救助者及時解困。他對家鄉建設的支援,令鄉親父老一度發出“翻身不忘共產黨,幸福感謝李嘉誠”的由衷之言,說明公道自在人心。

第三,李嘉誠是最早支持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功臣。1979年改革開放伊始,經國務院批準,成立了由榮毅仁擔任董事長兼總經理的中國國際投資信托公司。這是中國最早的國家級視窗公司,當時的董事局就包括李嘉誠和霍英東兩位香港大企業家。
支持改革開放,李嘉誠可謂先知先覺。1990年1月,時值六四事件發生不久,西方國家對中國實行製裁的非常時期,國際資本乃至港、澳、台財團對前往大陸心存顧慮,採取觀望態度。李嘉誠卻以非凡的勇氣,冒著長和系可能招致西方國家懲罰的風險,毅然訪問北京,受到鄧小平接見,在歷史的緊要關頭,向香港和全世界傳達出中國改革開放政策和對香港一國兩制“不會變”的重大信息。
李嘉誠當時的一馬當先,引領了港、澳、台、美、歐、日資本移向中國的萬馬奔騰,對中國跨過六四這道坎可謂雪中送炭,功不可沒。改革開放以來,長江實業、和記黃埔系列公司在中國大陸投資,一來遵守國家法律、政策,二來遵循市場經濟基於規則的秩序,對股東負責,“人望高處走,水向低處流”,資金進出依足規矩,在商言商無可厚非。

第四,李嘉誠不是那種只會賺錢、只顧數錢的有錢佬、暴發戶,他有著深厚的人文情懷,憂國憂民之情經常洋溢於表。2019年3月,中央經過多年醖釀出台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遺憾的是當時的特區政府沒有把握這個難得機遇,不抓經濟民生首務,不致力於經濟轉型,反而“正路不走走歪路”,搞什麼《逃犯條例》修訂,挑起政治火頭,激起港人極大擔憂和不滿。接著港府沒有積極考慮政治協商解決問題,只靠警力彈壓,令社會矛盾激化,導致警民沖突升級,沖擊經濟民生、社會治安。
在當時的情況下,對香港懷有深厚感情的李嘉誠感到深深不安。他在慈山寺對記者談話中,要求“年輕人要顧及大局”,而“當政者對社會未來主人翁亦要網開一面”“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主旨是呼籲社會和諧,希望香港由亂入治,由治及興。與此同時,李嘉誠又以“一位香港普通市民”名義,在多份報章登出“黃台之瓜,何堪再摘”的全版廣告,反映他憂心如焚,希望任何方面都不要再對香港造成傷害,期盼對東方之珠輓狂瀾於既倒,扶大廈於將傾。
說實話,李嘉誠旗下在英國、加拿大等地有大把資產,他大可去歐美“嘆世界”,眼不見為凈;之所以留在香港大聲疾呼,正因為有顆愛國愛港的赤子之心,“我為人民鼓與呼”,說明他既有“為民請命”的良知,也有“為國建言”的使命感,實在難能可貴!
正如唐朝著名文學家韓愈所說“事修而謗興,德高而毀來”。李嘉誠盛名之下,多年來亦免不了招風惹雨。例如2005年他捐10億港元給香港大學醫學院,港大依照國際慣例冠名“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隨後有反對派政客污衊李嘉誠沽名釣譽。然則一句“李嘉誠捐幾十億在家鄉建大學,都只是叫‘汕頭大學’,何來沽名釣譽?”就將其駁得體無完膚。
2015年中國大陸忽然15天內發七篇文章批評李嘉誠,其中一篇代表作是《別讓李嘉誠跑了》。我當時路見不平,拍案而起,在香港報章刋登全版廣告《對李嘉誠的輿論圍剿必須立即剎止》,痛斥這完全是逆改革開放歷史潮流而動、破壞國家招商引資的一股逆流!接著批李歪風就偃旗息鼓了。
2019年,遠在北京的微信公眾號長安劍,又詆毀李嘉誠慈山寺談話主張“網開一面”是“縱容犯罪”雲雲。然而,正是中共領袖毛澤東指出“鑒於歷史上採取極端政策效果並不良好”,倡導“給出路”。其後中共特赦杜聿明將軍、宣統皇帝溥儀等“戰爭罪犯”,不單不是“縱容犯罪”,恰恰是“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的統戰大手筆。
所以,對李嘉誠的好心好意,加以歪曲污衊是徒勞的。另外,長安劍公眾號又把香港高樓價、高租金的責任強加到李嘉誠頭上。其實,香港由於實行簡單低稅制,又免費醫療、免費教育、發放綜援和老人金,又建公屋、居屋,建設地下鐵、高速公路、高鐵、新機場、第三跑道……錢從何來?政府唯有靠賣地作為重要財政收入,公開招標,價高者得。地是“麵粉”,房產是“麵包”,地價越來越貴,房價、租金自然水漲船高,豈能歸咎李嘉誠?
因此,對李嘉誠歷史定位的討論,並非只關乎對李嘉誠的個人評價,而是關乎香港現代史的一面旗幟,關乎中國開放政策的歷史,關乎香港一國兩制會否變形走樣的大是大非問題。一定要摒棄“一左二窄”的錯誤思維,才能對李嘉誠作出公正、客觀、科學的評價。我評論李嘉誠的時候,往往想起一道題:請問,樹上棲息著10只鳥,開槍打下其中一隻,樹上的鳥還剩下幾只?

(作者是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曾任中國全國政協委員)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