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26天:俄羅斯主持安理會會議,歐美代表譴責其虛偽, 聯合國秘書長譴責俄侵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媒體披露,烏克蘭軍隊已成功越過該國南部寬闊的第聶伯河,並在其東岸建立並維持陣地,這些進展被看作是基輔春季反攻的早期跡象。烏克蘭為反攻而招募的8個風暴旅之一的斯巴達突擊旅,正加緊戰斗車輛、射擊、戰術、醫療急救等訓練,他們將在反攻時與烏克蘭正規軍並肩作戰。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25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26天。

俄烏戰爭持續,隨著烏克蘭陸續收到來自歐美各國軍援的西方主戰車,其陸軍裝甲力量可望大幅提升,而俄羅斯不干示弱,據傳已出動號稱全球首款第四代主戰車的T-14「阿瑪塔」(T14 Armata)應戰。

2023年4月25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 愛沙尼亞總理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和歐盟的申請。
  • 中國宣布尊重前蘇聯共和國的主權。
  • 塔斯社星期一援引執法部門的話報導說,一封含有不明物質的信件被寄往法國駐莫斯科大使館。

——————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星期一(4月24日)在安理會的一次會議上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正在“對烏克蘭及其人民造成巨大的痛苦和破壞”,並助長了“COVID-19大流行觸發的全球經濟脫節”。

古特雷斯說:“主要大國之間的緊張關係處在歷史高度。通過不幸的事件或錯誤判斷而發生衝突的風險也是這樣。”

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召開的聯合國安理會的一次會議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坐在任會議輪值主席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身邊發言。 (2023年4月24日)
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召開的聯合國安理會的一次會議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坐在任會議輪值主席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身邊發言。(2023年4月24日)

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就坐在古特雷斯的旁邊。拉夫羅夫警告安理會說,當今世界的局勢甚至比冷戰時期還要危險。“與冷戰期間一樣,我們達到了危險、也許是更加危險的門檻,”拉夫羅夫在會議上說。這次會議的主題是“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主持人是拉夫羅夫。

俄羅斯4月份是擁有15個成員國的安理會的輪值主席國。

愛沙尼亞-烏克蘭加入北約和歐盟的申請

愛沙尼亞總理卡婭·卡拉斯(Kaja Kallas)星期一表示支持烏克蘭“盡快”加入北約和歐盟的申請。她在烏克蘭西北部城市日托米爾會晤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期間發表了這番評論。兩位領導人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澤連斯基在每晚視頻講話中感謝了卡拉斯。“我感謝總理女士和全體愛沙尼亞人民旗幟鮮明、毫不動搖地支持我們加入歐洲聯盟與北約的運動——有關聯盟的相關要點包含在了宣言之中。”

芬蘭外交部長佩卡·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星期一在盧森堡召開的一次歐盟會議上說,歐盟必須加快為烏克蘭採購彈藥。

在這次會議上,歐盟外交政策主管何塞普·博雷利(Josep Borrell)表示,他有信心認為,成員國將最後敲定餘下的細節。他說,雖然成員國有一些分歧,但是他確信,“人人都明白我們處在極其緊迫的局勢中”。

在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列巴(Dmytro Kuleba)通過視頻對會議發表講話後,博雷利說,制止戰爭的最佳方式是俄羅斯停止戰鬥並從烏克蘭領土撤軍。

“在那之前,我們將繼續確保烏克蘭有能力抵抗俄羅斯的侵略。”

歐盟成員國3月間達成了聯合為烏克蘭購買砲彈並擴大歐洲彈藥生產的協議。庫列巴上星期對這項協議仍然未能執行表示了不滿。

中國-烏克蘭主權

另一方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星期一宣布,“中方尊重蘇聯解體後各加盟共和國主權國家地位。”她還說:“烏克蘭是聯合國正式會員國,只有主權國家才能成為聯合國正式會員國,這是國際常識。”這是對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上星期五發表的評論做出的回應。盧沙野說,克里米亞歷史上是俄羅斯的一部分,是前蘇聯領導人尼基塔·赫魯曉夫(Nikita Khrushchev)1954年劃給烏克蘭的。

盧沙野在接受一家法國電視台採訪時說:“在國際法中,這些前蘇聯國家沒有有效地位,因為沒有國際協議將它們的主權國家地位具體化。”

北京與盧沙野的評論拉開了距離。中國駐巴黎大使館的一份聲明說,盧沙野大使有關烏克蘭的言論“並不是政策宣示,而是在電視辯論中的個人觀點表達。”

克里米亞受攻擊

與此同時,一名俄羅斯官員報告說,克里米亞半島塞瓦斯托波爾港星期一凌晨受到一次無人艇攻擊。

俄羅斯扶持的市長米哈伊爾·拉茲沃扎耶夫(Mikhail Razvozhaev)在社交媒體上說,俄軍摧毀了一個水面無人艇,第二艘無人艇爆炸。

拉茲沃扎耶夫說,沒有聽說這次襲擊造成任何損壞。

烏克蘭軍方暫時還沒有證實發動了這次攻擊。去年10月俄羅斯黑海艦隊遭到的一次無人艇襲擊據說是烏克蘭所為。

俄羅斯2014年吞併了克里米亞,但是沒有獲得國際社會的承認。

脅迫被佔領地區的烏克蘭人領取俄護照

英國國防部星期一說,俄佔烏克蘭地區的當局“幾乎肯定正在脅迫當地人口接受俄羅斯聯邦護照”。

英國國防部在其每日局勢評估更新報告說,赫爾松州的居民受到威脅說,如果他們不在6月1日前接受俄羅斯護照,他們將被驅逐,財產將被沒收。赫爾松州是俄羅斯宣布吞併的另一處地區。

英國國防部說,俄羅斯有可能正在加快“把被佔領的烏克蘭地區融入俄羅斯聯邦的官僚體系內,以幫助把入侵描繪為成功。”

(本文參考了美聯社、法新社和路透社的報導。)

分析:

機密報告:烏應美要求 推遲俄烏戰爭週年日反攻

機密報告顯示,在距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屆滿週年還有幾天之際,基輔官員2月忙著制定進攻莫斯科的計畫。

「華盛頓郵報」報導,根據美國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機密報告,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HUR)局長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當時指示下屬:「準備好在2月24日傾盡情報總局之力,發動大規模反攻。」

官員們甚至考慮在黑海港口城市諾沃羅西斯克(Novorossiysk)使用黃色炸藥(TNT)發動海基攻擊,很大程度上這僅僅是象徵性行動,但仍將證明烏克蘭有能力深入敵營。

烏克蘭打算大反攻之際,華府官員秘密注意基輔的計畫。長期以來,白宮一直擔心俄羅斯境內的攻擊可能引發克里姆林宮強烈反應。

2月22日,即俄烏戰爭滿一週年的前兩天,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發布新機密報告指出,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應華盛頓要求,同意推遲對莫斯科的攻擊」。

這些文件並未明確解釋是誰居中說項,也未說明烏克蘭同意推遲的原因,卻讓人具體看到俄烏戰爭緊繃的特徵:烏克蘭渴望把戰鬥帶進俄羅斯本土,但不時會受到美國壓制。

美國試圖避免讓衝突升級成美俄直接戰鬥,部分美國官員認為,攻打俄羅斯、尤其是涉及美國供應武器的攻擊極具風險,可能讓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看到其中的巨大威脅,以致於訴諸戰術核武。

但難以解釋的爆炸和無人機攻擊仍繼續在俄羅斯發生。烏克蘭官員通常對這些事件含糊其辭。

在外國領土的行動屬於HUR職權範圍,布達諾夫不承認HUR是幕後黑手,但警告那些攻擊會繼續下去。

2月13日,即美國國安局文件稱布達諾夫指示下屬準備針對諾沃羅西斯克發動攻擊的那天,美國再次公開建議在俄羅斯的公民立刻離俄。目前不清楚那是否預告烏克蘭將發動侵略性攻擊,但似乎反映了華府對週年日前後發生攻擊事件的擔憂程度。

這些文件也讓人清楚看到美國情報界在監視布達諾夫的通訊,這對布達諾夫來說似乎不是新聞。布達諾夫過去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就可能意識到自己被監視,因此在他位於HUR總部的辦公室裡播放音樂或靜態噪音。

華府在俄烏戰爭週年日前的調解似乎只取得部分成功,美國中情局報告指出,「無跡象顯示」烏克蘭安全局(SBU)「同意在同一日期前後推遲攻擊莫斯科計畫」。

烏克蘭似乎沒有憋太久。週年日過一週後,俄羅斯公開指責基輔企圖對俄國基礎建設發動無人機攻擊,包括莫斯科附近的基礎設施。

這些機密文件還顯示,烏克蘭一直野心勃勃地想把戰場擴大到本國領土以外。文件指出,布達諾夫轄下機構打算攻擊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在馬利成員。瓦格納集團為馬利政府提供安全援助並為其軍隊提供培訓,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動中也發揮關鍵作用,為俄軍提供了重要的前線支援。

美國禁止烏克蘭使用美國武器攻打俄羅斯,烏克蘭官員長期以來一直私下表示,美國對一些軍事行動擁有事實上的控制權。

智庫報告:全球軍費開支創歷史最高紀錄

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所(SIPRI)星期一(4月24日)說,2022年,全球軍費開支連續第八年增長,創下2.4萬億美元的歷史新高,歐洲的數字激增,主要是由於俄羅斯和烏克蘭的軍費開支。

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所的報告說,按照實際價值計算,全球軍費開支增長了3.7%,但是歐洲軍費開支增加了13%,這是至少30年來最大幅度的年同比增長率。對烏軍援以及對來自俄羅斯的威脅加大的關切“強烈影響了其他很多國家的開支決定”。

這家獨立的觀察組織說,去年,三個最大的軍費開支國家是美國、中國和俄羅斯,這三個國家佔全球總開支的56%。

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所軍費開支與武器生產項目研究員田南(Nan Tian)說,軍事支出的上升“是我們生活在一個越來越不安全的世界的跡象”。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好幾個國家大力增加了本國的軍費開支,其他國家則宣布計劃在最長達10年的一段時間之內逐步提高國防開支。增幅最大的國家靠近俄羅斯:芬蘭(36%)、立陶宛(27%)、瑞典(12%)和波蘭(11%)。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瑞典和芬蘭2022年5月聯合申請加入北約,放棄了幾十年的不結盟政策。芬蘭已經被接納成為北約成員國,但是瑞典的入盟申請遇到了土耳其和匈牙利的阻礙。

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所軍費開支與武器生產項目研究員洛倫佐·斯卡拉扎托(Lorenzo Scarazzato)說:“雖然2022年對烏克蘭的全面入侵當然影響了2022年的軍費開支決定,但是對俄羅斯侵略的關切在更長的時間以來一直在加大。”

“很多前東方集團國家自從2014年以來把他們的軍費開支翻了一番以上,俄羅斯在那一年吞併了克里米亞。”

資料照片:俄羅斯國防部提供的視頻截圖顯示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參觀車里雅賓斯克州與基洛夫州生產砲彈與火箭彈的兵工廠。 (2023年3月19日)
資料照片:俄羅斯國防部提供的視頻截圖顯示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參觀車里雅賓斯克州與基洛夫州生產砲彈與火箭彈的兵工廠。(2023年3月19日)

俄羅斯也增加了軍費開支。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所說,俄羅斯的軍費開支2022年據估計增長了9.2%,達到大約864億美元。這相當於俄羅斯國內總產值的4.1%,高於前一年的3.7%。

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所成立於1966年,是一家致力於研究衝突、武器、軍控和裁軍的國際機構。

國際反應:

古特雷斯致函普京提出黑海糧食協議前進方向

聯合國表示,秘書長古特雷斯已經向俄羅斯總統普京提出一項目標是改進、延長和擴大烏克蘭糧食出口協議的前進方向。

古特雷斯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紐約會晤後,古特雷斯的副發言人哈克發表聲明表示,古特雷斯在一封信中概述了他的提議,他請拉夫羅夫把信件轉交普京。

在與古特雷斯的90分鐘會面中,拉夫羅夫並沒回答任何問題。哈克說,古特雷斯注意到俄羅斯對本國糧食和化肥出口的擔憂。

俄羅斯傳媒引述拉夫羅夫表示,莫斯科將研究信件內容。俄羅斯早前表示,不會允許糧食出口協議在下月18日到期後繼續執行,因為俄方對於本國出口的一系列要求仍未得到滿足。

俄羅斯主持安理會會議,歐美代表譴責其虛偽 聯合國秘書長譴責俄侵烏

西方國家與俄羅斯在莫斯科入侵烏克蘭問題上的嚴重分歧給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週一(4月24日)主持的聯合國安理會會議蒙上了陰影。

俄羅斯本月擔任安理會的輪值主席國。甚至在進入會議廳討論莫斯科選擇的主題——“通過捍衛《聯合國憲章》的原則實現有效的多邊主義”——之前,西方國家就譴責了克里姆林宮在對烏戰爭及其選擇的會議主題上的虛偽。

歐盟大使奧拉夫·斯科格(Olaf Skoog)在來自所有27個歐盟國家的特使的簇擁下說道:“通過組織這場辯論,俄羅斯試圖將自己描繪成《聯合國憲章》和多邊主義的捍衛者。但事實絕非如此。這是極具諷刺的。我們都知道,俄羅斯在破壞,而我們在建設。他們在違規,我們在保護。《聯合國憲章》、聯合國大會、國際法院、國際刑事法院——無論是哪個,俄羅斯都在蔑視它們。”

美國大使琳達·托馬斯-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在加拿大和愛爾蘭大使也在場的情況下告訴記者,俄羅斯一再侵犯其國內外的普世人權和基本自由。

在場的還有美國人保羅·惠蘭(Paul Whelan)的姐妹。惠蘭在訪問莫斯科時因間諜罪被捕。自2018年12月以來,他一直被拘留在俄羅斯,目前身困一個偏遠的流放地。

他的姐妹伊麗莎白·惠蘭(Elizabeth Whelan)告訴記者“保羅沒有犯罪,但有人對他犯下了罪行。”

她說,她的兄弟是俄羅斯及其通過拘留美國公民以迫使華盛頓做出讓步的戰略的“棋子和受害者”。

伊麗莎白·惠蘭說:“這不是一個成熟和負責任的國家做的事;這是一個恐怖主義國家的行為。保羅是俄羅斯一系列不斷升級的錯誤拘留中的第一個。首先是我的兄弟保羅·惠蘭,然後是特雷弗·里德(Trevor Reed),他們都是遊客。還有體育明星布蘭妮·格林納(Brittney Griner)。現在是記者伊万·格甚科維奇(Evan Gershkovich)。”

里德於2022年4月獲釋,格林納在12月獲釋。兩人都是莫斯科和華盛頓換囚行動的一部分。格甚科維奇於3月29日在一次報導任務中被捕,並被指控從事間諜活動,當時他正在俄羅斯擔任美國《華爾街日報》的莫斯科記者。

在安理會會議廳內,俄羅斯外長一本正經、絲毫不覺諷刺地說,申請報導他紐約之行的俄羅斯記者在他的飛機起飛時才拿到美國簽證,他直接向會議現場採訪的記者們發出呼籲。

拉夫羅夫說:“所以,我堅持要求你們補償俄羅斯記者的缺席。盡量讓你們的報導保持客觀,試著讓國際社會在你們的評估和提供的事實中獲得一個真正的多邊和客觀的概述。”

當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譴責克里姆林宮在烏克蘭的戰爭時,拉夫羅夫就坐在他旁邊

古特雷斯說:“俄羅斯違反《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入侵烏克蘭,對烏克蘭及其人民造成巨大的痛苦和破壞,並加劇了COVID-19大流行觸發的全球經濟脫節。”

談到辯論的主題——有效的多邊主義——這位聯合國秘書長表示,必須優化合作以加強多邊機構。

古特雷斯說:“這個理事會的成員國,特別是那些享有常任理事國特權的成員國,擔負著讓多邊主義發揮作用的特殊責任,而不是助長其分裂。”俄羅斯是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其他四國是英國、中國、法國和美國。

拉夫羅夫的講話持續了將近25分鐘,有時是語無倫次地老調常談——俄羅斯正在烏克蘭與納粹作戰;北約對俄羅斯構成威脅;制裁是非法的;西方從來沒有打算執行明斯克協議,只是想為武裝烏克蘭爭取時間。

他補充說,美國試圖在基輔“利用公開的種族主義政權”來削弱俄羅斯並消滅其競爭對手。

拉夫羅夫說:“所有人都清楚,儘管不是每個人都在談論這個,但這根本與烏克蘭無關。這是關於國際關係將如何繼續被塑造,是通過在利益平衡的基礎上建立健全的共識,還是以侵略性和動盪性的方式來推進華盛頓霸權。”

這場理事會會議為部長級會議,但在15個理事會成員國中,只有加蓬和加納派出了副外長,阿聯酋派出了國務部長。大多數其他成員國都派出了大使級別的代表。

拉夫羅夫和古特雷斯週一下午會面,進行了近一個半小時的非公開討論。

他們的會面距離俄羅斯為聯合國設定的滿足其條件以延長黑海穀物倡議的5月18日的最後期限僅剩下幾週時間。這項協議允許烏克蘭穀物和俄羅斯穀物及化肥通過黑海運往世界市場。莫斯科近幾個月來一直抱怨說,它沒有從這份歷時九個月的協議中受益。

聯合國在會議總結中指出,秘書長交給拉夫羅夫一封致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的信,“概述了旨在改進、延長和擴大”黑海穀物協議的前進方向的提案。聯合國表示,該提案考慮了各方表達的立場和全球糧食不安全帶來的風險,以及一份在解決莫斯科對其糧食和化肥運輸的擔憂方面已經取得的進展的“詳細報告”。

烏克蘭和土耳其官員也收到了一封類似的信。土耳其是這份糧食協議的簽署國之一。按照黑海穀物倡議,往返烏克蘭的船隻須穿過博斯普魯斯海峽,並在伊斯坦布爾接受聯合小組的檢查。

俄羅斯外交高級官員週二再警告 雙方核武對抗風險持續升高

自烏俄戰爭爆發,美國為首的西方盟國持續援烏對抗俄羅斯,間接造成美俄雙邊關係愈趨緊繃,俄羅斯於今年2月甚至宣布暫停參與「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協議,引發外界擔憂,俄羅斯外交高級官員週二再警告,俄羅斯與美國這兩個核武大國發生直接軍事對抗的風險正持續升高。

自烏俄戰爭爆發,美國為首的西方盟國持續援烏對抗俄羅斯,間接造成美俄雙邊關係愈趨緊繃,俄羅斯於今年2月甚至宣布暫停參與「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協議,引發外界擔憂,俄羅斯外交高級官員週二再警告,俄羅斯與美國這兩個核武大國發生直接軍事對抗的風險正持續升高。

根據《路透》報導,俄羅斯自去年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莫斯科經常指稱美國與其他的「西方集體(國家)」提高核戰發生的風險,這些指控說法旨在威懾烏克蘭的盟友。

另外,美國今年3月向俄羅斯表示,在莫斯科拒絕分享資料後,華盛頓將停止交換一些核武數據,據稱這是對俄羅斯暫停參與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的回應。

俄羅斯防止核擴散與軍備控制局長葉爾馬科夫(Vladimir Ermakov)25日向俄羅斯國家通訊社塔斯社(TASS)表示,「如果美國繼續按照目前與俄羅斯對抗路線,同時讓事態持續擴大到陷入直接軍事衝突邊緣,那麼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的命運已成定局」;然在塔斯社採訪內容摘要中,葉爾馬科夫並未提及美國對抗路線細節究竟為何。

葉爾馬科夫說:「當今最迫切的威脅……與核武大國之間直接軍事對抗導致核升級的危險程度有關。令我們深感遺憾的是這些風險不斷升高。」

葉爾馬科夫聲稱,莫斯科和北京將評估西方盟國可能參與美國反飛彈系統(anti-missile system)全球擴張的行動,故此「明顯破壞戰略穩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