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35天:澤連斯基突訪芬蘭,俄羅斯一重要油庫爆炸燃火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澤林斯基5月3日抵達芬蘭受到歡迎。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4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35天。

♦俄羅斯外交部表示,俄羅斯駐芬蘭瑪麗港領事館遭到破壞,指事發在星期日晚至星期一凌晨,有人向領事館內,投擲爆炸音效裝置和其他物品,造成領事館大樓受損。

俄羅斯外交部批評破壞者的行為,對俄羅斯代表團工作人員的生命和健康構成了直接威脅。俄羅斯駐芬蘭大使館已向芬蘭外交部發出照會,要求芬蘭採取必要措施,將肇事者繩之於法,並保證俄羅斯領事館的工作人員和財產得到應有的安保水平。

2023年5月4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頓內茨克俄軍總部 遭烏軍以遠程武器襲擊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持續中,有消息指出,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Donetsk)的俄軍佔領地區,一處俄軍總部遭到烏軍遠程武器摧毀。

推特帳號「@Roadster1978」在推特PO出影片,可以看到拍攝者遠處的地方發出轟然巨響,接著飄出濃厚的煙霧,「@Roadster1978」在推文中表示,俄羅斯軍隊在頓內茨克地區莫斯皮內(Mospina)俄軍佔領區的總部被摧毀。

俄羅斯軍隊近日對赫爾松市(Kherson)及周邊地區發動空襲,1間大賣場、1座火車站、1座加油站和公寓遭到攻擊,造成21人死亡、48人受傷,許多罹難者是大賣場的客人與工作人員。

澤連斯基突訪芬蘭,俄羅斯一重要油庫爆炸燃火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星期三突然前往芬蘭首都赫爾辛基,並將與包括芬蘭、挪威、瑞典、丹麥及冰島等北歐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舉行為期一天的峰會。峰會議題包括烏克蘭與歐盟及北約的關係,而澤連斯基也會要求西方盟友向烏克蘭提供更多的軍事援助。

同時,與烏克蘭隔海相望的俄羅斯克拉斯諾達爾邊疆區一處油庫星期三(5月3日)凌晨爆發大火,而俄軍則在星期二夜間以26架伊朗造無人機再次對烏克蘭發動夜襲。

美聯社報導說,北歐國家是烏克蘭最堅定的支持者。

“這場戰爭是我們整個大陸的一個轉折點,”美聯社引述出席峰會的挪威首相斯特勒(Jonas Gahr Store)的話說。“我們在北方有了一個更不可預測更富侵略性的俄羅斯鄰居。我們一起討論如何面對這一新局面是很重要的。”

澤連斯基動身前往芬蘭之前,俄羅斯克拉斯諾達爾邊疆區一座油庫爆發了大火。克拉斯諾達爾州州長孔德拉季耶夫(Veniamin Kondratyev)在社媒上貼文稱,大火發生在提姆留克的沃爾納村,靠近克里米亞跨海大橋。

“這場火災已經被列為最嚴重的級別,”孔德拉季耶夫說。但是他並沒有透露大火是如何引發的,而只是說這場大火非常難撲滅。

一些俄羅斯媒體報導說,大火很可能是烏克蘭在星期二夜間發動的無人機襲擊所造成,但是官方在這方面卻沒有發布任何消息。

據俄羅斯媒體報導,當地居民先是聽到一聲巨大的爆炸聲,然後油庫就爆發了大火。

俄羅斯克拉斯諾達爾邊疆區的消防隊員在撲滅一座油庫的大火。 (2023年5月3日)
俄羅斯克拉斯諾達爾邊疆區的消防隊員在撲滅一座油庫的大火。(2023年5月3日)

美聯社引述軍事專家的話說,隨著天氣狀況的好轉以及基輔從西方盟友那裡獲取的武器彈藥越來越充足,烏克蘭在準備對侵烏俄軍展開達反攻之前,似乎有意襲擊俄軍的後方補給線。

最近幾天,一列俄羅斯貨運火車爆炸出軌,另有一座俄羅斯機場跑道遭到襲擊。分析人士認為,這些可能都是烏克蘭地下特工人員的傑作。

不過烏克蘭軍方表示,由於俄羅斯預計烏克蘭即將展開反攻,因此俄軍也在全力以赴地襲擊烏克蘭部隊的後勤補給線和部隊集結中心。

烏克蘭首都基輔以及其他一些地區星期二夜間再次傳出爆炸聲。烏克蘭空軍指揮部表示,烏克蘭防空部隊擊落了21架俄羅斯無人機。這是俄軍六天中第三次對基輔發動空襲,不過目前尚未看到基輔遭受傷亡或損失的報告。

據美聯社報導,烏克蘭南部的赫爾松市星期三遭到俄軍襲擊,該市一處超市被俄軍擊中,導致三人死亡,五人受傷。

烏克蘭內政部表示,俄軍當地時間上午11點鐘擊中了“赫爾松市唯一運營的一家超市”。

赫爾松州州長亞歷山大·普羅庫丁(Oleksandr Prokudin)宣布將於星期五晚上8點至星期一清晨6點在赫爾松實施全天宵禁。

“在這58小時中,一律禁止外出或在大街上逗留。而且城市也禁止人員進出,”普羅庫丁說。

普羅庫丁在社媒上的一段視頻中表示,宵禁措施很有必要,“這樣執法官員可以開展工作,而且不會讓你們陷入危險。”他並沒有提供進一步的詳情。

俄烏雙方經過一整個冬天的對峙和相互砲擊和導彈襲擊之後,雙方陷入僵持的消耗戰之中。雙方據說目前都缺乏彈藥。

烏克蘭政府目前一邊計劃在何時何地對俄軍展開反攻,將俄軍從被佔領土趕出去,一邊不斷呼籲西方盟友向烏軍提供更多的軍援。

美國官員星期二晚間表示,美國將向烏克蘭提供價值三億美元的額外軍援,其中包括大量的砲彈、榴彈砲、空對地火箭及其他彈藥。

美國不具名的官員說,這批軍援將從五角大樓的武器庫存中直接提取,以便讓這些武器彈藥迅速運往烏克蘭前線。

俄傭兵組織瓦格納首腦:烏軍已開始反攻行動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今天表示,他認為烏克蘭軍隊已依承諾開始反攻行動,他的部隊觀察到前線地區活動有所增加。

路透社報導,根據他新聞服務處在社群媒體發布的語音訊息,普里格津表示,烏克蘭反攻行動的「積極階段」將於未來幾天展開。

基輔當局先前已承諾會發動反攻行動,以一步步收復俄羅斯於去年2月全面入侵後併吞的烏東領土。

普里格津說:「我認為,烏克蘭軍隊已經開始推進…我們在周遭和前線都看到了最大的潛在活動。」

「我因此認定(反攻)行動已經展開。我也認為在不久的將來就會進入積極階段,可能就在這幾天。」

普里格津後來表示,他的部隊在被包圍的烏東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之役中推進了230公尺。這個遭戰火蹂躪的城鎮過去是7萬人的家,但如今遭圍困已近10個月。

普里格津表示,烏國部隊如今侷限在城內一處僅2.64平方公里大小的區域。

路透社無法核實戰況方面的報導。

普里格津並再度抱怨,莫斯科依舊無視他提出的砲彈增援請求。

「(俄羅斯)國防部沒有提供砲彈給我們,我們僅剩幾天的資源。」他說:「他們無視瓦格納所有的請求。」

克里米亞大橋附近燃料庫起火 俄逮7名烏克蘭間諜

俄羅斯地區首長今天早上說,俄國渥爾納村的燃料庫一夜之間起火,渥爾納村靠近通往克里米亞半島的大橋。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另宣布,已在克里米亞逮捕7名烏克蘭間諜。

俄羅斯克拉斯諾達邊疆地區(Krasnodar Krai)區長康卓葉夫(Veniamin Kondratyev)在Telegram上說:「在捷姆留克區(Temryuksky)的渥爾納村(Volna),一座裝有石油產品的儲油槽起火。火災被列為最嚴重層級。」康卓葉夫沒有提及起火的原因。

康卓葉夫說:「根據初步訊息,沒有人死亡或受傷。」他說,大火沒有對居民造成威脅。

「(當局)正採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使火勢不再進一步蔓延。」

渥爾納村位在連接俄羅斯和克里米亞的克赤海峽(Kerch Strait)大橋的盡頭,莫斯科於2014年從烏克蘭吞併克里米亞。

這座橋是向在烏克蘭境內俄羅斯士兵運送物資的重要通道。

在烏克蘭軍隊可能發動反攻之前,俄羅斯和克里米亞最近幾天成為一系列襲擊的目標,不過基輔沒有聲稱對這些事件負責。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今天宣布逮捕7名烏克蘭情報單位相關人員,並指控他們計劃在克里米亞半島發動「一系列引人注目的破壞和恐怖主義行為」。

聯邦安全局在聲明中說,這群人計劃攻擊俄國扶植的官員,包括克里米亞首長阿克瑟諾夫(Sergey Aksenov)。聯邦安全局也沒收跟2月用於攻擊克里米亞鐵路同款的爆裂物。

另外在烏克蘭南部的赫松地區(Kherson),地區政府今天說,在俄羅斯的襲擊下,有4人身亡、7人受傷。

一名66歲男子一夜之間在科扎齊克村莊(Kozatske)被俄羅斯的砲火炸死。

烏克蘭各地的幾個城市今天稍早響起空襲警報。

基輔軍方表示,基輔遭到無人機襲擊,但沒有人員傷亡。軍方說:「根據初步訊息,所有敵方目標都被確認,並在首都周圍上空遭到擊落。」

分析:

俄稱烏克蘭無人機襲擊克里姆林宮,基輔迅速否認指控

俄羅斯指控烏克蘭試圖以無人機攻擊克里姆林宮,目標是殺害總統普京。澤連斯基否認烏克蘭企圖暗殺普京,強調烏克蘭只在自己的領土內抵抗。

克里姆林宮表示,兩架無人機在夜間曾經瞄準克里姆林宮,但被防禦系統擊落,碎片未有對克宮人員造成損傷,建築物亦未有受損,普京當時不在克里姆林宮,他並無受傷,會如常工作,俄方將事件視為有計劃的恐怖襲擊,保留回應的權利,下星期二的勝利日巡遊亦會如期舉行。

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否認烏方與事件有關,指攻擊克里姆林宮對基輔在戰場上沒有任何幫助,只會刺激俄羅斯採取更激進的行動。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芬蘭訪問時否認俄羅斯的指控,強調烏克蘭不會襲擊普京或莫斯科,而烏克蘭亦只是在自己的領土內抵抗,保衛鄉村和城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注意到有關報道,但表示他對來自克里姆林宮的信息有所懷疑。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亦表示,不能夠在這個特定時刻對事件倉卒下結論。

因應無人機事件,莫斯科和聖彼得堡同時宣布禁止無人機在市內上空飛行,聖彼得堡周邊150公里半徑範圍內也禁飛無人機。

 

國際反應:

美國宣布向烏克蘭提供3億美元新軍援

在烏克蘭計劃對俄羅斯展開春季反攻之際,美國宣布對烏克蘭提供新一批價值3億美元的軍事援助,是俄烏衝突在去年2月爆發以來的第37批軍事援助,累計援助總額增至357億美元。

新一批軍事援助,將包括短程的海蛇航空火箭彈、反坦克武器系統、反坦克導彈、不同尺寸的迫擊砲和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的彈藥。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聲明中表示,最新一批軍事援助將幫助烏克蘭在面對俄羅斯殘酷和無理的戰爭時繼續防衛,又指在俄羅斯結束戰爭前,只要有需要,美國和盟友以及合作夥伴將繼續與烏克蘭站在一起。

星期三宣布的援助方案標誌著自從俄羅斯2022年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美國第37次動用已被批准的總統提取權,從美國國防部庫存中提取武器裝備。

莫斯科今年早些時候在烏克蘭重新發動攻勢,但攻勢已陷入停頓,而基輔方面正在準備發動大規模反攻,預計反攻將在今後幾天或幾星期開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