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共圖書館似已下架不利國家安全的書籍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14日訊)在香港公共圖書館網站搜尋沈旭暉、吳靄儀、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前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客席副教授許寶強以及香港政治學者方志恒的名字,全部均顯示「沒有符合的檢索結果」,即有關作者的書籍可能已被下架。

部份作者的著作曾在公共圖書館的推薦名單中,如許寶強的「限富扶貧:富裕中的貧乏(新編)」、「缺學無思:香港教育的文化研究」、「告別犬儒:香港自由主義的危機」、「批判式教學碰上新世代青年:中港台教育研究」、馬嶽的「香港80年代民主運動口述歷史」、沈旭暉的「亞洲政治運動場」。

在圖書館網站搜索上述書籍,也顯示「沒有符合的檢索結果」。

據公開資料,吳靄儀及許寶強涉及香港已停運的「612人道支援基金」案,去年吳靄儀、許寶強及陳日君樞機等共5名基金信託人被控違反社團條例,沒有為基金註冊,法院判罪名成立。

沈旭暉及方志恒目前在國立中山大學任教。

已解散的香港支聯會前主席司徒華的著作「大江東去:司徒華回憶錄」及「起看星斗」在圖書館網站上也無法搜索到。

負責管理香港公共圖書館的康文署表示,公共圖書館會不時檢視及註銷不符合館藏發展的書籍,內容可能違反國家安全或香港法律的書籍都會立即下架以作檢視。

據自由亞洲電台12日報導,2009年港府公布有關「六四」的圖書館藏書名單,當年有149本相關的中英文書籍在圖書館供借閱,包括香港記者協會出版的「人民不會忘記:八九民運實錄」,及大公報的「歷史的見證:天安門廣場1989.4.15-6.4」等,目前在圖書館網站已搜索不到,只有3本英文相關書籍仍可搜索到,包括馬健的「北京植物人 = Beijing coma」

香港審計署4月發表有關圖書館管理的報告時提到,康文署要加強檢視圖書館的資料,維護國家安全工作。報告引述康文署回應指,2021年開始檢視圖書館資料,完成檢視顯然不利國家安全的書籍,並已從館藏中移除。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