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笑伟:评说《“气墨灵象”艺术论》

  • 回应时代的“论”
  • 反复打磨的“论”
  • 自成体系的“论”
  • 融汇古今中西的“论”

观照回应时代 眺瞻引领未来

《“气墨灵象”艺术论》学术研讨会发言

刘笑伟

刘笑伟

我是2015年从总部机关,到解放军报社任职。从那个时候起,应该说有幸见证了“‘气墨灵象’艺术论”诞生的过程。所以今天参加“气墨灵象论”学术研讨会,首先代表我们全体同仁,向我们老主住出版这部大作,表示热烈的祝贺。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我觉得是这样的。“气墨灵象论”是一个什么样的艺术论?我觉得第一,“气墨灵象论”,是一个回应时代的论。

在2014年10月15日,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精神中有这样一句话,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中国古代理论优秀遗产,批判接近现代西方文艺理论,打磨好批评这把利器,把好方向盘。实际上,这里有一个定位,就是把好方向盘,是一个指引方向的。包括如果说没有这些作家,他的艺术的发展方向,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包括我们现在为什么这么重视这个问题?包括一些还没学会走路就开始跑等等。这种现象,应该有一些文艺乱象需要解决,需要这样一个理论,对当前文艺现状,有一个观照、一个体察这样一个理论出现。我觉得《“气墨灵象”艺术论》,回答了这个问题。

吕国英 著《“气墨灵象”艺术论》

第二个,我觉得《“气墨灵象”艺术论》,是经过认真思考,反复打磨的艺术论。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刚才说了,我见证了全过程。因为我到军报后,吕主任那时候经常探讨,当时还没有一个明确的一些东西,慢慢都在探讨。有的时候我们经常在办公室,甚至在课间休息的路上,经常听吕主任讲到,后来形成的一些新名词、新概念、新观点、新命题,应该而且是一个逐渐升华的过程。包括我记得有一次吕主任看到了,说量子纠缠的理论,他马上就想到运用到艺术论里面,马上有这样的联想,所以是有一个逐渐升华的过程,我就不展开讲了。

第三个,我觉得“气墨灵象论”是一个自成体系的艺术论。实际上最开始探讨这个事的时候,我就想首先想到一个,王国维的《人间词话》,就是从一个词汇入手,就是境界。第一句话就是词以境界为最上,所以现在境界论,已经是非常普遍了,大家都在引用。但是当时我想王国维在推出他“境界论”的时候,还是一个新的概念。

《“气墨灵象”艺术论》学术研讨会现场

所以我觉得吕主任有自己的理论思考,比如说“墨”是载体,“象”是呈现,“墨”发展演进层级分为线墨、意墨、泼墨、朴墨、气墨,相应的“象”呈现为具象、意象、抽象、灵象,有自己的理论,另外有自己的理念闭环结构,包括怎么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他通过缜密的逻辑思考与篇章结构,回答这些问题,都有自己的鲜明观点。比如说他讲艺术创作有“五尚”“五崇”,有自己的一个鲜明观点。我觉得,这是第三个特点。

第四个,我觉得《“气墨灵象”艺术论》是一个融汇中西、艺术理论净化的艺术论。包括来源于我们古代,刚才有的老师也谈到了,来源于古代的东西。包括“墨”、“象”实际上最早应该已经可以上升到文字,包括吕主任讲到繁体“灵”字,因此“灵”为天人交感之效应,是天人合一之境界,所以我觉得他的理论带有深厚古典优秀传统的一个理论。另外,我觉得他还是融入了很多西方的观点。

《“气墨灵象”艺术论》学术研讨会部分专家合影留念

特别是十八世纪以来,西方的一些美术流派,包括美学著作,也是吕主任看了很多。所以说在我们同事多年的时间里,我还是有幸见证了艺术论的创作过程。这本书我觉得,也是从内容到设计都很讲究,还是下了很大功夫。因为我还是想更多向各位专家学习,所以我也不展开不多讲了。最后还是向我们老主任出版这部著作,表达我们的敬意,表达我们的祝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