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57天:烏軍一夜擊落36架自殺無人機,盧卡申科稱俄開始運送戰術核武至白俄 美強烈譴責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獵豹”(Gepard)自行高射砲是德國運往烏克蘭的第一件重型武器,目前已成為烏克蘭低空防空網的重要配備。在俄羅斯25日發動的夜間襲擊中,烏克蘭擊落所有36架伊朗製造的“見證者”自殺無人機,其中“獵豹”的兩門瑞士歐瑞康Oerlikon GDF 35毫米快炮發揮關鍵防衛作用。而敖德薩附近的“獵豹”人員,曾在一天內擊落了10架自殺無人機和2枚巡航導彈。

22日襲擊俄羅斯貝爾哥羅德州的反克里姆林宮武裝團體「俄羅斯志願軍」(RVC)創辦人、綽號「白霸王龍」(White Rex)的卡普斯丁(中)24日表示,他們的行動凸顯俄羅斯的防禦弱點,日後還會繼續發動這類襲擊。(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26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57天。

瓦格納領導人普里格津(中)在影片中表示,瓦格納傭兵開始撤離巴赫姆特。(路透)

2023年5月26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今天將到訪莫斯科,將同俄方官員商討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問題。俄羅斯外交部表示,外長拉夫羅夫及副外長格魯什科將分別與李輝會面。

♦歐盟委員會就再次呼籲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實現烏克蘭和平方面發揮建設性作用,並重申有必要尊重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的原則,以及要求俄羅斯無條件從國際公認的烏克蘭領土內撤出所有部隊和軍備。

♦歷經漫長血腥的戰鬥,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今天開始將烏東大城巴赫姆特(Bakhmut)陣地移交給俄羅斯正規部隊。

♦紐約時報披露,美國情治單位認為本月克里姆林宮遭無人機攻擊事件,可能是烏克蘭情治單位或軍方情報組織策劃的行動。莫斯科表示,他們從一開始就說基輔是幕後指使者。

♦法新社記者阿爾曼-索爾丁Arman Soldin於2023年5月9日在烏克蘭東部巴赫穆特執行采編任務時遭俄羅斯炮擊身亡。法國總統馬克龍今天給法新社致信,表達對殉職記者的哀思與讚揚。馬克龍許諾追究肇事者罪責,並保證將永遠盡一切可能保護和支持新聞工作者。

♦俄羅斯總統普京三月底曾宣布,他打算在白俄羅斯領土上部署戰術核武器,但克林姆林宮並沒有證實上述消息。普京曾強調說,美國幾十年來一直在盟友領土上部署戰術核武器,俄羅斯是在做與美國一樣的事情,並不違反不擴散核武器承諾。

烏軍一夜擊落36架自殺無人機

烏克蘭星期四說,烏克蘭防空部隊擊落了36架伊朗製造的沙赫德無人機,俄羅斯用這些無人機襲擊烏克蘭西部地區。

烏克蘭國防部表示,俄羅斯軍隊的目標“可能是關鍵基礎設施和軍事設施。”

俄羅斯一再使用空中襲擊,包括將無人機撞向目標,來破壞烏克蘭的基礎設施。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在社媒電報(Telegram)上說,這是一個“不安的夜晚”。

澤連斯基說:“敵人繼續恐嚇烏克蘭,動用了36架沙赫德。它們都沒有達到目標。感謝我們防空部隊將它們100%擊落。”

在克里米亞,俄羅斯任命的州長星期四說,防空部隊在夜間擊落了6架無人機。

謝爾蓋·阿克肖諾夫在Telegram上說,沒有人死亡或受傷。

瓦格納集團撤出巴赫姆特 移交俄軍

俄國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廿五日宣布,他的部隊正開始撤離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州的巴赫姆特市,預計會在六月一日前把該市控制權完整移交給俄軍。另一方面,俄軍廿四日晚間派遣卅六架伊朗製「見證者」無人機襲烏,目標鎖定烏國西部各州關鍵基礎設施和軍事設施,但烏軍宣稱俄方無人機全遭擊落,沒有任何一架抵達目標區。

烏軍在巴赫姆特西南郊區 仍保有據點

普里格津去年夏天起受命拿下巴赫姆特,巴赫姆特之戰創烏俄兩軍對峙最久紀錄。普里格津繼廿日宣布完成任務後,廿五日宣稱開始撤軍。烏國國防部同日表示,烏軍仍在巴赫姆特市西南郊保有據點,雖然該市郊區的瓦格納部隊已經由俄羅斯正規軍取代,但市區內瓦格納部隊還在。

對廿四日的俄軍無人機空襲,烏國總統澤倫斯基稱這是「不安的夜晚」,強調「敵人繼續恐嚇烏克蘭」,所幸「我們的防空部隊達成百分之百戰果」。

在俄國所佔領的烏國所屬克里米亞,廿四日晚間也迎來六架烏方無人機襲擊。俄國指派的克里米亞首長阿克瑟諾夫廿五日聲稱,烏軍六架無人機也全遭俄方擊落,並無人員傷亡。

南韓數十萬枚砲彈 由美轉運往烏克蘭

另一方面,根據美國「華爾街日報」指出,由南韓提供的數十萬枚砲彈正經由美國運往烏克蘭。該報引述未具名的消息人士說法,首爾當局原本抗拒軍援烏克蘭,但後來與美國達成「機密安排」,把砲彈運往美國再轉運到烏克蘭。對此,南韓國防部廿五日表示,已就彈藥出口與美國國防部商討,媒體的報導有「不正確的部分」,不過拒絕透露相關細節。

俄羅斯廿五日則和白俄羅斯正式簽署在白俄部署戰術核武的協議,但沒有公布何時會開始部署,此一部署被視為對西方的警告。俄國總統普廷曾表示,在白俄建造的戰術核武儲存設施會在七月一日前完工。

24日網傳一段俄羅斯「風暴部隊」向烏克蘭投降並指責普廷的影片,引發討論。(圖翻攝自推特)

分析:

法新社記者在巴赫穆特殉職 馬克龍致辭哀悼

馬克龍對法新社記者阿爾曼-索爾丁的死亡致悼稱 “震驚了我們所有人”。法國總統馬克龍致信法新社全體員工,在他們的同事在烏克蘭東部殉職後表達 “誠摯的哀悼”,並稱索爾丁是 “激情 “的 “代言人”,代表着”報道的責任”。

這位法國記者出生於波斯尼亞,是法新社在烏克蘭的視頻採訪協調員,5月9日在一次爆炸襲擊中喪生,年僅32歲。當時他與法新社的一個採訪小組在被圍困的烏克蘭東部巴赫穆特鎮附近進行報道,該鎮是烏克蘭和俄羅斯軍隊之間長達多個月的戰鬥的中心。

馬克龍稱,”他的死留下了巨大的空白。但它震撼了我們所有人。”馬克龍還說他 “懷着對殉職記者的家人和親人的哀傷 “思念殉職記者。

馬克龍承諾,”這一死亡的罪魁禍首 “將被 “起訴”。他說:”共和國的所有機制將確保正義得到伸張。”同時,法國國家反恐檢察官辦公室已經開始進行戰爭罪調查。

馬克龍說,儘管有悲痛和憤怒,但 “對阿爾曼-索爾丁的記憶也將以欽佩和自豪的心情而長存”。他對法新社記者們說:”他的名字將繼續與你們的職業榮譽聯繫在一起。”馬克龍用手寫的信件向他們保證他 “真誠的哀悼 “和他 “持續的支持”。

據馬克龍認為,”每個人都知道,阿爾曼-索爾丁只想做好他的工作,但他顯然是一位傑出的記者。通過他的人格力量、他的事業心和他的動力,阿爾曼-索爾丁體現了你們新聞編輯部的激情敬業面貌。”總統還說,”這是對報道真相的激情,對講述故事的激情,對收集證詞和故事的激情。這種激情也是一種敬業:告知的責任。阿爾曼-索爾丁是帶着勇氣,冒着生命危險,致力於此的”。

法新社說,根據馬克龍的說法,這項弘揚知情權的事業”在烏克蘭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必須得到捍衛”。”他說:“我們將永遠捍衛信息自由,這對我們的民主生活至關重要,我們將永遠盡一切可能保護和支持新聞工作者。”

烏克蘭加強非洲國家外交 敦促放棄俄烏戰爭中立立場

烏克蘭25日宣布將加強推動與非洲各國的外交,烏國外長庫列巴週三(24)在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發表談話,希望非洲各國放棄對俄烏戰爭的中立立場,提供烏克蘭更多外交支援。圖為烏克蘭外長庫列巴。(路透)

烏克蘭25日宣布將加強推動與非洲各國的外交,烏國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週三(24)在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發表談話,希望非洲各國放棄對俄烏戰爭的中立立場,提供烏克蘭更多外交支援。

綜合外媒報導,庫列巴週三對非洲各國喊話,指出「中立不是答案」,他表示「你們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事保持中立,等同對可能發生在你們身邊的邊境入侵和大規模犯罪保持中立。」庫列巴呼籲非洲各國,面對俄烏戰爭時給予烏克蘭更多外交支持。

烏克蘭週四(25)在一份紀念非洲聯盟(AU)的前身——非洲統一組織 (Organization of African Unity)成立60年的聲明中表示,烏克蘭希望基於互相尊重、互利互惠的基礎和非洲發展新性質的夥伴關係,並宣布將在非洲多個地區設立大使館、計畫舉辦首屆烏非峰會。

自俄烏戰爭開戰以來,非洲許多國家一直對這場戰爭持中立立場,聯合國2月表決要求俄羅斯從烏克蘭撤軍時,有22個非洲聯盟成員國棄權或未投票,衣索比亞正是其中一員,厄利垂亞和馬利則是投下反對票。

俄羅斯長期提供非洲軍事武器和彈藥,今年初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也曾出訪非洲數個國家,俄方更計畫在7月舉行俄非峰會。

國際反應: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俄羅斯不會在烏克蘭獲得軍事勝利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今天指出,俄羅斯不會在烏克蘭獲得軍事勝利,但也語帶保守稱基輔不太可能在短期內將所有俄軍趕出烏克蘭。

法新社報導,密利說法強調了烏克蘭戰爭將拖延下去的預測,且俄烏雙方都無法取得顯著勝利,目前也沒有協商進行。

密利與數十個支持烏克蘭的國家舉行視訊會議後告訴記者:「這場戰爭,在軍事上,將不會由俄羅斯獲得勝利。就是不會。」

密利表示,俄羅斯包括推翻基輔政府等最初戰略目標,「在軍事上不會達成,這些目標不會達成」。

但是他說,目前有數十萬俄軍在烏克蘭,這讓基輔不太可能「在近期內」達成奪回所有領土的目標。

「這意味著戰鬥將持續下去,它將是血腥、艱困的。且在某一時刻,雙方不是談判和解,就是將得出軍事結論。」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指出,支援烏克蘭的國家目前總共已提供約650億美元安全援助。

白宮上週表示,華府已一改之前不情願的態度,將支援提供烏克蘭F-16系列等先進戰機。

與密利一起,奧斯汀指出,支持烏克蘭的國家「討論訓練烏克蘭飛行員駕駛F-16等第4代戰機的計畫」,還表示「計劃和執行這項培訓將是一項重要任務」。

盧卡申科稱俄開始運送戰術核武至白俄 美強烈譴責

俄羅斯今天進行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的計畫,白俄總統盧卡申科表示核彈頭已在運送中,這將是蘇聯1991年解體後,克宮首度把這類武器部署到俄國境外,美國表態強烈譴責。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3月25日接受國家電視台訪問時,宣布上述核子部署計畫。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表示蒲亭已簽署命令,隨後又說戰術核武已在路上,但此說尚未獲得克里姆林宮證實。

盧卡申科在訪問莫斯科(Moscow)期間告訴記者:「核武已經開始運送。」

被問及武器是否已在白俄境內時,他回答:「有可能。我回國後會確認。」

根據俄羅斯國防部,防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與白俄防長在明斯克(Minsk)會面時稱:「西方集團實質上對我們的國家不宣而戰。」

蕭依古還說,西方正盡全力「延長並升高在烏克蘭的武裝衝突」。

蕭依古表示,他在明斯克簽署的文件,關乎在白俄特殊設施存放戰術核武的程序。

普京去年2月派兵全面入侵烏克蘭後表示,美國及其盟邦正在跟俄羅斯打一場日益升溫的代理人戰爭。蒲亭已多次警告俄羅斯將運用一切手段來自衛,還把烏克蘭戰爭當成俄羅斯對抗西方的生存之戰。

俄羅斯擁有的核子武器數量為全球最多。

美國今天強烈譴責俄方在白俄部署戰術核武的安排,但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告訴記者,美國沒看到調整自身核態勢的理由。

米勒表示:「俄羅斯1年多前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我們看到俄方不負責任的行為,這是最新一起例子。」

他並重複華府之前的警告,表示若在衝突中使用化學、生物或核子武器,都將面臨「嚴重後果」,但他未具體說明是哪些後果。

米勒補充:「我們沒看到調整我方戰略核態勢的理由,或是俄羅斯準備使用核武的任何跡象。」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