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61天:澤連斯基稱已決定烏克蘭全面反攻時,俄羅斯對美國參議員格雷厄姆發布逮捕令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莫斯科30日上午遭無人機攻擊,一棟公寓遭到破壞。(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30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61天。

2023年5月30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在夜間談話時表示,已就烏克蘭反攻時機做出決定。澤倫斯基並未針對反攻行動將何時展開提供更多細節。

澤連斯基說:「一如既往,總司令及行動方針的指揮官員們進行匯報。不僅是彈藥供應、新軍旅的訓練,以及我們的戰術。還有時機。這個(時機)是最重要的。我們如何向前行的時機。」他補充說,「已做出相關決定」。

莫斯科罕見遭遇無人機襲擊 建築受損無人傷亡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Sergei Sobyanin)表示,莫斯科今天上午成為一場罕見的無人機攻擊目標,多棟建築遭「輕度」破壞,但沒有人員傷亡。

綜合法新和路透社報導,索比亞寧說:「今天黎明的無人機攻擊事件輕微損壞了多棟建築。市內所有緊急服務人員已趕赴現場。目前沒有人員重傷。」

莫斯科與烏克蘭相距超過1000公里,自烏克蘭戰爭開打以來,莫斯科鮮少成為無人機攻擊目標,即便這類攻擊在俄國其他地方日趨頻繁。

從上傳社群媒體的影像可看到煙霧縈繞天際;還有其他照片顯示窗戶破裂。索比亞寧說,部分居民已撤離。

目前還不清楚是誰派出這些無人機。多個俄羅斯Telegram通訊頻道通報,有4到10架無人機在莫斯科郊區及鄰近地區被擊中。

本月初,有2架無人機在克里姆林宮上方被擊落,俄方指稱這場攻擊是烏克蘭所為。

烏克蘭首都基輔稍早也遭遇類似攻擊。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表示,俄國無人機徹夜猛攻基輔,已造成至少1人喪生。

俄軍昨天對基輔發射多枚飛彈,並在夜襲之後對基輔發動罕見的日間攻擊,迫使驚慌失措的居民急忙找掩護。

俄羅斯無人機群猛攻基輔 烏克蘭空防擊毀逾20架

烏克蘭首都基輔市市長克里契科今天說,俄羅斯無人機昨晚對基輔發動「大規模攻擊」,造成至少1人死亡;基輔市軍政機關表示,空防單位摧毀了超過20架無人機。

綜合法新社與路透社報導,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在社群媒體Telegram上表示,從空中墜落的碎片引發火災後,救援人員從基輔南區一棟多層建築物中撤離了3名傷者和其他20人。

克里契科說:「1人死亡,3人受傷。建物上面兩層被毀,廢墟下可能還有人。」

基輔市軍政機關負責人波普科(Sergiy Popko)在Telegram上說,俄羅斯使用伊朗製造的「見證者」(Shahed)無人機,執行一場由數波行動構成的「大規模」攻擊。

基輔市軍政機關今早表示,烏克蘭防空部隊在俄羅斯連夜發動的空襲中摧毀了超過20架無人機,從空中墜落的碎片在基輔南部的達爾尼茨基區(Darnytskyi)一間房子引發火災,市中心的佩切爾斯基區(Pechersky)也有3輛車起火。

這是俄羅斯在24小時內對基輔發動的第3次攻擊,目前尚不清楚俄羅斯共投入多少架無人機。

克里契科稍早說,在霍洛西夫斯基區(Holosiivskyi),一名27歲女子因「中度」受傷住院。

俄軍29日空襲烏克蘭,基輔市區上空爆炸冒出濃煙。(路透社)

分析:

基輔發動決定性反攻前 俄烏互轟力求占上風

俄羅斯今天表示,俄軍連夜空襲烏克蘭空軍基地,烏軍則以火砲轟炸俄國境內的工業設施;在基輔企圖發動一場決定性反攻前,雙方都力求占據上風。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罕見承認俄軍攻擊對其軍事「目標」造成的損害,目前正努力修復跑道,烏國西部的赫梅尼茨基州(Khmelnitsky)也有5架飛機故障,但未透露具體地點。俄烏戰爭爆發前,這個地區有一座軍用機場。

赫梅尼茨基州州長辦公室表示:「目前,我們正努力控制燃料、潤滑劑和彈藥儲存設施的火災。」

俄羅斯新聞社(RIA)援引國防部的說法報導,不止一座空軍基地受到攻擊。烏方並未證實有其他空軍基地受損。

俄軍本月第16次空襲基輔,但烏國官員表示,俄軍連夜發射的無人機和飛彈大多都被擊落,上午也沒擊中任何目標。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讚揚美國提供的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在關鍵時刻扮演重要角色。

他在夜間視訊談話中表示:「當烏克蘭手中的愛國者確保能百分之百攔截俄羅斯發射的任何飛彈,恐怖分子將被擊潰。」

烏克蘭武裝部隊參謀總部說,俄羅斯上午發射11枚飛彈,已全數擊落,但未提到愛國者飛彈系統。

烏克蘭空軍發言人伊納特(Yuriy Ihnat)表示,愛國者系統也參與這次擊落伊斯坎德(Iskander)彈道飛彈的行動。

「我想你可以猜,如果伊斯坎德-M飛彈被攔截,可以得出有關專門針對這些彈道飛彈目標的手段的結論。」

烏克蘭基輔一棟民宅30日在俄軍無人機空襲期間起火燃燒。

國際反應:

俄羅斯對美國參議員格雷厄姆發布逮捕令

俄羅斯內政部星期一對美國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發布逮捕令,他之前對烏克蘭戰爭發表了評論。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辦公室發布的剪輯視頻顯示,格雷厄姆星期五會晤澤連斯基時說,“俄羅斯人正在死亡,”美國對烏克蘭的軍援是“我們花的最好的錢。”

雖然格雷厄姆看起來是在同澤連斯基交談的不同時段講的這些話,但烏克蘭總統辦公室的短視頻將他們拼接在一起,讓俄羅斯憤怒。

俄羅斯總統普京的發言人佩斯科夫星期天說,“很難想像這個國家有比有這樣的參議員更大的恥辱。”

俄羅斯最高刑事調查機構調查委員會已經對格雷厄姆開啟刑事調查,內政部接著對他發布了逮捕令,正如其嫌疑人通緝正式記錄顯示的那樣。

莫斯科去年禁止200多位美國國會議員進入俄羅斯,包括格雷厄姆。

格雷厄姆在推特上評論說,“得知我對烏克蘭的承諾引發普京當局的憤怒讓我非常高興。”

他在推文中說,“我將繼續支持烏克蘭的自由,直到每一個俄羅斯士兵被從烏克蘭的土地上趕走,”“我將普京腐敗和不道德的政府發布的逮捕令視為榮譽徽章。”

星期天夜間和星期一凌晨基輔遭遇的空襲是俄軍五月份對烏克蘭首都第15次空襲行動。

“首都又度過艱難的一晚,”路透社引述基輔市長克里琴科的話說。

基輔在星期六夜間遭到俄軍迄今為止最為猛烈的無人機空襲,這次襲擊並導致一人死亡,多人受傷。但是俄軍36架無人機在這次空襲中被擊落。

“敵人持續進行這樣的襲擊就是想讓平民心生恐懼,”基輔市軍事管理局局長謝爾希·波普科(Serhiy Popko)說。

歐盟官員:俄仍試著打贏烏克蘭戰爭 暫不會談判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今天表示,他認為俄羅斯仍試著打贏烏克蘭戰爭,因此不會願意談判。他同時表示,至於俄烏衝突這個夏天會出現什麼局面,他並「不樂觀」。

路透社報導,波瑞爾(Josep Borrell)在一場於西班牙巴塞隆納(Barcelona)的活動中說:「我看到兩邊部隊都在集結,俄羅斯明顯想贏得戰爭,而(俄國)在試著贏得這場戰爭之前,他們是不會進行談判的。」

他補充道,俄羅斯一再示意,在達成軍事目標之前是不會停止這場他們所謂的「特殊軍事行動」的。

同一天,俄羅斯表示俄軍襲擊了烏克蘭的空軍基地,烏國部隊則是砲襲了俄國境內的工業設施。雙方均希望在基輔當局發動決定性反攻行動之前取得上風。

波瑞爾今天在巴塞隆納的活動過後告訴記者說:「從現在到今夏這段時間,這場戰爭恐怕還會持續下去,(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集結了超過30萬人,這個人數是他發動入侵時的兩倍。」

他補充道,俄羅斯在烏國有著「龐大的」軍事存在,且日復一日轟炸烏國,摧毀民生設施。

波瑞爾說:「我擔心,他們做事並非毫無計畫,所以我們必須做好準備,也就是持續協助烏克蘭。因為若我們不伸出援手,烏國是無法(自我)保衛的。」(譯者:李晉緯/核稿:蔡佳敏)1120530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