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和麥卡錫達成提高美國債務上限的協議

料照片:2023年5月22日,美國總統拜登(右)在華盛頓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討論債務上限問題。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29日訊)美國總統拜登和眾議院共和黨籍議長麥卡錫就提高聯邦政府債務上限達成原則性協議。然而,來自民主黨意識形態左翼的議員和右翼共和黨的議員周日立即對兩位領導人同意的協議表示反對。

拜登週日晚上在白宮發表講話說,這個協議是“好消息”,並敦促國會議員通過該法案。

他說:“這個協議在我們國家的歷史上第一次防止了最嚴重的危機,即違約。” 協議“消除了災難性違約的威脅。”

麥卡錫在國會大廈討論這個協議時說,“最終,人們可以共同期待能夠通過這項協議。”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拜登回答說,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本著誠意進行了談判,但共和黨領袖是否在本黨內獲得了足夠的支持,以推動協議的通過,這仍然是一個問題。

“我不知道他是否有(支持協議的)選票,但我懷疑他有,”拜登說。

“協議代表了一種妥協,這意味著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得到他們想要的。 這是執政的責任,”拜登在一份聲明中說。他稱這個協議是“向前邁出的重要一步,協議在減少支出的同時保護了勞動人民的關鍵項目並為美國人民發展了經濟。”

他說,“協議保護了我和國會民主黨人的主要優先事項和立法成就。這項協議對美國人民來說是個好消息,因為它避免了可能會導致經濟衰退、退休賬戶遭到破壞以及數百萬工作崗位流失的災難性違約。”

週日早些時候,麥卡錫在“福克斯週日新聞”節目中表示,從共和黨人的角度來看,“協議中有很多積極因素。協議不會滿足所有人的每個願望,但這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

“我認為,這會讓大多數共和黨人投票支持這項法案,”麥卡錫說。雖然他承認一些保守派的反對,但“當總統說他甚至不打算與我們協商時,我們卻能夠達成這樣的協議。”

拜登和麥卡錫週六晚些時候達成的“原則協議”並非所有細節都在周日早些時候公開。白宮官員和來自眾議院共和黨多數派的麥卡錫談判代表正在微調國會需要通過的立法文本,以在2024年11月總統大選幾個月後的2025年第一季度,將美國現有的31.4萬億美元債務上限從現在起近兩年內暫停到一個未指明的數字。

雙方暫未披露所達成協議的細節。美聯社報道,雙方妥協的核心是一項為期兩年的預算方案。方案計劃以2024財年政府開支不變、在2025財年增加1%,換取提高兩年的債務上限。報道稱,這將把問題推到下屆總統選舉之後。

麥卡錫說,“這項法案中沒有一件事是為了民主黨。我們將減少支出,並鼓勵人們重返工作崗位。”

眾議院民主黨領袖哈基姆·杰弗里斯議員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面對全國”節目中表示,協議“保護美國人民免受共和黨提議的削減措施的破壞性影響。” 他說,協議保留了美國老年人的養老金和醫療保險,以及政府對貧困人口的援助。

杰弗里斯說,“我確實希望我們會得到民主黨的支持”以批准提高債務上限。

然而,進步的民主黨人和保守的共和黨人卻抱怨不已。

由102名成員組成的眾議院民主黨進步派的領導人、眾議員普拉米拉·賈亞帕爾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國情咨文”節目中表示,拜登和杰弗里斯應該擔心民主黨進步派對提高債務上限的支持。

賈亞帕爾批評擴大食品券領取者的工作要求,並表示她不知道她是否會投票支持提高債務上限。

“我不是原則性(協議)框架的忠實擁護者,”她在CNN的“國情咨文”節目中說。“你知道,如果你沒有閱讀確切的立法文本,這總是一個問題。”

此外,共和黨人對社會福利政策實施更嚴格限制的要求也得到部分滿足。 眾議員鮑勃·古德(Bob Good) 在推特上寫道,“自稱是保守派的人無法證明對這項協議投贊成票是正當的”。

另一位批評這項協議的共和黨眾議員拉爾夫·諾曼(Ralph Norman) 在推特上寫道,“這個’協議’簡直是瘋了。” 他說,未來兩年可能增加4萬億美元的債務,“但幾乎不削減,這不是我們同意的。不會投票讓我們的國家破產。美國人民理應得到的應該更好。”

美國財長耶倫表示,如果國會不採取行動,估計到6月5日財政部資金將不足以履行支付義務。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