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如歌」音樂之旅

時光謐靜,物質、精神生活終於復常。普羅市民樂見市情轉趨活躍,受疫情影響的文藝團體亦紛紛構建平台,爭取排練出演,增進人們的精神財富。

「如歌」是一個初出茅盧的非牟利合唱團,有幸抓著疫情稍緩空間發揮強大團隊精神,多次演出均大受歡迎。所謂「前事不忘  大事之師」,從中學習到的知識和經驗,我們視為瑰寶,深信能有助「如歌」推展團務,牢守創團初心。

讓我們回顧一些「如歌」在疫情中的演出,自我鞭策,在日後做得更好。

20227月創團音樂會

炎夏高溫,延綿數周,令人透不過氣。直至那一天  –  7月30日早上,黃雨警號,嘩啦嘩啦下起滂沱大雨,久積悶氣稍除,心情變得輕鬆愉快之餘,更迎來籌備多時的「香港如歌合唱團」創團音樂會—「緣起如歌」。

「如歌」是香港合唱團中後起之輩,慶幸憑着堅毅意志,在疫情中穩步前行,團員數目不斷增加,尤其欣慰。其曲目多元化,不論歌劇或音樂劇選曲、古今中外藝術歌曲、經典金曲或民歌,演唱時力求達致融和「美聲」,即意大利的所謂Bel Canto。日常練習中,發聲位置和技巧故然重要,氣息轉換、情感表達亦屬重點培訓。是次初試啼聲,讓團員自我鞭策、檢視學習成果,是一個期待已久的良機。

音樂被譽為世界共同語言,其凝聚力的強大壯闊毋庸置疑。主題歌Music Has Brought Us Together正好為音樂會揭開序幕,邀請在座各界嘉賓一同與歌者隨著音韻律動,感受當中的百般情懷。音樂會以Thank you for the Music作結,感恩音樂無時無刻在日常生活中激發歡愉與慰藉。音樂會的曲目亦經細意編排,帶領觀眾跨時空欣賞不同年代、不同音樂領域的優秀作品,探究作曲作詞人的內心世界。其中一段介紹徐志摩的作品,合唱團演繹了曲詞來自徐志摩的«雪花的快樂»、«我不知道風是在那一個方向吹»及朗誦«最後的一夜»,讓音樂和文學大師的作品相結合,饒有深義。

團員在音樂會前悉力籌備,不在話下。無論是演的、幕後的都出盡心思,發揮無限創意。從最初為團員設計新團服、至後期製作海報及場刊、安排演出隊型及表現形式等等,都在老師高深的藝術指導及團員的傾力配合下,滿分完成。觀眾反饋亦充份肯定團員的努力,尤其是讚賞每首歌的背景幻燈屏幕,都經精心設計挑選,與歌曲無聲唱和,為觀眾帶來美妙的視聽整合效果。此外,女高音飽滿的高音、口哨演出、臨近尾聲演出的風趣小歌劇…等等,都給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話說回來,音樂會亦有值得改善的地方。我們本著精益求精的決心,將會認真檢討和作出改善。

202211月香港合唱團協會大匯演

完成了創團音樂會的使命,「如歌」隨即以香港合唱團協會會員的身份,參加該協會於11月23日假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行「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匯演」。當天精英雲集,能夠向前輩同儕們學習之餘,也可踏上香港享譽之舞台,擴闊視野、壯大信心,機會難逢,我們就憑一股幹勁,挑戰在最短時間內,練好兩首風格截然不同的自選歌曲«西風的話»和«聽泉»。

那段時期,香港疫情仍然嚴峻。儘管團員排練時須嚴守社交距離措施,佩戴口罩,仍不時有團員確診,令各人擔憂不已。靈活應變最後發揮了作用,在老師的調配下,我們當天的演出有板有眼、隊型耀目、聲音融和,獲得讚賞。而最後與其他12隊參演隊伍大合唱 «東方之珠»,雄渾之聲,帶著感慨、帶著冀望,震撼了整個音樂廳,也絕對是一個難忘的時刻。

20231月觀摩音樂會

顧名思義,「觀摩音樂會」給予團員一個互相學習、互相欣賞的平台,亦是一個凝聚力量、促進團隊精神的機會。過程中老師只會提供方向性指導,其它如組隊、選曲、安排練習及表演形式等均由團員自理。是次音樂會參加者非常踴躍,共有26個項目。不論是獨唱、二重唱或小組唱,演出時均悉力以赴,希望盡情發揮從老師學到的聲樂技巧;獨唱者可顯現個人聲音特質、技巧及對歌曲詮釋和演譯,小組則更須顧及音色共融、感情一致,讓觀眾體會合唱的奧妙。除了演出者須付出努力,我團伴奏也一直陪伴著個人/小組的排練及共同克服不少困難,期間與歌者產生的默契與配合,有助音樂會成功演出,實在感恩。當日入座率高,觀眾反應熱烈,是對我團莫大的鼓勵。

除了上述演出,政府宣布復常以來「如歌」排練更為認真,團員出席率高,又自發組成小組選練「飲歌」,意志高昂,這些都是令人鼓舞的現象。「一團一心一意一如 似詩似畫似水似歌」是我團的座右銘。衷心感謝張雪芬老師一路走來循循教導,團員戳力同心,盼望日後眾人堅守初心,在美聲合唱路上再邁進一步。

   (香港如歌合唱團)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