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報告肯定香港作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陳茂波歡迎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31日訊)特區政府表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就本港情況發表評估報告,肯定香港作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有穩健的制度框架、充裕的資本和流動性緩衝,對金融業規管水平甚高,聯繫匯率制度亦暢順運作。報告認同隨着香港經濟活動復常,香港經濟展現強勁復甦,並指出特區政府正積極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增強經濟發展動能和競爭力。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再次歡迎基金組織對香港作出積極正面的評估。評估報告讚揚金融體系在面對疫情和具挑戰性的外圍環境下,仍然維持穩健,亦認同特區政府推動經濟和金融長遠發展的工作。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亦歡迎基金組織再次肯定香港的銀行和金融體系維持穩健強韌。他表示,正如基金組織指出,聯繫匯率制度繼續暢順運作,是維持香港經濟金融穩定的穩固基石。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政府未來幾個月將大力推動香港和內地市場的互聯互通。其中,港交所將盡快推出人民幣計價股票交易,推動港股南向通納入更多人民幣計價股票。但他指出,有關舉措只是第一步,未來仍要加倍努力助力人民幣穩步推進國際化。

陳茂波在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一個活動上致辭時提到,至2022年3月,港股市值升至37萬億元,是本地生產總值(GDP)的13倍,亦是國家GDP的約28%。如果連同滬深兩市,三地交易所的股票市值為國家GDP的約98%,對比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和納斯達克交易所合計約佔美國GDP的1.7倍,港股未來仍有很大發展空間。

他指,因此香港未來必須順應國家高速發展,更好地對接國家發展戰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亦要放眼國際,開拓新的市場,包括中東和東南亞市場。

陳茂波表示,近年先後推出的跨境理財通、ETF通、互換通等,正好顯示國家一直給予香港的堅實支持,只要香港用好相關政策,可望發展好股票市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