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65天:烏克蘭一夜擊落30餘俄羅斯導彈和無人機,英國國防部長稱烏克蘭今年能奪回克里米亞 李輝:俄烏並未關起和談大門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烏克蘭基輔一棟民宅30日在俄軍無人機空襲期間起火燃燒。(基輔市軍事管理局)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3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65天。

2023年6月3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英國國防部長華萊士今天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該報稱,與其他一些北約官員的私下沉思相反,華萊士表示,烏克蘭確實有可能成功奪回克里米亞半島。普京在 2014 年非法吞併克里米亞半島,今年俄羅斯軍隊所需的設備均用完了。華萊士稱,烏克蘭可能不會今夏就加入北約,但各國與烏克蘭簽訂雙邊或多邊防禦合作,也能提高保護烏克蘭安全的高度。

♦中國的烏克蘭問題特使李輝周五在結束歐洲之行後返回北京。李輝藉機說,有許多困難正在阻止俄羅斯和烏克蘭在目前的情況下開始和平談判。俄羅斯對李輝指責烏克蘭是障礙。烏克蘭對李輝說,烏克蘭不接受割地凍結俄羅斯佔領領土狀況的停火談判。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烏克蘭準備發動反攻,奪回被俄羅斯佔領的領土,他不知道所需的時間,但堅信會成功。

澤連斯基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說,雖然烏克蘭希望獲得更多類型的武器,但不能夠再等幾個月才反攻。他強調,愛國者防空系統非常重要,烏克蘭至少需要50套這樣的系統,否則會失去制空權,沒有制空權對於任何反攻都是非常危險。

另外,在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對話會的烏克蘭副防長哈夫雷洛夫,拒絕印尼國防部長在會上提出建立非軍事區以停止俄烏戰事的提議,並重申烏方不會談判與失去領土有關的協議,包括克里米亞。

烏克蘭一夜擊落30餘俄羅斯導彈和無人機

烏克蘭官員表示,軍方星期五在基輔上空擊落了30多枚俄羅斯導彈和無人機。

烏克蘭空軍發布的一份聲明說,防空部隊擊落了15枚巡航導彈和21架無人機。

官員們表示,至少有兩人因墜落的碎片受傷。

英國國防部星期五在關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情報更新中說,俄羅斯正面臨“嚴峻的兩難困境”–加強俄羅斯邊境地區的防禦,還是在被佔領的烏克蘭加強其防線。

與此同時,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星期四評論了關於人們在基輔的一個防空掩體尋求庇護,但該防空掩體被關閉的報導。總統說:“地方當局有責任確保全天候提供隨時可以進入的避難所,這是一項非常具體的職責。”

澤連斯基說,“如果沒有得到執行,那麼將責任方繩之以法是執法機構的直接責任。”

據烏克蘭官員說,同樣在星期四,俄羅斯在黎明前對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導彈襲擊造成至少3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個9歲的女孩和她的母親,另有16人受傷。

許多國家將六月的第一天定為國際兒童節。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星期四的講話中說:“就在這一天……恐怖主義國家奪走了一名烏克蘭兒童的生命。”

米利:艾布拉姆斯坦克和F-16飛機是為了長期援烏,而非用於即將發動的反攻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陸軍上將馬克·米利(Mark Milley)說,培訓烏克蘭軍隊使用先進的美製艾布拉姆斯(Abrams)坦克的工作已經開始,這些武器從長期來講是把俄羅斯趕出烏克蘭被佔領土的關鍵,但是來不及用於基輔即將展開的反攻。

在坦克培訓開始之際,美國和盟國已開始製定培訓烏軍使用F-16戰鬥機的協議,這也是烏克蘭長時間尋求的武器系統。身為美國最高軍官的參聯會主席米利將軍星期四(6月1日)晚抵達法國之際說,這些飛機將是遏阻未來進犯的安全計劃的一部分。

“人人都承認烏克蘭需要一支現代化的空軍,”米利說。“這將需要相當一段時間。”

法國總參謀部作戰部負責人、海軍中將尼古拉斯·沃茹爾(Nicolas Vaujour)對與米利同行的記者們說,這樣做的目的是向烏克蘭提供中期與長期的能力。

資料照片: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將軍參加在阿靈頓國家公墓舉行的陣亡將士紀念日活動。(2023年5月29日)

米利說,美國與荷蘭、英國等盟國仍在製定有關F-16培訓班規模、飛行戰術種類以及培訓地點的規劃細節。這些盟國承諾向烏克蘭提供美製F-16。美國還沒有表示是否直接向烏克蘭提供這些飛機,但是喬·拜登(Joe Biden)總統已表示,作為F-16聯盟的一部分,美國將支持有關F-16的培訓。

在各方制定這些具體安排之際,有關艾布拉姆斯坦克的培訓正在向前推進。

在過去的周末,大約200名烏軍在德國開始了大約12週的培訓課程。他們將學習如何駕馭這種先進的裝甲系統以及如何射擊並展開聯合兵種作戰行動。另外200名烏軍正在接受有關坦克加油和油料卡車維修的培訓。

美國安排的培訓進度是要讓這些軍人在另外31輛艾布拉姆斯坦克抵達烏克蘭之前及時掌握這種武器系統。拜登政府已允諾在秋季之前將這批坦克送達。包括這些艾布拉姆斯在內,西方總計承諾向烏克蘭提供大約300輛坦克,包括英國的挑戰者和西班牙與德國的豹2坦克以及法國的輕坦克。

美國和盟國數月來曾經拒絕提供這類坦克,理由是這些坦克的維修和燃油成本高昂。70噸重的艾布拉姆斯的耗油率可達每公里4.7升,不管坦克是處在行進還是發動機空轉狀態。這意味著要有源源不斷的油料卡車隊,而且這些卡車必須保持在可及距離,以保持坦克的前進能力。

與最近做出的提供F-16戰機培訓的決定一樣,美國批准提供自身的艾布拉姆斯系統是盟國有關向烏克蘭提供坦克的談判的必要組成部分。這種安排避免了某一個西方國家單獨向烏克蘭提供武器系統並可能招致俄羅斯直接報復的情形。今年1月,拜登政府改變初衷,同意讓烏克蘭獲得艾布拉姆斯坦克。

米利在法國是為了紀念諾曼底登陸日(D-Day)79週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盟軍發動了大規模的諾曼底登陸作戰,以擊退歐洲的納粹德國軍隊。在這場戰爭中發生了一些現代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坦克戰,包括前蘇聯1943年在第聶伯河一帶對納粹的反攻。目前,幾萬烏克蘭和俄羅斯大軍也在這一帶隔河相望,掘壕固守。

“你們可以回顧第二次世界大戰,一些歷史上打過的最大的裝甲戰基本上就發生在烏克蘭部分地區,”米利對同行的記者說。“所以,坦克對防禦和進攻來說都非常重要,經過升級的現代坦克、相應的培訓、使用它們的能力,將是烏克蘭成功的關鍵。”

(本文依據了美聯社發自巴黎的報導。)

瓦格納首領稱「俄軍要炸我的人」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先前表示開始從巴赫姆特撤出,首領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2日卻指控,俄國軍隊在瓦格納傭兵部隊後方幾十個地點埋下各種不同的爆炸裝置,包含數百枚反戰車地雷在內,稱「俄軍要炸我的人」,而且這些爆炸裝置都是受到俄國國防部高層指使安裝。

根據《路透》報導,普里格津近期與俄國防防部爭執不斷,2日普里格津在Telegram頻道上撰文指控稱俄軍想要炸光他的人,並表示,自己麾下傭兵發現部隊後方有數十個地點遭埋爆炸裝置,甚至還有上百枚反戰車地雷在內,讓普里格津質疑俄軍是不是要公開「懲罰」瓦格納傭兵。

普里格津認為,「這是後方區域,如果是為了嚇阻敵軍,完全不需要鋪這些炸藥,因此,我們假設這些地雷、炸藥是為了要迎接瓦格納的先遣部隊」,普里格津補充提到,儘管目前沒有任何炸藥爆炸,也沒有人因此受傷,但俄軍作為,看似就是要公開「懲罰」瓦格納。針對普里格津的指控,俄國國防部並未立即提出回應。

國際反應:

即將成為歐盟輪值主席國的西班牙在西方對華關係中發揮關鍵作用

西班牙在下個月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時,將會尋求利用其與中國50年的關係,來和平解決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戰爭。

輪值主席國地位將使馬德里代表西方發揮突出作用,以不會獎勵俄羅斯侵略的條款結束衝突。

在接過代表歐盟的接力棒之前,西班牙正在以其影響力支持基輔加入北約的呼籲。

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西班牙外交大臣何塞·曼努埃爾·阿爾瓦雷斯(José Manuel Albares)週四在挪威舉行的北約會議上表示,必須向烏克蘭發出支持其加入北約申請的強烈信息。

3月份在北京舉行的一次會晤期間,西班牙首相佩德羅·桑切斯(Pedro Sánchez)敦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直接與基輔討論中國提出的和平計劃。

桑切斯是第一位會晤習近平的西方領導人,此前習近平剛於3月初前往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舉行了會談。

桑切斯還積極地讓習近平知道,他認為在未經烏克蘭同意的情況下,不應將和平協議強加給烏克蘭。

分析人士表示,兩人的北京峰會正值兩國慶祝建交半個世紀,加之由於馬德里即將代表更廣泛的歐盟,因此那次峰會的意義顯得更為重要了。

觀察人士表示,西班牙將在未來幾個月發揮關鍵作用,以尋求建立統一的歐洲應對烏克蘭戰爭的方法,以及如何最好地保衛烏克蘭。

馬德里智庫皇家埃爾卡諾研究所(Real Elcano Institute)亞洲和太平洋事務高級研究員馬里奧·埃斯特萬(Mario Esteban)表示,除了參與任何關於烏克蘭的和平談判外,西班牙還必須在歐洲內部就如何與中國打交道達成共識。中國是俄羅斯的正式盟友。

“西班牙對俄羅斯不那麼強硬。它不像波蘭或其他國家。因此,在烏克蘭問題上,西班牙和中國的政治關係沒有緊張到那樣的程度,”他告訴美國之音(VOA)。

“與德國或法國相比,它在經濟上對中國的依賴程度也較低,因此談判更加自由。這使西班牙更有能力在歐盟內部就烏克蘭戰爭等問題與中國建立外交共識。”

在中國度過了五年職業生涯的埃斯特萬表示,儘管現任西班牙政府雄心勃勃,希望在製藥等領域實現經濟獨立,但北京和馬德里之間的關係仍然“良好”。

兩國領導人彼此熟悉。

埃斯特萬說,桑切斯去年11月份在巴厘島舉行的20國集團(G-20)會議上與習近平見了面,而阿爾瓦雷斯也於3月份在新德里與其中國外長秦剛進行了交談。

埃斯特萬說,兩國關係近年來經歷了降溫。

2011年至2018年習近平訪問馬德里時,西班牙對中國的出口幾乎翻了一番,達到66億美元。

然而,對於西班牙來說,中國的投資並不像2008年金融危機後那樣有吸引力,埃斯特萬在最近對兩國外交和經濟關係的分析中說。

北京已經看到其他歐洲國家,如希臘和匈牙利,在南中國海爭端和中國人權問題上更接近中國的立場。

桑切斯在習近平2018年訪問西班牙期間拒絕簽署關於北京“一帶一路”倡議的諒解備忘錄。

埃斯特萬認為,這開啟了西班牙與中國發展關係的更加“微妙和選擇性”的方式。

“所有這些都開創了一個時代,在這個時代,西班牙與中國的關係將越來越多地受到地緣政治考慮和第三方的影響,主要是歐盟和美國的影響,”他寫道。

馬德里康普頓斯大學(Complutense University)歐洲關係專家露絲·費雷羅-圖里昂(Ruth Ferrero -Turrion)表示,中國正試圖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戰爭中充當全球調解人。

“西班牙不會對其對華外交政策做出實質性改變。傳統上,它遵循歐盟的多數觀點,”她對美國之音說。

  • 16x9 Image

    基利

    布林肯:烏克蘭強化國防實力 是真正和平先決條件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表示,在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達成任何和平協議之前,強化烏克蘭的國防實力至關重要。

    法新社報導,布林肯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發表演說時指出:「正因為我們對蒲亭渴望達到的目標不抱任何幻想,我們相信有意義的外交和真正和平的先決條件是一個更強大的烏克蘭,足以嚇阻並自衛對抗未來任何侵略(的烏克蘭)。」

    布林肯也提及:「蒲亭對烏克蘭的侵略是一場戰略失敗,大大削弱了俄羅斯的軍事、經濟和外交實力,以及其未來幾年的影響力。」

    此外,布林肯還表示,烏克蘭戰爭強化了美國的決心,以因應來自中國的任何「威脅」。

    李輝:俄烏並未關起和談大門

    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今天說,這次訪問俄烏等國期間,他感受到各方都支持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俄方表示從不反對和談;烏方也表示珍視和渴望和平。他感覺到俄烏並沒有關起和談的大門。

    央視新聞報導,李輝5月15日至26日訪問烏克蘭、波蘭、法國、德國、歐盟總部和俄羅斯,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同各方進行廣泛接觸和交流,闡述中方立場主張,聽取各方意見建議,凝聚更多國際共識。

    李輝結束訪問後,2日在北京出席由中國公共外交協會主辦的「臨甲7號沙龍」,向中外媒體記者介紹了訪問情況。

    李輝表示,這是中方首次專門派團赴相關國家,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展開外交工作。他談到了三點突出的感受:

    第一是各方對中方的努力予以積極評價,都希望和平解決危機。無論是烏克蘭還是俄羅斯,還是歐洲國家和歐盟,各方都認可中方促和努力,都支持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都希望中方發揮積極作用,都願意與中方深入溝通交流。

    二是戰爭升級風險依然高起。當前戰事還在延宕升級。目前看各方坐下來談判和談出成果,可能還面臨著很多困難,但重要的是要有人出面,推動凝聚各方共識,形成最大公約數,為危機的最終解決逐步積累和創造條件。只要是有利於緩和局勢,推動談判的事,中方都願意去做。

    第三是各方對危機外溢風險高度關注,特別是對核安全、人道主義問題,還有糧食安全等問題十分擔憂。

    李輝說:「這次訪問期間,我還感受到各方都支持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俄方表示俄羅斯從不反對和談,一直支持通過政治途徑解決問題。烏克蘭方面也表示珍視和渴望和平。我感覺到雙方並沒有關起和談的大門。」

    他表示,中方認為如果真想要讓戰爭停下來,挽救生命,實現和平,就應該「停止向戰場輸送武器」,否則只會不斷推高緊張局勢螺旋式上升的這個風險。

    瓦格納集團首領普里格津2日指控,俄國軍隊在瓦格納傭兵部隊後方幾十個地點埋下數百枚反戰車地雷在內,稱「俄軍要炸我的人」,圖為普里格津。(路透)

    分析:

    英國國防部長稱烏克蘭今年能奪回克里米亞

    據華盛頓郵報稱,英國國防部長本華萊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如果要遏制俄羅斯,北約必須敦促所有成員增加國防開支。

    華萊士說,烏克蘭戰爭的一個積極成果是,自俄羅斯開始全面入侵以來,超過一半的北約國家增加了國防開支,朝着 2% 的基準邁進,因為他們接受了北約所說的“防衛文化變革”的需要。 ”最具戲劇性的是歐洲最大的經濟體德國,德國在軍費開支方面長期落後,德國現在決定全面改革國防開支和軍事政策。英國國防部長說,“北約需要確保各成員匹配,有些成員比其他成員更積極。”

    華萊士自 2019 年以來一直擔任英國國防部長,他被視為潛在的首相候選人,但在最近的競選中多次將自己從考慮中剔除,稱他更願意繼續負責軍事職務。他要求增加支出的呼籲呼應了歷屆美國兩黨政府的呼籲,包括最引人注目的特朗普總統。特朗普對歐盟的支出記錄提出嚴厲批評,並質疑北約的核心原則,以及斯托爾滕貝格本人。

    據華盛頓郵報稱,英國國防部長對烏克蘭目前的戰場努力表達了比美國情報官員所描述的更為樂觀的看法,美國情報官員在今年早些時候泄露的情報文件中表示,人員和設備方面的挑戰可能會導致基輔一旦開始對烏克蘭展開備受期待的反擊進攻,可能只會取得適度的進展。奪回俄羅斯控制的領土。儘管美國官員表示自那時以來情況有所改善,但他們也表示,即使是小範圍的收復也可能影響俄羅斯的戰爭計畫。

    與其他一些北約官員的私下沉思相反,華萊士表示,烏克蘭確實有可能成功奪回克里米亞半島,普京在 2014 年非法吞併克里米亞半島,今年俄羅斯軍隊所需的設備用完了。英國國防部長稱,“我們在戰場上看到的是,如果你在錯誤的地方開戰,俄羅斯軍隊實際上會崩潰。”他說。“你可以派成千上萬的年輕人去送死,俄軍就是這麼做的,但你不能魔法化俄軍需要的坦克和武器系統。”

    當被問及烏克蘭加入北約的前景時,華萊士提到了基輔加入的道路上一直存在的分歧。他說,北約,和歐盟一樣,不應該重蹈過去的覆轍,向烏克蘭等有抱負的國家過度承諾。華萊士說,“我們必須實事求是地說,‘這不會發生在維爾紐斯,這不會很快發生。’”他指的是定於今年夏天在立陶宛首都舉行的北約領導人峰會。“

    華萊士說,許多國家準備與烏克蘭締結雙邊或多邊“共同防禦協定”,並承諾制定長期計畫來建設烏克蘭的軍事能力,“以確保這是俄羅斯或其他任何人入侵烏克蘭的一個非常昂貴的機會將來。”這可能會成功威懾俄羅斯,因為在華萊士看來,“俄羅斯的陸軍將在未來 10 年內大幅減少。”

    隨着戰爭衝突的繼續,華萊士表示,西方國家仍然支持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和資金,而不是向基輔領導人施壓,要求烏克蘭與俄羅斯談判或做出讓步。

    華萊士說,“但我們已經看到了現實,那就是我們都快用完了可以捐贈的國防設備,這意味着英國和其他國家被迫購買的武器多於從國家儲備中捐贈的武器。”

    華萊士說,俄羅斯損失的規模表明,普京仍然相信,如果他向戰爭投入更多軍隊,他就能獲勝。他暗示普京可能無法獲得有關軍事努力的準確信息,並且可能直到崩潰或內部挑戰時刻才意識到他的國家面臨軍事挑戰的程度。

    華萊士結果,“如果發生這種情況,北約和西方必須為發生的一切做好準備。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