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鑽石山廣場兇案 兩女遭生魚片刀狂插身亡 特首對鑽石山謀殺案感難過 社署設服務站提供情緒支援

香港鑽石山荷里活廣場昨(2)日發生殺人案,2名女子遭男子持刀刺殺,送醫不治。事發當下周圍許多民眾目睹過程,有人嚇得不敢靠近,也有民眾見義勇為,2手持板凳與兇嫌對峙,還有民眾幫受傷女子進行急救。(圖擷取自Twitter@FHLY2021)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3日訊)鑽石山荷里活廣場昨日發生謀殺案,兩名分別26歲及22歲的女子傷重不治,一名39歲男疑兇被捕。警方初步調查顯示疑兇有精神病紀錄,與兩名死者並不認識。行政長官李家超發表聲明,對事件感到難過,並對兩位死者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又呼籲停止轉發關於此案的影片。

事發當下周圍許多民眾目睹過程,有人嚇得不敢靠近,也有民眾見義勇為,2手持板凳與兇嫌對峙,還有民眾幫受傷女子進行急救。

嫌犯2日在荷里活廣場5樓買了12吋長的生魚片刀,到3樓徘徊數分鐘後,突然拿刀刺殺兩名逛街的22歲和26歲的女子。2名女子送醫後仍不治身亡。警方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兇嫌有精神疾病紀錄,無證據顯示死者曾與兇嫌接觸,推測可能為隨機殺人。

事發當下的影片、相片在網路上流傳,嫌犯行兇後仍在現場停留,監視器就拍到有男子手持兩張圓板凳,衝到傷者旁邊與兇嫌對峙,還一連拍打好幾下嚇阻嫌犯再攻擊。男子一直看住嫌犯,直到警方抵達現場,見嫌犯被逮捕後才默默離開。

另外也有數位民眾幫兩名受傷女子急救,雖然受害者最終傷重不治,但民眾見義勇為的行徑仍被放上網,香港網友紛紛稱讚他們是事件中的「英雄」,向他們致敬。

社福界立法會議員狄志遠相信,案件屬個別個案,但當局應該盡快審視精神健康方面的服務,無論是日間、院舍或輔導服務,他一直覺得有不足,很多個案沒有詳細跟進,是時候反思可否進一步改善。他不期望有這些「血的故事」發生,當局才跟進。

狄志遠又說,擔心在疫情過後,社會的整體情緒及精神狀態不太理想,希望政府關注,當局措施如何令市民可以更紓解情緒。

警方:謀殺案疑兇有精神病紀錄 無證據顯示與死者認識

警方東九龍總區刑事部高級警司鍾麗詒表示,疑兇無業,與家人同住,有精神病紀錄,需要定期覆診,當時是單獨犯案,無證據顯示疑兇認識兩名死者。

鍾麗詒說,昨日下午5時,疑兇單獨進入商場,隨即在一間店舖內購買一把12吋長的刀,作為行兇工具,在商場徘徊了幾分鐘後,在商場3樓向其中一名女子施襲,另一名女子上前阻止但未能成功,之後亦被襲擊,疑兇在行兇前沒有接觸過兩人。警方於5時15分接獲多名市民報案,並於4分鐘內趕到現場,將疑兇制服和拘捕。兩名死者是朋友關係,身上有多處刀傷,大量出血,送往聯合醫院搶救,兩人分別於昨日傍晚6時06分和6時47分證實死亡。

她表示,警方高度關注暴力案件,會調查疑兇的犯案動機,並進行全方位調查,包括翻查大量的閉路電視片段,又呼籲市民如目睹案發經過或有相關資料提供,與警方聯絡。

早上陸續有市民到案發現場獻花致哀。有獻花的市民說,自己住在附近,對事件感到震驚,亦對個人安全感到擔心。亦有市民說,自己每星期都會到這個商場,沒有想過會發生這些事,不會因此而減少到商場,但外出時會盡量提高警覺。

行政長官李家超發表聲明,對昨日傍晚在鑽石山荷里活廣場發生的襲擊謀殺案感到難過,並對兩名死者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他說,社署已經接觸死者的家屬,以及疑兇的家屬,並提供支援。

他強調,這是一宗個別個案,警方已將疑兇拘捕,並會全力調查,重申警方和各執法部門會繼續努力不懈,堅決維持香港的治安。

李家超又指,明白市民可能感到不安及擔心,特別是一些關於此案的影片在網上流傳。他呼籲停止轉發有關影片,並關懷身邊的家人和朋友,市民如感到情緒困擾應尋求專業協助。

社署設有24小時電話熱線2343 2255,提供即時電話輔導、支援及轉介服務,有需要的市民可隨時致電求助。市民亦可致電香港紅十字會設立的熱線5164 5040求助。

明日是六四事件34周年。據了解,警方明日會出動5000至6000警力,除了會在維園及政府總部等加強布防,亦會加強在各區巡邏。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