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凱籲美釋放善意恢復軍事對話

崔天凱表示,美國應該減少在中國周邊的軍事部署,以示誠意。(法新社資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4日新加坡訊)中國前駐美大使崔天凱今天在新加坡表示,若要重啟中美高層防務會談,美國應該展現「善意」,減少靠近中國的軍事部署。

崔天凱在「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亞洲安全會議場邊告訴路透社,儘管中美軍方間仍有溝通管道,但他質疑是否有足夠政治意願預防衝突。

崔天凱提到美國海軍及空軍在中國附近部署的軍力時說:「他們為什麼要大老遠漂洋過海來我們家門口?他們離我們的領土、領海太近了。」

他還說「如果人們有這樣的善意,如果人們真誠行事,他們總能找到有效的溝通方式。」

崔天凱發表上述言論之前,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在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會議上表示,中美之間的衝突將帶來「難以承受的災難」。

崔天凱說,美軍在中國附近部署「無疑是不尊重他國主權及領土完整,更具體地說,他們總是喜歡片面制裁」。

儘管如此,崔天凱仍然對中美關係持樂觀態度,「我希望情況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到幾年間能有所改善…原則上,我們隨時準備和美國等其他國家進行更多對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