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67天:澤連斯基紀念在俄羅斯襲擊中喪生的烏克蘭兒童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俄羅斯:烏克蘭持續砲擊貝爾哥羅德 數千人撤離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5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67天。

2023年6月5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除了俄羅斯外,英國亦有民眾趁納瓦爾尼47歲生日,到俄羅斯大使館外示威。(法新社)

♦–據獨立的人權捍衛和媒體組織OVD-Info 報導,俄羅斯警方逮捕了109 名抗議者,他們週日走上街頭紀念俄羅斯最著名的反對派領導人阿列克謝·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 47 歲生日,被捕人士來自23個城市,包括莫斯科和聖彼得堡。有片段顯示,被捕人士曾經舉起標語,要求釋放納瓦爾尼或反對戰爭。納瓦爾尼因欺詐和藐視法庭罪被判處11 年以上的刑期,他說這些指控是捏造出來讓他閉嘴的,另外,他現正面臨一項關於恐怖主義指控的新審判,可能會被判處多30年監禁。

♦–烏克蘭當局表示,哈爾科夫州沃夫昌斯克遭到俄軍炮擊,造成兩名分別62和74歲的女子死亡。而中部城市第聶伯羅亦遭到俄軍襲擊,造成一名兩歲女童死亡,至少22人受傷。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烏克蘭一個破壞偵察小組企圖滲透別爾哥羅德州新塔沃爾揚卡,俄軍已經對他們進行炮擊,將他們驅散。

♦–親烏克蘭的組織之前在社交平台發放片段,表示俘擄了兩名俄軍士兵,又提出用這些士兵換取與別爾哥羅德州州長格拉德科夫會面。格拉德科夫表示,願意就這個問題談判,但擔心有關士兵已經死亡。

♦–據路透社報導,沙特阿拉伯計劃在2024 年進行新的石油減產,作為更廣泛的OPEC+ 減產協議的一部分,因為該組織面臨油價低迷和迫在眉睫的供應過剩。西方國家指責歐佩克操縱油價,通過高能源成本破壞全球經濟,並在西方對莫斯科實施制裁的情況下與俄羅斯站在一起。

♦–獲獎影片《馬里烏波爾的20 天》週六在烏克蘭首映。這部紀錄片記錄了這座港口城市對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的頑強抵抗。這部電影贏得了淚水、掌聲和起立鼓掌,以表彰那些辛勤工作以讓人們在城市中活下去的人們。

6月4日當天,納瓦尼支持者在莫斯科的普希金廣場抗議示威,卻遭警方拘捕。(美聯社)

俄國防部:殲敵250人,摧毀了16輛戰車和21輛裝甲車

俄羅斯國防部5日表示,俄軍在烏克蘭南部頓內茨克(Donetsk)地區擊退了烏軍的一次重大攻勢,殲滅了250名烏克蘭士兵,並摧毀了16輛戰車和21輛裝甲車。烏克蘭政府至今未對此事發表任何評論。

據《路透》報導,俄羅斯國防部5日發出聲明,稱烏克蘭4日動用了6個機械化營和2個戰車營,對頓內茨克發動了攻勢,「6月4日上午,敵人在南頓內茨克的前線共5個區域,發動了大規模攻勢」。

烏克蘭軍方尚未對此發表任何評論;目前亦無法證實本次襲擊,是否意味烏軍的反攻行動已經開始。

俄羅斯國防部在聲明補充:「敵人試圖在前線脆弱區域突破我軍防線。但敵人沒有達成任務、以失敗收場。」

此外,俄軍聲稱負責烏克蘭軍事行動的俄羅斯參謀總長吉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當時人就在頓內茨克,「吉拉西莫夫現身當地1間高級指揮所」。

不只巴赫姆特反攻 烏軍指揮官:烏東方向小規模進展

烏軍指揮官表示,烏軍在烏東2州均有小規模進展。圖為烏軍士兵。(美聯社)

烏俄戰爭仍持續進行中,烏克蘭地面部隊指揮官瑟爾斯基(Oleksandr Syrskyi)4日指出,烏軍在頓內茨克州與盧甘斯克州都有所進展,收復部份國土。

根據美國《CNN》報導,瑟爾斯基表示,位於頓內茨克北部與盧甘斯克州的前線地帶在這幾個月以來一直處於停滯狀態,但當地的「敵對行動」仍不斷發生,近期還在兩地多個地點發動新攻勢,動員士兵甚至還有些是受過專門突擊訓練的囚犯。

即使俄軍增援部隊帶來數量優勢,但瑟爾斯基認為,出色的機動性讓烏軍在戰場上佔據優勢,瑟爾斯基指出,烏克蘭軍隊向盧甘斯克州的史瓦托維(Svatove)鎮推進約400公尺,收復部分失土。

烏克蘭東部軍區司令部發言人奇列瓦蒂(Serhiy Cherevatyi)也提到,烏軍主要任務為偵察與準備,「只有當我們相信有機會成功時,我們才會進行反擊」。

俄羅斯:烏克蘭持續砲擊貝爾哥羅德 數千人撤離

俄羅斯貝爾哥羅德州州長葛拉特卡夫4日說,烏克蘭軍隊持續徹夜砲擊貝爾哥羅德州。他指出,先前一晚的砲擊已經造成2人喪生,另有數百名兒童被迫疏散遠離邊境地區。

路透社報導,葛拉特卡夫(Vyacheslav Gladkov)在社群媒體Telegram上說:「整晚,貝爾哥羅德州(Belgorod)相當不平靜。」他指出,舍別基諾(Shebekino)和沃洛科諾夫斯基(Volokonovsky)兩個區在夜間遭受砲擊的「大規模」破壞。

葛拉特卡夫說,超過4000人被重新安置到貝爾哥羅德州內的臨時住所。貝爾哥羅德州的南部和西部和烏克蘭接壤。

莫斯科於2022年2月在烏克蘭發動戰爭的實際情況已經愈來愈多地被帶到俄羅斯,烏克蘭不僅加劇對邊境地區的砲擊,而且還深入俄羅斯境內發動空襲,包括本週稍早空襲莫斯科。

俄羅斯軍方5月下旬說,已經擊退烏克蘭「破壞組織」最嚴重的越境襲擊之一。

烏克蘭否認上週攻擊莫斯科,也否認其軍隊參與入侵貝爾哥羅德州。烏克蘭說,這些行動是由俄羅斯志願軍戰士所發動。

葛拉特卡夫3日護送約600名來自州內舍別基諾和格萊伏隆(Graivoron)兩區的兒童前往雅羅斯拉夫爾(Yaroslavl)和卡路加(Kaluga)。

烏克蘭第聶伯羅住宅區爆炸引發火警 至少1死22傷

烏克蘭中部城市第聶伯羅有住宅區發生爆炸,引發火警,一名兩歲女童死亡,最少22人受傷。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指責是俄羅斯蓄意對第聶伯羅市發動襲擊;地方官員就說,死者遺體從建築物倒塌後的瓦礫埋中被挖出,最少5名傷者是兒童,當中3名男童情況嚴重,在醫院接受治療。首都基輔亦傳來爆炸聲,空襲警報一度在烏克蘭全境生效。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烏克蘭一個破壞偵察小組企圖滲透別爾哥羅德州新塔沃爾揚卡,俄軍已經對他們進行炮擊,將他們驅散。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法國及德國等國家向基輔提供射程500公里及以上的導彈,可能導致緊張局勢再次升級,而且陸續運抵烏克蘭的武器,戰術與技術性能水平不斷提高,俄羅斯必須作出更好、更強大及更具機動性的準備。

澤連斯基紀念在俄羅斯襲擊中喪生的烏克蘭兒童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週日在夜間講話中緬懷自2014 年以來“因俄羅斯侵略”而死亡的兒童,其中包括週六晚在第聶伯河地區的一名2 歲女孩。

“在我們國家,今天是死於俄羅斯侵略的兒童的紀念日。 自2014 年以來。如果莫斯科克里姆林宮的一群暴徒不認為自己是據稱有權決定國家命運的酋長,這些孩子本可以活著,”澤連斯基說。

澤連斯基說,有485 名兒童在俄羅斯的襲擊中喪生。

“這是一個我們可以正式確認的數字,了解每個孩子的數據。 實際數字要高得多,” 他說。

他還指出,有1.9萬名烏克蘭兒童被驅逐到俄羅斯,仍“落入敵人手中”。澤連斯基說,在周六的襲擊中,有25 人受傷,其中有5 名兒童,襲擊破壞了第聶伯河地區皮德霍羅德內的兩座住宅樓。星期六,這名被確認為Liza的2 歲女孩的屍體,被從廢墟中找出。

聯合國表示,約有1,000 名其他烏克蘭兒童受傷。

俄羅斯士兵被俘

據路透社報導,週日,一個親烏克蘭的俄羅斯游擊隊組織聲稱,他們在對俄羅斯南部的越境突襲中俘獲了幾名俄羅斯士兵,並將把他們交給烏克蘭當局。

俄羅斯自由軍團和俄羅斯志願軍是親烏克蘭的俄羅斯游擊隊組織,他們聲稱對俄羅斯別爾哥羅德地區的一連串跨境襲擊事件負責。

在消息應用程序Telegram 的俄羅斯自由頻道發布的一段視頻中,一名自稱是俄羅斯志願軍指揮官的男子展示了大約十幾名俄羅斯士兵被俘的情況,其中兩人躺在醫院的病床上。

指揮官要求與別爾哥羅德州州長維亞切斯拉夫·格拉德科夫會面,以換取俘虜。

“今天17:00 之前,你們有機會在沒有武器的情況下進行交流,並帶回兩名俄羅斯公民,他們是你們和你們的政治領導人派去這場殺戮的普通士兵,”與視頻一起發布的聯合聲明中寫道。

三小時後,格拉德科夫同意在士兵還活著的情況下與這群人會面。

但在後來的一段視頻中,該軍團成員說格拉德科夫沒有出現在指定的會面地點。

“我們已經決定了這些人的命運,”他說,“他們將被轉移到烏克蘭方面進行交換程序。”

烏克蘭否認直接參與了越境襲擊。

基輔避難所

戰略工業部長奧列克桑德爾·卡米申週日表示,在澤連斯基總統下令進行檢查的第一天,發現檢查的1000 多個基輔避難所中有許多無法進入或不適合使用。

在Telegram 上的一篇帖子中,卡米申表達了他對這些發現的“難以置信”。卡米申說,在檢查過的1078 個避難所中,有359 個沒有準備好,另外122 個上鎖,而597 個可用。

星期五下令對所有烏克蘭避難所進行檢查,一天前,三名平民在俄羅斯空襲期間於凌晨試圖進入一個上鎖的設施時在基輔遇害。

週四的死亡事件引起了公眾的強烈抗議,澤連斯基承諾將做出嚴厲回應,這似乎是針對基輔市長維塔利·克里琴科的,後者曾與總統發生過衝突。

克里琴科週五在地方委員會會議上承認,他負有一定責任,但表示其他人也有責任,特別是被任命領導該市各區的總統盟友。

內政部表示,包括緊急救援人員、警察和地方官員在內的5300 多名志願者將繼續檢查全國各地的避難所。

在第聶伯羅,救援人員在受損的住宅大樓搜索。(法新社)

分析:

專家:無人機已成烏克蘭戰爭中的主角

在烏克蘭戰爭中,無人機已經無處不在。法國軍事專家認為, 以前從未有一場衝突彙集了如此多這種正顛覆著軍事戰術的機器,無人機顯然已經成為烏克蘭戰爭中的主角。

無人機價格遠低於導彈,但卻正在所有戰場上不斷製造威脅、恐怖和不確定性。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IFRI)武器專家佩里亞-佩涅(Léo Péria-Peigné)接受法廣採訪指出,無人機的作用有幾個不斷進級的方式:俄羅斯和烏克蘭都發現其軍人數量都沒有真正多到可以組成一戰那樣的完整戰線,空隙須由無人機覆蓋來發現任何敵人的行動,這防禦性版本;更具進攻性的是將無人機武裝起來,輕裝上陣向對面開火,進行持續的騷擾,迫使敵人提高警惕;然後還有更強大的無人機,更大的範圍,尤其是可以部署到莫斯科。幾個月前,前蘇聯的噴氣式無人機被改裝成飛行炸彈,就是要用於這一目的。

從戰爭一開始,烏克蘭人就佔了先機:他們廣泛使用無人機,大量使用小型改裝民用無人機。但俄羅斯軍隊後來也趕上來了,特別是依靠柳葉刀3自殺式無人機。這種無人機價廉也特別有效。佩里亞-佩涅指出:“柳葉刀儘管目前有效載荷略低,但仍然是世界上最有效的無人機。 ”

法國軍事歷史學家米歇爾-戈雅則指出,烏克蘭軍隊是世界上無人機化程度最高的軍隊。俄羅斯人也在參與其中,這也使事情變得更加複雜。這場衝突中一個稍微新的因素是戰場的透明度。開展大規模行動非常困難,因為可以很快被看到。天空中的飛行員、直升機和戰鬥機都很危險。另一方面,天空中有執行許多航空任務的機器進行情報、偵察和打擊。

但同時,造成巨大威脅的無人機損失也非常大,每架無人機在被擊落前飛行一般不會超過4到6次。

俄羅斯國防部5日聲稱,在頓內茨克擊退了烏軍的重大攻勢。圖為上月31日,頓內茨克1名烏克蘭軍人手持榴彈砲彈,準備向俄軍開火。(路透)

國際反應:

溫網

連續第二年,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頂級網球選手可能無法參加下個月的溫布爾登網球公開賽。去年夏天,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來自這些國家的球員被禁止參加溫網比賽,但此後禁令被取消。

來自這些國家的一些球員表示,除了增加安全檢查外,他們在獲得進入英國的入境簽證所需的文件方面也面臨延誤。

在女子方面,前10 名選手中有兩名來自這些國家。2號阿瑞娜·薩巴倫卡來自白俄羅斯,9號達里亞·卡薩金娜是俄羅斯人。

男子中,排名第二的丹尼爾·梅德韋傑夫和排名第七的安德烈·魯布廖夫來自俄羅斯。

溫網將於7 月3 日至16 日在倫敦舉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