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減重 長期穩定維持瘦身效果

▲中醫診所院長林朝暉醫師。

【記者王輝丹/臺北報導】減重的話題一直是民眾關注的焦點,隨著健康和健身觀念的普及,網路上也充斥著減重、飲食與運動等相關資訊,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在意自己的體重和身材。現代社會減重方式多元,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減重方法,如一六八斷食、生酮飲食等,以及西醫的抽脂、胃間隔手術等積極性的治療方式。中醫師林朝暉醫師表示中醫減重為一種綜合性的減重方法,不僅僅是控制飲食和增加運動,更需要調整身體內部的平衡,調理脾胃、疏通經絡、平衡陰陽,以達到長期穩定的減重效果。

客製化治療全面改善身體狀況

西醫減重常著重於外科手術、熱量控制和使用藥物來促進新陳代謝和排除水分,但可能帶來副作用。以外科手術來說,效果通常是立竿見影的,但是存在著麻醉和血栓等風險,甚至可能致死。而西藥藥物治療也有缺點,例如可能致癌、胰臟炎等,並容易引起失眠、心悸、噁心嘔吐、低血糖等副作用,更有可能會流失肌肉而非真的減去脂肪。林醫師指出中醫減重具有多方面的優勢,中醫師會根據病人的身體狀況選用不同的藥物,注重個人化治療。此外還利用可吸收的纖體線埋入身體穴道,刺激穴位以調整內分泌系統,全面改善氣血循環、利水消腫和增加新陳代謝。

溫和減重,運動要循序漸進中醫改善新陳代謝

中醫減重原則傾向於正常飲食情況下進行溫和減重,而非採用極端的節食方法。林醫師表示透過節食的方式初期體重可能會下降,但一旦恢復正常飲食就會復胖。另外在選擇運動方式和運動量時,建議患者循序漸進。例如,每天早晨或傍晚在太陽下快走或騎自行車十五至廿分鐘,然後逐漸增加到每周三次,每次至少卅分鐘的運動量。而對於缺乏時間或心力進行運動的患者,中醫可針對患者的體質和體徵,進行埋線、飲食調理、藥膳等治療,以幫助改善新陳代謝和消化功能,調整體內的陰陽平衡,達到減重的效果。

最後林醫師補充道,中醫師在處理減重患者時不僅考慮辨證原則,還會關注生活習慣,包括飲食、飲水、運動、睡眠和工作性質等,並與營養師合作進行飲食指導。在建立正確觀念的基礎上,才能長期穩定維持瘦身效果。

記者提醒,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並非保證每個人都有相同的效果;有關適應禁忌症等副作用問題,療程前務必親自諮詢醫師,由醫師為專業說明和診斷。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