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三女童疑被母親以枕頭焗死引各界關注

深水埗桂林街的倫常命案,警方在現場帶走一名女疑犯。警方以謀殺罪拘捕女童的29歲母親,她沒有精神病記錄。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6日訊)5日下午大約3時,女疑犯被黑布蒙頭、雙手鎖上手銬,從涉事單位被押解上警方私家車帶走。警方下午4時將會見傳媒交代案情。

遇害的3名女童年齡介乎2至6歲,昏迷送院搶救後不治。消息指,估計是窒息致死,涉事家庭是南亞裔人士,持有香港身份證,逗留在現場的死者母親承認犯案;至於女童父親案發時不在單位內。

西九龍總區刑事部警司鍾雅倫5日說,警方上午大約11時接報到場後,在一個200呎的劏房單位內,發現29歲的印度女子,單位睡房木門反鎖,警員破門入房後發現床上有3名年齡分別5歲、4歲和2歲的女童昏迷,送院搶救後證實死亡。

他表示,這名印度女子是女童的母親,女童身上沒有表面傷痕,案發現場亦沒有發現利器和藥物,在枕頭和其中一名女童的鼻和口部發現少量血跡,不排除這名女子今早較早時用枕頭親手將3名女兒焗死。

鍾雅倫5日說,調查顯示這名女子沒有精神病記錄,犯案後情神狀態正常和穩定,涉事家庭亦沒有家庭暴力記錄。涉案女子無業,與3名女兒居住在該劏房大約11個月,主要依靠綜援生活,大約一年前與丈夫分居,相信案件涉及家庭感情問題,可能與第三者有關,涉案母親可能不想3名女兒日後由其他人照顧等

他表示,這個家庭原本有社工跟進,但去年年底已結束有關跟進工作;警方亦已經聯絡到疑兇丈夫,相信他今早沒有與疑兇發生爭執,兩人亦沒有聯絡一段時間。

社署表示,高度關注這宗家庭慘劇,涉事女子及其3名女兒為非政府機構綜合家庭服務中心跟進的個案,社署會盡快聯絡有關家屬,並提供適切協助。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表5日示,對慘劇感到非常心痛並深切關注。社署會盡快聯絡有關家屬,按其福利需要提供適切協助,並已在港鐵深水埗站C2出口外設立流動服務站,為有需要市民提供支援和服務資訊。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5日表示,對事件感到非常傷心,形容今次是嚴重家庭暴力事件,相信全港感到震驚,呼籲成年人在不開心、不順意時,不要發洩在子女身上,亦不應將子女當作擁有品及附屬品。陳國基形容,近日發生的命案是非常不幸。他說,有些個案或屬偶發性,單靠政府力量,未必可以全部找出來,呼籲市民多關心身邊人,如有需要,應尋求協助,避免悲劇發生,強調這類事件一宗都嫌多。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5日說,對事件感到非常難過,政府晚上7時會在深水埗街坊福利會舉行情緒支援講座,港大有關專家亦在場。她又說,新家園協會亦會提供支援熱線,支援少數族裔家庭。麥美娟指, 目前有8間中心可為少數族裔提供支援,18區亦設有關愛隊提供服務,而透過專業協作,有助找出社區內有特殊需要人士、例如隱蔽家庭。

行政長官李家超6日表示,對於昨日有3名女童懷疑因遭受家暴致死案件,感到傷心難過,形容是悲劇。他強調暴力只會令問題惡化,應保護兒童,如有需要應尋求協助。社會福利署已聯同非政府機構設立熱線及舉辦講座,為有需要人士包括少數族裔等提供支援。

李家超提到,短時間內發生兩宗慘案,政府十分關注,除了公營部門會提供相關支援服務外,當局希望增加公私營合作,亦正展開多方面推動,不少私營醫療人員樂意提供協助,希望醫社團結。他又說對於家暴事件,政府希望大家守望相助,配合政府處理,除了提醒有需要人士尋求協助,亦可向政府有關部門提供相關資料,以便及早介入。他又認為關愛隊可發揮作用,及早協助支援。

融樂會總幹事謝永齡6日在節目《千禧年代》說,慘劇揭示目前對於少數族裔家庭支援不足,雖然已經成立少數族裔外展隊多年,但當中沒有足夠專業尤其是精神健康服務,單是探訪並不足夠,更需要提供精神健康輔導服務。

社福界立法會議員狄志遠表示,疫情後的精神及情緒困擾支援,尤其是對少數族裔,政府反應似乎較慢。他認為當局應該加強對少數族裔支援及資源,例如設立社區中心、增加家庭輔導服務,以及尋找合適的社工等。

香港單親協會創辦人兼總幹事余秀珠6日表示,少數族裔婦女擔心面對離婚問題,根據族裔傳統做法,子女一定歸男方。她建議政府加強對離婚教育及輔導的工作,但不宜找同一族裔,因為他們一般不想向同一族裔人士透露本身情況,提議可以找通曉相關語言的華僑做翻譯及協助。

防止虐待兒童會總幹事黃翠玲6日說,需要給予少數族裔更多支援,尤其包括夫婦正辦離婚、單親家庭照顧多名兒童這類高危群組,加上面對家庭經濟壓力等,呼籲政府提供更多資源,一些長期未能接觸或接觸後也不願接受協助的家庭,更需要有關部門及早介入。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