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訪白宮會拜登 雙方發布《大西洋宣言》

拜登在白宮與到訪的辛偉誠舉行會談,是兩人的第四次面對面會晤。(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9日白宮訊)美國總統拜登周四(6月8日)在白宮會晤英國首相辛偉誠,美英宣布建立新型經濟夥伴關係,應對當今世界地緣政治,特別是來自中國的挑戰。雙方發布《大西洋宣言》,並重申繼續支持烏克蘭,確保烏克蘭的長期安全。

美國總統拜登和到訪的英國首相辛偉誠舉行會談,同意加深兩國的緊密經濟聯繫,並承諾加快清潔能源轉型,以及加強關鍵礦產的供應鏈。

拜登與辛偉誠周四在白宮發布“大西洋宣言”,旨在加強國防工業和能源轉型必不可少的金屬供應方面的合作。拜登與辛偉誠還討論到如何繼續調整和提升兩國的夥伴關係,以確保兩國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保持領先地位。辛偉誠形容是英美兩國在人工智能、氣候變化和技術保護等問題上首創的經濟夥伴關係。拜登指這種密切的經濟關係,”是支撐北約盟國之間更廣泛關係的巨大力量源泉”。

在國防方面,美國總統拜登承諾,向英國工業界開放美國市場,以促進高超音速導彈的研發。

美英兩國之間的新協議並專門針對中國和俄羅斯,涵蓋人工智能、能源安全和建立可靠供應鏈等內容。

辛偉誠在會談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英國與美國可以完全相互信任;拜登也表示,”英國是美國最親密的盟友”。

辛偉誠表示,“中國和俄羅斯準備操縱、利用或竊取我們的知識產權,將技術用於專制目的或剝奪我們的重要資源,如能源。他們不會得逞”。

拜登則批評中國的主要國際投資計畫“一帶一路”,拜登指,中國的“債務和沒收計畫”不會走得太遠。

在烏克蘭問題上,拜登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美國將擁有“必要的資金”以在需要的時候支持烏克蘭應對俄羅斯入侵的戰爭。

拜登稱,必須就未來的北約秘書長人選達成“共識”。蘇納克此行希望為英國國防部長本·華萊士競選北約秘書長職位爭取拜登的支持。

英國致力發展人工智能並在標準和規範制定上扮演全球領導角色。今年秋季,英國將召集全球第一個AI安全峰會。拜登就此表示,“希望(英國)在秋季即將舉行的峰會上帶頭努力”發揮監管作用,拜登並強調人工智能“如果不加以控制,有可能造成重大損害”。

英國首相府此前表示,正在華盛頓訪問的首相辛偉誠8日與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舉行雙邊會談時,將強調”理念相近”盟友與企業協力打造國際共同框架的重要性,以確保AI的發展與使用安全可靠。首相府指出,AI安全峰會將致力促進各國採取協調一致的策略和行動,以降低AI風險。

首相府在強調英國AI實力之際,也提及在全球排名,英國目前位居第3,在美國和中國之後。

中央社報道,中國或許不在”理念相近”盟友之列,但包括蘇納克、外交大臣柯維立等高階官員多次提到,要解決全球重大議題,幾乎不可能避開中國,而AI顯然是全球重大議題之一。

無論中國是否將獲邀出席秋季AI峰會,各國對管控AI科技衍生的風險漸有共識,而英國試圖在歐盟的”嚴管”與美國相對”順其自然”的政策方向之間尋求平衡、善用自身國際號召力,在AI安全議題扮演領導角色,是值得注意的趨勢。
拜登和辛偉誠亦討論了烏克蘭問題,重申會繼續支持烏克蘭,確保烏克蘭的長期安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