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揭幕 邀請非洲聯盟為正式成員

莫迪透露各方在發表會後聯合聲明方面,達成共識,但他未有提供任何細節。(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9日訊)二十國集團峰會,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揭幕,東道主印度總理莫迪在致辭時宣布,二十國集團達成一致,邀請非洲聯盟成為正式成員,一連兩日在印度新德里舉行,與會的各國領袖陸續抵埗。

二十國集團峰會今明兩日在印度新德里舉行,主題為同一個地球,同一個家園,同一個未來。報道指各方在烏克蘭問題上存在嚴重分歧,西方國家推動譴責俄羅斯,其他國家就要求集團關注更廣泛的經貿議題。

印度總理莫迪在峰會開幕致辭時說,在所有成員同意下,邀請非盟成為集團的正式成員。他又在社交專頁表示,歡迎非盟加入二十國集團的大家庭,將加強二十國集團及全球南方的聲音。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在印度新德里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在會上發表講話,指出在重大危機和共同挑戰面前,誰都不能獨善其身,唯有團結合作才是人間正道。

印度總理莫迪作為東道主,歡迎與會領袖,包括國務院總理李強。(美聯社)

李強說,二十國集團成員應當堅守團結合作初心,扛起和平與發展的時代責任,切實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堅定推進經濟全球化,共同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共同守護地球綠色家園,促進綠色低碳發展,保護海洋生態環境,要團結不要分裂,要合作不要對抗,要包容不要排斥。

李強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國發展前景光明,必將為全球經濟復蘇和可持續發展注入更多新動能。

二十國集團峰會正在印度新德里舉行。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報道,在烏克蘭問題上存在分歧的與會各方,已就相關措詞達成妥協,但仍在討論在峰會結束時,會否發表領導人聯合聲明或公報。

報道指西方國家推動譴責俄羅斯,其他國家就要求集團關注更廣泛的經貿議題。

印度派出保安人員在峰會舉行場地外加強戒備。(美聯社)

美聯社就報道,美國與盟友正規劃一條鐵路與航運走廊,連接印度與中東,並最終去到歐洲。華盛頓官員說參與的包括美國、印度、沙特阿拉伯、阿聯酋、歐盟及二十國集團其他成員。報道指美國與東道主印度將於峰會上正式宣布有關項目,作為全球基礎設施與投資夥伴關係計劃的一部分,爭取擴大參與方之間的貿易,包括能源產品。報道說如果成事,有機會改變全球貿易規則。
英國首相辛偉誠表示,由於中國反對有關俄烏戰事和氣候方面的提議,二十國集團國家仍未就峰會聯合聲明達成共識。

俄羅斯外交部發表聲明,指七國集團成員國向印度施壓,試圖在二十國集團峰會的最終成果文件中,表達關於烏克蘭局勢的單方面立場,而印度盡力堅持中立立場,拒絕西方邀請烏克蘭參加二十國集團會議的要求。

聲明又說二十國集團正受到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國際社會分歧及西方國家單方面推行對抗措施的消極影響,強調試圖選擇性地將一些和平與安全議題,列入二十國集團議程的做法不具建設性,會導致集團喪失活力。

莫迪在今年6月提出,邀請非盟成為二十國集團成員。非盟加入前,集團由19個國家與歐盟組成,成員的國內生產總值約佔全球85%,貿易額佔全球75%以上,人口約佔全球三分之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