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564天:烏反攻冬季不會停止,西方盟國在波羅的海舉行大規模軍演 劍指俄羅斯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俄烏戰爭日益加劇之際,西方盟國今天在波羅的海舉行大規模海軍演習。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10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564天。

2023年9月10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周六在出席二十國集團新德里峰會期間會見了中國總理李強。馮德萊恩表示,在共同尋求解決全球問題的努力中,中國可以發揮關鍵作用,並指“在(俄烏)戰爭問題上,我們希望中國能夠為烏克蘭實現公正、持久的和平發揮積極作用”。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周六到訪基輔,這也是自去年2月俄羅斯全面入侵以來,他對烏克蘭的首次訪問。林芳正於基輔近郊的布查悼念了在俄軍佔領期間死亡的當地居民,並在基輔與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舉行會談,還對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總統進行拜訪。澤連斯基感謝日本在“克服俄羅斯武裝入侵後果方面提供的全面支持”。他並在當晚的例行講話中提出,“烏克蘭和日本的夥伴關係將成為保護生命和為各國創造新機遇的全球典範”。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一直試圖招募更多俄羅斯人成為間諜,近日更針對俄方人員釋出一段影片,懇請他們說出體制背後真相,並指稱俄方體制當中充斥著說謊的馬屁精。美國中情局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7月曾表示,俄羅斯內部對烏克蘭戰爭的不滿,無疑創造一個招募間諜的千載難逢機會,而美國中情局不會白白浪費。

♦俄羅斯第八屆東方經濟論壇今天起一連四天舉行,總統普京將會出席並發表講話。論壇在俄羅斯海參崴遠東聯邦大學舉行,主題為「走向合作、 和平與繁榮」。論壇將關注吸引投資、優化企業環境、俄羅斯遠東與亞太發展合作等多項內容。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張國清將於星期日至下星期二,到俄羅斯海參崴出席第八屆東方經濟論壇。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一連兩日在印度新德里舉行。印度總理莫迪宣布,峰會已經就聯合聲明達成共識。據報聲明在有關烏克蘭戰爭的部分,沒有直接批評俄羅斯出兵烏克蘭,而是呼籲各國維護領土完整和主權等國際法原則、國際人道主義法以及維護和平與穩定的多邊體系,歡迎所有支持烏克蘭全面、公正和持久和平的相關建設性倡議,不接受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

烏克蘭批評,聲明並無提及俄羅斯,不值得驕傲。

俄方代表說,有關烏克蘭部分的討論非常艱難,認為聲明反映成員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平衡立場,以及解決全球衝突的意願。

俄烏互相指擊落對方無人機

俄羅斯國防部說,俄軍周日較早時在克里米亞附近的黑海上空,擊落8架烏克蘭發放的無人機,另外在該處水域摧毀三艘快艇。

國防部在聲明說,載有烏克蘭軍事人員的美製軍用快艇在蛇島東北水域被摧毀。聲明沒提到兩宗事件有無造成傷亡或損毀。

另外,烏克蘭基輔當局說,烏軍防空部隊過去一晚擊落20多架從不同方向飛往基輔的無人機。

當局早前敦促民眾留在避難所。法新社記者聽到大約 10次爆炸聲。

當局說,大部分碎片落在空曠的未開發地區,但亦有幾輛汽車、無軌電車電線和道路受損。碎片亦導致一個公園起火。

官員們說,烏克蘭反攻冬季不會停止

烏克蘭情報負責人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星期六說,烏克蘭的反攻未來幾個月將繼續,無論天氣多麼惡劣。

布達諾夫說,“戰鬥行動都會持續。寒冷、潮濕和泥土會讓戰鬥更難進行。戰鬥會繼續。反攻會繼續。”烏克蘭的反攻在南部取得一些成功,烏克蘭軍隊過去三個月中

已經奪回了12個村莊。

英國國防部在星期六的每日情報更新中說,烏克蘭軍隊在羅博季涅(Robotyne)鎮以東對俄羅斯的防線實現了“逐漸的戰術推進”。

但烏克蘭的軍事行動慢於預期,因為大片雷區等障礙和工事堅固的俄羅斯軍隊。

布達諾夫在基輔的記者會上說,烏克蘭不會在今年晚些時候天氣轉冷時停止進攻。

反攻的緩慢進展讓支持者擔憂,西方可能很難維持對烏克蘭的支持以及需要的軍事援助。

烏克蘭在南部扎波羅熱地區的推進目前集中在羅博季涅和韋爾博韋村周圍,被視為是尋求在南部把俄羅斯佔領軍切成兩塊的行動的重要部分,但目標遠未實現。

布達諾夫說,“我們的反攻正在幾個方向發生。”他承認進展慢於他的希望,而且局勢艱難。

他說,除了大片的俄羅斯雷區外,大量俄羅斯的小型自殺無人機也是減緩烏克蘭推進的重要因素。

俄羅斯任命的地方行政負責人阿克肖諾夫(Sergei Aksyonov)在電報社媒頻道上說,俄羅斯防空系統說,星期六在克里米亞上空擊落了三架烏克蘭無人機,一架在西北部擊落,兩架在半島西部擊落。

路透社無法核實這個指稱,目前沒有損失或傷亡的報導。

國際反應:

西方盟國在波羅的海舉行大規模軍演 劍指俄羅斯

俄烏戰爭日益加劇之際,西方盟國今天在波羅的海舉行大規模海軍演習。

法新社報導,德國海軍透過聲明表示,共有來自14個國家、約3200名士兵參加了德國主導的「北部海岸23號」(Northern Coasts 23)演習。

據報導,本次演習共有30艘艦艇與潛艦、19架飛機,以及各種登陸部隊參加。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發言人懷特(Dylan White)說,「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已從根本上改變波羅的海安全局勢。」

「這類演習發出了一個明確訊息,即北約隨時準備保衛盟軍的每一寸領土。」

其他參演國家包括義大利、法國、芬蘭、愛沙尼亞、丹麥、加拿大、比利時、拉脫維亞、立陶宛、荷蘭、波蘭、瑞典和美國。

此次演習負責人、德國海軍少將海什(Stephan Haisch)表示,這是德國海軍第一次被要求「規劃並實施如此大規模的演習」。

北部海岸系列演習由德國海軍於2007年發起。該演習每年由德國、丹麥、瑞典和芬蘭輪流負責。

德國海軍表示,今年是首次「在(北約)聯盟防禦框架內演練現實情景」。

本次演習在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沿海以及境內進行。

俄羅斯也會定期在波羅的海舉行海軍演習,通常是為回應北約在該地區的演習。莫斯科上次在該地區舉行演習是在8月初。

北約成員國羅馬尼亞發現疑似俄羅斯無人機殘骸

羅馬尼亞國防部長蒂瓦爾(左二)視察烏克蘭邊境地區。(2023年9月6日)

羅馬尼亞國防部星期六說,在其領土上發現了類似俄羅斯使用的一架無人機的新碎片,顯示羅馬尼亞領空受到侵犯。

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Klaus Iohannis)在聲明中說,“羅馬尼亞當局在羅馬尼亞靠近烏克蘭邊境的領土上發現了新的無人機碎片,顯示北約成員羅馬尼亞的領空遭受一次不能接受的侵犯,讓當地羅馬尼亞公民的安全面臨真正的威脅。”

約翰尼斯說,他就此通知了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斯托爾滕貝格重申北約完全支持羅馬尼亞。這是本週羅馬尼亞遭受的第二次無人機墜毀。

莫斯科7月放棄黑海糧食協議後,烏克蘭就從羅馬尼亞多瑙河對岸的港口運輸糧食。俄羅斯不斷打擊那些烏克蘭的河港。

這些攻擊距羅馬尼亞邊境只有幾百米,增加了北約的安全威脅,北約成員有共同的防禦承諾。

美國國務院本週早些時候說,會輪派更多的美國F-16戰機,加強北約在羅馬尼亞的空中警戒。

G20峰會5要點 最後宣言未明提俄羅斯侵烏

峰會主題為同一個地球,同一個家園,同一個未來。(美聯社) 

20國集團領導人星期六通過了共識聲明,要求所有國家避免使用武力奪取領土,但沒有譴責俄羅斯發動的烏克蘭戰爭。

但該集團依然對戰爭嚴重分裂。西方國家要求領導人聲明強烈譴責俄羅斯,其他國家要求集中於更廣泛的經濟議題。

聲明說,所有國家必須避免威脅使用武力尋求奪取領土,破壞任何國家的領土完整和主權或政治獨立。聲明還說,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是“不能允許的”,敦促通過外交和對話和平解決衝突。

聲明說,在烏克蘭戰爭問題上存在“不同看法和局勢的分析”。

聲明要求俄羅斯和烏克蘭立即確保俄羅斯和烏克蘭的糧食、食品與化肥的順利提供,確保全球糧食與能源安全,要求停止對相關基礎設施實施軍事打擊。

白宮星期六稱讚今年20國集團峰會取得了成功,表示最終公報包含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重要段落”,儘管這些段落沒有提到俄羅斯,引髮烏克蘭政府的激烈批評。

白宮對美國之音說,華盛頓對烏克蘭的支持取決於衝突的巨大經濟後果。

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主任科比在新德里峰會的間隙對美國之音說,“烏克蘭戰爭對中低收入國家的糧食安全、能源安全和通脹壓力構成巨大影響,你無法低估普京的戰爭對全球經濟的影響。”

新德里的聲明與去年20國集團峰會一樣,都沒有明確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災難性戰爭。

20國集團的俄羅斯代表盧卡什(Svetlana Lukash)在新德里對記者說,聯合聲明是“平衡”的,莫斯科表示歡迎。

俄羅斯和中國的最高領導人都沒有出席峰會,由代表參加。

分析:

澤連斯基:烏日夥伴關係將成為保護生命和創造新機遇的全球典範

林芳正9月3日開始訪問中東各國,8日抵達與烏克蘭相鄰的波蘭。去年2月全面入侵開始後日本閣僚訪烏尚屬首次。岸田文雄首相3月份曾突訪基輔,並與澤連斯基舉行會談。據烏克蘭總統府介紹,澤連斯基與林芳正的會談除官員參加外,還有隨行的日本知名企業高管的出席,其中包括樂天、丸紅、川崎重工、醫護公司Allm Inc.和創新企業Tsubame BHB的代表。

澤連斯基向日方表示,“我感謝日本自俄羅斯開始全面入侵以來向我國提供的大量人道主義和財政援助。日本作出了巨大努力,幫助我們渡過冬季,克服俄羅斯襲擊給烏克蘭能源系統帶來的挑戰”。他並高度讚賞日本在動員國際社會支持烏克蘭方面發揮的領導作用,特別是在日本今年擔任七國集團(G7)輪值主席國期間。

澤連斯基指出,在日本擔任主席國期間批准關於支持烏克蘭的七國集團聯合聲明非常重要。他介紹說,烏方已經開始與一些夥伴就締結雙邊安全保障協定進行談判,並表示願意與日本進行相關磋商。林芳正則宣布,日方準備在短期內開始與烏克蘭就締結雙邊安全協定進行談判。

會議期間,雙方還就烏克蘭版“和平方案”的實際執行情況,以及日本參與“全球和平峰會”籌備工作的情況交換了意見。雙方還特別關注在烏克蘭恢復和重建方面加強與日本的合作。

澤連斯基並高度讚賞一個強大的日本企業代表團與林芳正一起隨行來訪。澤連斯基說:“我們很高興歡迎日本企業代表來到烏克蘭。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我們正在積極致力於烏克蘭經濟的復蘇,並為烏克蘭吸引新的投資。我們對合作持開放態度,隨時準備分享想法和我們的願景”。

澤連斯基當晚在例行視頻講話中向烏克蘭人民彙報稱,“剛剛與日本外務大臣和日本商界代表舉行了會談。致力於我們的韌性、恢復和發展。能源、交通、排雷、社會領域、在烏克蘭創造新的就業機會——我介紹了我們可以在哪些具體領域開展更多合作。電信、信息安全、保護我們的基礎設施、綠色能源、工程、農業部門都至關重要。我相信,烏克蘭和日本之間的夥伴關係將成為全球典範。一個如何保護生命並為各國創造新機遇的範例——為自由國家。”

澤連斯基說,“今天取得了一項非常重要的安全成果,我們同意與日本就安全保障問題開始準備一份雙邊文件。我們已經在與美國、英國和加拿大合作。現在與日本”。他並提及,“近日,烏克蘭最高拉達議長斯特凡丘克(Ruslan Stefanchuk)到訪日本,參加了七國集團外長會議”。他指出,“會議明確支持烏克蘭,並發出強烈信號,即烏克蘭全境必須清除俄羅斯軍隊,只有這樣才能實現公正可靠的和平”。

澤連斯基補充說,“我還想提及覲見日本天皇陛下:七國集團議會議長、烏克蘭最高拉達議長和歐洲議會議長出席了覲見。這非常具有象徵意義。這充分說明了我們所取得的成就。大家齊心協力。每一個為烏克蘭而戰、為烏克蘭而努力的一方”。

此外,在日本外務省周六發表的一份聲明中,林芳正抨擊了俄羅斯在烏克蘭佔領區舉行的虛假選舉,稱吞併領土以及投票“完全不可接受”。

林芳正通過聲明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是動搖國際秩序基礎的無恥行徑,日本不能容忍任何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企圖。日本將繼續再次強烈敦促俄羅斯停止侵略,立即將其部隊撤至俄羅斯領土。日本將與包括七國集團在內的國際社會協調,對俄羅斯實施嚴厲制裁,並大力支持烏克蘭儘快實現公正、持久的和平”。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