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565天:王芳在死難者的骨堆上為凶手唱讚歌,澤連斯基:南部和東部反攻俄軍有進展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俄烏戰爭日益加劇之際,西方盟國在波羅的海舉行大規模海軍演習。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1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565天。

巴西總統盧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11日受訪表示,若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明年決定出席在巴西舉行的G20峰會,應由巴西司法部門裁定是否將他逮捕。

2023年9月11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周六晚間,主辦2024年G20峰會的巴西總統盧拉在接受印度 Firstpost 電視頻道採訪時保證說,普京先生將收到訪問里約熱內盧的邀請。我可以告訴你們,如果我(還)是巴西總統,如果他來到巴西,他沒有理由被捕”。然而,在新德里G20峰會結束的第二天,這位巴西總統改變了說法。盧拉今天周一上午對記者們說:”我不知道巴西司法系統是否會逮捕他。這要由法院來決定,而不是由政府決定”。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上周五在基輔出席第18屆雅爾塔歐洲戰略會議期間接受了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的專訪。澤連斯基在採訪中表示,“我必須做好準備,我的團隊必須為長期戰爭做好準備,在情感上我也做好了準備。”

♦G20峰會此次在印度德里舉行,印度總理莫迪9日敲定峰會聯合聲明「新德里領袖宣言」,但在聲明中並沒有譴責俄羅斯的侵略行徑,引發烏克蘭不滿。而G20峰會10日結束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記者會中表示,此次G20峰會再度確認俄羅斯的孤立處境,且G20峰會聲明並不代表俄羅斯的外交勝利。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近日在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採訪時表示,目前俄烏雙方都沒有通過軍事手段實現其政治目標、戰爭將繼續下去。他指出,有鑒於此,談判的時候還沒到。

烏克蘭總參謀部:俄國近期恐再動員70萬人

烏俄戰爭從去年2月24日持續至今已進入第605天,俄軍在烏克蘭境內遭受重大損失,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11日在臉書發文指出,依據情報分析,俄國近期恐進行新一輪動員,人數規模在40萬至70萬人之間,影響範圍涵蓋到車臣和烏克蘭臨時佔領的領土。

綜合烏克蘭媒體報導,烏軍總參謀部在11日的戰情摘要中指出,「有鑑於佔領者的災難性損失,預計俄羅斯聯邦及其暫時佔領的烏克蘭領土,將很快展開大規模強制動員。根據各種估計,其數字可能介於40萬人至70萬人之間。」

據烏軍總參謀部透露,此次還計劃徵召約4萬名車臣共和國居民,他們很可能將充當俄軍身後的「督戰隊」,車臣領導人卡德羅夫的「劊子手」將在戰線後方,逼迫俄羅斯普通公民走向前線充當「砲灰」。與此同時,在首都莫斯科和第二大城聖彼得堡的人口中,計劃動員的人數仍然很少。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2022年9月下令動員30萬名預備役軍人,今年4月,俄國國防部頒佈普廷簽署的新動員法。今年7月間,普廷又簽署了一項新法案,將俄羅斯男性的預備役除役年齡直接上修5年,而最高級別軍官的年齡最高可達70歲。在此之前,俄羅斯已將男性接受徵召入伍的年齡上限從27歲提高到30歲。

澤連斯基:南部和東部反攻俄軍有進展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今天表示,對俄羅斯占領軍奮勇展開反攻的烏軍,過去一週已在南部前線取得斬獲。與此同時,東部巴赫姆特(Bakhmut)附近也有進展。

路透社報導,針對過去3個月的反攻行動,烏克蘭官員早已提出在東部和南部取得些許進展的說法。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上述最新評論似乎證實了相關評估。

澤連斯基說:「過去7天以來,我們在(南部)塔夫里亞(Tavria)區段取得斬獲…巴赫姆特區段也有進展,是的,有進展。」

他表示,烏軍在東部其他戰線守住據點,包括靠近俄軍主要攻擊焦點的阿夫迪夫卡(Avdiivka)和馬林卡(Maryinka),以及同樣蒙受俄軍進一步向北挺進威脅的利曼(Lyman)和庫皮揚斯克(Kupiansk)。

阿夫迪夫卡的軍事行政首長巴拉巴希(Vitaliy Barabash)表示,烏軍利用俄軍專注於某區段的機會挺進,拿下阿夫迪夫卡南部的奧皮特涅村(Opytne)一部分。

他說:「依我看來,這非常重要…坦白說,敵人在南部這個方向有點疏忽。」

他還說,這次進展是「雷霆襲擊行動」,在聚落的戰鬥也持續進行。

阿夫迪夫卡有一座大型焦煤提煉廠,已遭俄軍常態性攻擊長達數月。

烏克蘭武裝部隊參謀總部通報巴赫姆特附近戰事順利。俄烏兩軍在巴赫姆特地區激戰將近一年,今年5月落入俄軍之手。

參謀總部晚間報告稱,克利什基夫卡村(Klishchiivka)附近的「襲擊行動帶來局部勝利」。位在巴赫姆特南側高地上的克利什基夫卡村被視為收復巴赫姆特的關鍵。

烏軍情局長:天候轉壞不影響反攻 明年贏得戰爭

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GUR)局長布達諾夫表示,即便秋冬之後的濕冷天氣不利作戰,烏克蘭的反攻仍會持續,還說這場俄烏戰爭會在2024年結束前以烏克蘭勝利告終。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6月初展開萬眾矚目的反攻,3個多月下來雖在烏東、烏南收復十多個村莊,卻因俄軍大面積布雷和多重塹壕等防線而吃足苦頭。

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9日在基輔舉行的雅爾達歐洲戰略(Yalta European Strategy,YES)峰會上說:「作戰行動無論如何都會繼續,就算天候濕冷、泥濘讓作戰更艱困,反攻不會停。」

西方軍援數十億美元軍備並訓練數以萬計的烏軍官兵協助烏克蘭收復失土,但反攻進展緩慢讓支持烏克蘭的陣營擔憂,西方恐無力再支應如此規模的軍援維繫烏克蘭戰力強度。

烏克蘭另一軍情官員斯基比茨基(Vadym Skibytskyi)9日稍早指出,目前在烏克蘭境內作戰的俄軍約42萬人。

烏軍目前在東南部札波羅熱(Zaporizhzhia)的反攻推進主要集中於羅博季涅(Robotyne)與韋爾博韋( Verbove)等村莊周邊。札波羅熱方向的反攻目標是將烏南俄佔區連結克里米亞的陸廊切成兩半,但距離達成目標還很遠。

布達諾夫說烏軍反攻分多個方向,坦承反攻進度比他所預期慢,戰況也頗為艱困。

新聞週刊(Newsweek)指出,以對俄心戰見長的布達諾夫在峰會上還說,俄軍的入侵作戰應無法再多撐一年,這場俄烏戰爭會在2024年結束前以烏克蘭勝利告終。

烏克蘭:俄軍凌晨無人機襲擊基輔 碎片掉落市中心

烏克蘭官員表示,俄羅斯10日凌晨向烏克蘭首都基輔市及基輔州發動空襲,傳出爆炸聲持續近2小時,並有無人機碎片掉落在基輔市的中心區域。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陸軍表示,俄軍瞄準基輔市和基輔州,共出動32架伊朗製「見證者」(Shahed)無人機,防空系統摧毀了其中25架。

路透社記者在基輔聽到至少5次爆炸聲響;根據烏克蘭媒體公布的畫面,有多輛汽車受損。

基輔市軍政機關負責人波普科(Serhiy Popko)在通訊應用程式Telegram上寫道:「無人機成群從不同方向飛進首都。」

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表示,有1人在歷史悠久的波迪爾區(Podil)受傷,市內一座公園附近發生火災。

克里契科和基輔市軍政機關表示,遭擊落的無人機碎片落在達爾尼茨基區(Darnytskyi)、索洛米揚卡區(Solomianskyi)、舍甫琴科區(Shevchenkivskyi)、斯維亞托申斯基區(Sviatoshynskyi)和波迪爾區。

波普科在Telegram提到,無人機碎片在舍甫琴科區一棟公寓引發火災,但火勢很快被撲滅。目前沒有人員傷亡的通報。

俄國未立即對這起攻擊做出回應。莫斯科當局近期幾乎每晚對烏克蘭領土發動攻擊。根據烏克蘭官員,俄軍6日對東部城市康斯坦丁諾夫卡(Kostiantynivka)發動的襲擊造成17人喪生。

澤連斯基:在情感上已為長期戰爭做好準備,現在非與俄談判時刻

經過逾18個月的戰爭後,澤連斯基對《經濟學人》表示,“一些合作夥伴可能會將烏克蘭最近在戰場上遇到的困難作為迫使其與俄羅斯談判的理由”,但他表示:“這是一個糟糕的時刻,因為普京也這麼認為”。

澤連斯基指出,俄總統普京正試圖耗盡烏克蘭的力量,但俄羅斯本身卻很脆弱。 “(普京)不明白,在長期戰爭中,他會失敗。因為60%或70%(俄羅斯人)支持他並不重要。不,他的經濟會失敗,”澤連斯基說。

與此同時,澤連斯基很清楚,如果西方開始撤回對烏援助,那麼烏克蘭將面臨風險。文章提及,由於包括美國在內的一些西方友邦明年將舉行大選,澤連斯基知道維持支持將很困難,特別是在前線沒有取得重大進展的情況下。

澤連斯基還強調,如果普京希望特朗普在2024年美國大選中獲勝會給他帶來勝利,那麼他就錯了,因為特朗普“永遠”不會支持普京。澤連斯基說“強勢的美國人不會這麼做”。他還希望拜登(Joe Biden)總統如果連任,將繼續支持烏克蘭。

澤連斯基問道,“他們想要阿富汗下集嗎?” 他並指出,戰爭的勝利不會在“明天或後天”到來,但這並不是“某種天方夜譚”。

澤連斯基還斷然拒絕了與普京妥協的想法。他說:“只要俄羅斯還留在烏克蘭領土上,戰爭就將繼續”。澤連斯基堅信,與莫斯科談判達成的協議不會是永久性的。

澤連斯基認為,那些決定與克里姆林宮的那個人交談的都是在“欺騙自己”,“就像1938年在慕尼黑與希特勒簽署協議的西方領導人一樣,他們只能眼睜睜地看着希特勒入侵捷克斯洛伐克”。

澤連斯基強調,削減對烏克蘭的援助只會延長戰爭。這將給西方國家在自己的後院帶來風險。他認為,無法預測在歐洲國家的數百萬烏克蘭難民會對自己的國家被遺棄有何反應。他指出,烏克蘭人總體上“表現良好”,並“非常感謝”那些接納他們的國家。但如果“把這些人逼到牆角”,對歐洲來說就不會是一個“好故事”了。

《經濟學人》文章寫道,長期的消耗戰對烏克蘭來說意味着“岔路口”,可能會失去更多的人口,無論是在前線還是流亡。澤連斯基表示,這需要“完全軍事化的經濟”。他提及,烏克蘭政府必須將這一前景擺在公民面前,但沒有具體說明如何實現。澤連斯基強調,新的社會契約不能僅由一個人決定。

文章指出,“戰爭已經過去近19個月了,(澤連斯基)總統表示他在‘道義上’已經做好了變革的準備”。但只有當他的西方支持者眼中的虛弱成為一種“趨勢”時,他才會與烏克蘭人民討論這個想法。當被問及那一刻是否已經到來時,澤連斯基回答說,“不,還沒有,感謝上帝”。

國際反應:

再次發現無人機殘骸 羅馬尼亞召見俄國代辦

羅馬尼亞阿傑普瑞斯通訊社(Agerpres)網站今天報導,由於羅馬尼亞境內發現新的無人機殘骸,且機款與俄羅斯軍隊所用相仿,羅馬尼亞外交部召見了俄羅斯代辦。

路透社報導,羅馬尼亞當局昨天再次發現無人機殘骸,這是本週第2次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羅馬尼亞境內發現無人機碎片。俄國最近襲擊了烏克蘭的河港,距離羅馬尼亞邊界僅數百公尺。

這些攻擊增加了北約的安全風險,而北約成員國之間有集體防禦承諾。

羅馬尼亞外交部在發給阿傑普瑞斯通訊社的聲明提到:「…俄羅斯駐布加勒斯特(Bucuresti,羅馬尼亞首都)大使館代辦昨天被緊急傳喚至外交部…。」

聲明提及,由於在鄰近烏克蘭邊界的羅馬尼亞領土上發現一些無人機碎片,而這些碎片與俄羅斯部隊用於侵略烏克蘭的無人機機種相似,羅馬尼亞外交官員福塔(Iulian Fota)針對俄羅斯侵犯空域一事提出抗議。

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Klaus Iohannis)昨天表示,這項發現顯示羅馬尼亞的空域曾遭入侵,令人無法接受。

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11日受訪表示,若俄國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明年決定出席在巴西舉行的G20峰會,應由巴西司法部門裁定是否將他逮捕。

據《路透》報導,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今年3月對普廷發出逮捕令,指控他將烏克蘭兒童「非法遣送」至俄羅斯,犯下戰爭罪。俄羅斯對於相關指控一概堅決否認。

巴西是《羅馬規約》簽署國,該規約規定了國際刑事法院的職能、管轄權和組織結構。魯拉說:「我想知道為什麼美國、印度和中國均未簽署《羅馬規約》,以及為什麼巴西當初同意簽署。」

魯拉指出:「如果普廷決定參加明年的峰會,那麼決定(是否逮捕普廷)的是司法部門,而不是我的政府。」

普廷已缺席了最近2次G20峰會,分別在峇里島和新德里舉行,僅指派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與會。

然而,魯拉9日接受印度「第一郵報」(Firstpost)訪問時,立場卻全然相反,「我相信普廷可以輕鬆入境巴西。我可以告訴你,只要我是巴西總統,普廷在巴西就不可能被逮捕」。

普京若訪巴西將遭逮捕? 魯拉:由司法部門裁定

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11日受訪表示,若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明年決定出席在巴西舉行的G20峰會,應由巴西司法部門裁定是否將他逮捕。

據《路透》報導,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今年3月對普京發出逮捕令,指控他將烏克蘭兒童「非法遣送」至俄羅斯,犯下戰爭罪。俄羅斯對於相關指控一概堅決否認。

巴西是《羅馬規約》簽署國,該規約規定了國際刑事法院的職能、管轄權和組織結構。魯拉說:「我想知道為什麼美國、印度和中國均未簽署《羅馬規約》,以及為什麼巴西當初同意簽署。」

魯拉指出:「如果普京決定參加明年的峰會,那麼決定(是否逮捕普京)的是司法部門,而不是我的政府。」

普京已缺席了最近2次G20峰會,分別在峇里島和新德里舉行,僅指派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與會。

然而,魯拉9日接受印度「第一郵報」(Firstpost)訪問時,立場卻全然相反,「我相信普京可以輕鬆入境巴西。我可以告訴你,只要我是巴西總統,普京在巴西就不可能被逮捕」。

分析:

烏克蘭人:王芳在死難者的骨堆上為凶手唱讚歌

中國歌劇演員王芳(右)在烏克蘭東南部港市馬立波劇院高唱蘇聯軍旅名曲「喀秋莎」。

近日,中國歌手王芳在馬里烏波爾劇院廢墟高唱前蘇聯的俄羅斯歌曲《喀秋莎》,引起了網絡和媒體一片譴責。這個極具挑釁性的行為,顯然刺傷了烏克蘭人。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奧列加·尼克連科通過社交媒體譴責“這是道德淪喪的範例”,並要求中國政府做出解釋,他還表示烏克蘭外交部已經啟動對這一行中國人的入境禁令。

劇院廢墟下的死難者,可能多達600人

馬里烏波爾劇院始建於1897年,建築佔地面積約2400平米。俄軍侵烏戰爭爆發後,該劇院成為避難所,包括地下層,都是市民躲避砲擊的庇護場所。2022年3月16日,該劇院被俄軍戰機摧毀。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公佈的調查結果,當日大約有上千平民和兒童躲藏在劇院裡。俄軍投下兩枚至少500公斤的炸彈擊中了劇院大樓,樓體摧毀,造成至少數十人死亡。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涅斯·卡拉馬德表示:“經過幾個月的嚴格調查、衛星圖像分析以及對數十名目擊者的採訪,我們得出的結論是,這次襲擊是俄羅斯軍隊犯下的明顯戰爭罪。”

據美聯社的報導,俄軍空襲造成死難者可能為600人左右。劇院外廣場上刷著巨大的俄文“兒童”,是為了提示飛行員劇院內有兒童,但俄軍還是投下了重磅炸彈。

俄軍佔領馬里烏波爾和頓涅茨克後,同年9月單方面公投,宣布將其併入俄羅斯聯邦。但烏克蘭和國際社會並不承認俄羅斯的公投和強行併入。

王芳在劇院廢墟高唱喀秋莎的視頻,較早是9月7日,馬里烏波爾流亡市長的顧問佩特羅·安德留先科(Petro Andryushchenko) 在他的Telegram 頻道發佈出來的。安德留先科在Telegram 上憤怒寫道:我希望馬里烏波爾慘死於俄軍的600靈魂能夠纏上她,終身追著她,讓她活在恐懼中。

安德留先科並嘲諷說,俄羅斯人把所謂的著名的中國歌劇演員帶到了馬里烏波爾,但她的名氣大得連谷歌也認不出來。

王芳激怒烏克蘭人,各方譴責

烏克蘭基輔市民、企業主,55歲的Oleg Volodarkiy。 (Oleg Volodarkiy 提供)
烏克蘭基輔市民、企業主,55歲的Oleg Volodarkiy。(Oleg Volodarkiy 提供)

居住在基輔的烏克蘭市民奧列格. 沃洛達爾斯基(Oleg Volodarskiy)今年55歲,他擁有自己的公司Heritage Capital,也是電視節目“懺悔”的主持人和編導。他通過推特私信告訴美國之音記者,他認為王芳的行為很滑稽,這進一步確認了中國對俄烏戰爭的介入。“這不是一個關於精神有問題的人在大屠殺死難者的屍骨上歌唱的行為,這是一個對我所愛的國家的悲傷缺失尊重的文化表徵。他也表明了中國正在暗中支持俄羅斯。”

“無論如何,你不能在烏克蘭人被大屠殺的犯罪現場歌唱蘇聯紅軍歌曲,這是一種變態或精神疾病,這是對烏克蘭大量死亡的婦女和兒童的不尊重。我們兩國人民之間向來都保持著良好和禮貌的關係,尤其是在文化交流中。但是這種行為(王芳的歌唱)是一件非常壞的事情,會造成兩國人民之間的誤解,”奧列格強調說。

波蘭東方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米哈爾·博古斯博士(Michal Bogusz) 對美國之音說,王芳只是中宣部的一個鈍器。“他們認為這是向俄羅斯表示支持的好方法。出於政治原因,北京無法正式承認對烏克蘭土地的吞併,因此它像徵性地派了王芳這樣的人去那裡。”

“在西方,中國正在遭受嚴重挫折,這正在加速,特別是在歐洲,正重新評估與中國關係的進程,不僅在政治上,而且在經濟上朝著減少相互依賴的方向發展。” 博古斯博士認為,中國對待俄烏戰爭的態度惡化了它和西方的關係。

來自Vinnytsia地區的烏克蘭女孩Oksana。 (Oksana 提供)
來自Vinnytsia地區的烏克蘭女孩Oksana。(Oksana 提供)

來自烏克蘭Vinnytsia 地區的女孩奧克薩娜(Oksana),非常熱愛自己的祖國和烏克蘭軍隊,她一直在努力用自己的推號(@Oksii33) 幫烏克蘭軍隊募集捐款,並發小視頻推廣烏克蘭語。她告訴美國之音,她覺得這個事情不可思議:“這位歌手太噁心了。她居然可以在俄軍殺死平民和兒童並埋葬著他們遺體的現場歌唱,他在烏克蘭平民和孩子的骨堆上歌唱喀秋莎,支持侵略戰爭,這太可惡,太噁心了,”奧克薩娜說。

身在烏克蘭的華人朋友吳季,網名黑海,妻子就是烏克蘭人。他告訴記者,是他的幾個懂中文的烏克蘭朋友首先告訴他這個事情的,他感到自己無法用語言表達心裡的憤概。“作為華人,我感到恥辱,我感到我在烏克蘭沒臉見人,不好意思抬頭看當地人。” 吳季說妻子目前住在德國,但發信息給他詛咒了王芳。

吳季和推特上的“戰鬥貓東哥“是好朋友,他們都在敖德薩積極為烏克蘭做義工。東哥真名蘇東,也是德籍華人,他告訴美國之音記者,任何頭腦正常的中國人,都不可能像王芳這樣去支持侵略者。“俄羅斯普京政府,沒什麼好說的,毫無疑問他就是侵略者。在侵略者佔領的別人的土地上唱著侵略者的讚歌,真的是認賊作父,我非常失望和憤怒。我們在這裡做了很多,但她的一首歌就把我們所有的努力都廢掉了。她就是妖魔,她的行為相當於在南京大屠殺紀念碑前演唱日本軍歌。“

中國支俄代表團曝光,饒謹領銜

較詳細報導出王芳一行人旅程的是俄羅斯烏克蘭網站(Ukraina.ru)。該網站承認他們是東道主和組織者,組織了王芳等一行人對頓涅茨克州的訪問。而這一行人中包括中國四月傳媒董事長饒謹、博主徐吉軍、百萬粉絲的軍事評論員洪源、藝術史教授兼歌手王芳。

這一行人應該還有中國政協委員周小平,但據他在王芳事件後發布的微博,他人在莫斯科,沒有去頓涅茨克,但他支持妻子王芳的行為,稱其為“戰地玫瑰”。該網站報導中還說,這一行人會見了俄羅斯扶持的頓涅茨克共和國的總統丹尼斯·普希林和總理葉夫根尼·索爾采夫。根據網站informnapalm.org 發布的介紹文章,俄羅斯烏克蘭網的創辦人兼總編是伊斯坎德爾·希薩莫夫(Iskander Khisamov)。此人生於1957年,烏茲別克塔什干人,新聞從業者。90年代他移居俄羅斯,為莫斯科一家媒體工作。橙色革命後,他去烏克蘭首都基輔經營媒體,是烏克蘭境內親俄派。俄烏戰爭爆發後,他的媒體烏克蘭網站轉移到了俄羅斯境內,被稱為俄羅斯烏克蘭網。該媒體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支持俄羅斯扶持的頓涅茨克共和國。有中國網友將其稱為維持會新聞網。

一位擁有27萬粉絲,叫馬延明的微博博主發帖說,這一行人是由四月傳媒老闆饒謹組織的。據他分享的圖片,王芳等人與俄方會談時,背景設置有俄羅斯國旗和中國國旗,頗似兩國官方交往。

根據俄羅斯烏克蘭網的報導,這一行人是王芳、饒謹、徐吉軍、洪源,以及周小平。

公開資料顯示,王芳今年38歲,中國遼寧籍民族唱法歌手。2012年獲得江西衛視《中國紅歌會》年度總亞軍,2014年在央視春晚演唱《英雄讚歌》而走紅。其夫為作家周小平。王芳還因涉及數年前郭文貴“爆料”的所謂孟建柱緋聞,而在海外華人中知名。

周小平42歲,他的微博自我介紹是,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作家、時評人,連續八年蟬聯全國時政評論原創博主排名前二十位。台灣鏡新聞一篇署名範益華的文章說,2014年10月,週以網絡作家身份參加在北京召開的全國文藝工作座談會,與習近平會面並被其點名,由此走紅。但中國互聯網上對周惡評一直不斷,週並獲得了“週帶魚”的外號。一些媒體報導顯示,周小平曾提議設立意識形態管理局、台獨黑名單、改名日本福島為“輻島”並暫停中國遊客赴日旅行。

據清華校友總會的和四月網的介紹資料,饒謹,福建人,1985年生。畢業於清華大學工程物理專業。四月傳媒董事長,四月網及AC四月青年社區創始人。所謂AC,就是ANTI-CNN,反美國媒體CNN。他在2008年時創立了反CNN網站,聲稱要挑戰西方媒體,發出中國自己的聲音。此後他頻繁被央視、人民網等中國官媒訪談,逐步成為中國網絡名人和“正能量” 紅人。

徐吉軍是微信公眾號“漢唐光輝”、“漢唐智庫”、“漢唐天機”的擁有人和作者。查看其公眾號,充斥大量反美論調和挺俄的文章。公眾號中對徐吉軍的介紹是:中加發展中心研究員,今日俄羅斯俄烏網專欄作家,環球財經前主編。該公眾號上也有周其仁,劉仲敬、高曉松等人的專欄。

洪源的微博號擁有粉絲343.2萬,自我介紹是軍事戰略專家。他置頂的帖子是說他神預測了俄烏戰爭的爆發時間。查看他的帖子,主要是挺俄,挺朝鮮,擁毛,主張打台灣,擁護共產黨。他接受過一些軍事節目的訪談。

中國知名記者高瑜9月9日發推評價:中國五毛竟然組團去支持聯合國通過決議要求俄羅斯停止的侵略戰爭。王芳在俄羅斯屠殺烏克蘭平民的廢墟上演唱俄羅斯歌曲,更是明確支持侵略戰爭的行徑。

CBS報導稱,沒有其他美國人比米利將軍更深入地捲入烏克蘭戰爭。受訪當天早上6點45分,他即將與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紮盧日尼(Valery Zaluzhny)進行通話。米利介紹稱,“我每周都和他通話,有時一周兩次,有時一周三次”。

3小時後,米利帶着CBS記者來到五角大樓地下深處的一個絕密指揮中心,在那裡,所有從烏克蘭戰場上收集到的情報都由他的參謀人員監控,每天都會向他通報當前行動中發生的情況。米利指出,“戰爭的迷霧和摩擦始終存在,但我們的信息系統相當不錯”。

報導指,自戰爭開始以來,該中心一直在全天候監視俄羅斯的災難性入侵,對烏克蘭城鎮的狂轟濫炸將它們夷為平地,從未間斷。根據最新的傷亡人數估計,烏克蘭已有20萬士兵傷亡,而俄羅斯的傷亡人數則達到了驚人的30萬。

當被記者問及,“您已見識過您所經歷的戰鬥。您見過這樣的戰鬥嗎?” 米利回答說:“沒有,我參加過很多交火。我在車上被炸過好幾次——地雷、簡易爆炸裝置和火箭彈。但從來沒有這麼激烈過”。

過去100天里,烏軍在試圖突破俄軍前線時一直以美國官員所說的不可持續的速度發射炮彈。米利幫助策畫的烏克蘭攻勢遇到了比預期更嚴峻的抵抗。

米利說,“我們幫助他們進行兵棋推演和規畫,這(烏軍反攻)比人們預期的要慢”。他續指,“但這就是紙上談兵和真實戰爭之間的區別。所以,這是真實的人被殺,真實的車輛真的被炸毀,所以人們在這種情況下往往會放慢速度。但這是非常故意的,他們每天都在進步”。

當被問及“如果他們(烏軍)傷亡如此慘重,他們還能承受多少緩慢而刻意的進展?” 米利回答說,“你的問題是,烏克蘭人民的政治意願還能承受這種程度的屠殺多久?順便說一句,俄羅斯也是一樣。這是一個未知數。”

CBS記者看到指揮中心屏幕上的非機密地圖追蹤着攻勢的進展,烏軍切入俄軍的防線,而俄軍的防線則由雷區、戰壕、壕溝、鐵絲網、“龍牙”反坦克工事,以及裝備反坦克彈藥的10人或12人獵殺小分隊組成。

美國強調其承諾向烏克蘭提供價值440億美元的軍事裝備,但對同樣有價值的情報共享卻很少提及。當被問及美方是否與烏克蘭分享其對俄軍調動的了解時,米利回答說,“當然,我們與烏克蘭的情報管道是相當開放的。當然,中情局和跨機構、國家安全局,所有這些傢夥……對烏克蘭的情報渠道相當開放”。

當被問美方是否幫助烏軍選擇攻擊目標時,米利表示,“目標選擇權和打擊權在烏克蘭”。他補充說,“我們所做的就是向他們提供態勢感知”。記者問“但你告訴他們,‘那邊有個指揮所。那邊有個彈藥庫’?” 米利指出,“我們會儘可能向他們提供態勢感知”。

當記者問道“這真的是一場代理戰爭。你們沒有在戰場上部署人員,沒有作出決定,但你們卻在幫助烏克蘭殺俄羅斯人”。米利回答說:“我們在幫助烏克蘭自衛,這就是我們在做的事情”。

報導指,烏方的目標是到達戰略要地、烏克蘭南部城市梅利托波爾,在那裡便可將俄方佔領的區域一分為二。隨着夏季的結束,10月份的季節性降雨將帶來更具挑戰性的條件。米利說,“不是冬天(般困難),而是因為下雨導致地面鬆軟,無法進行地面行動”。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烏方將繼續戰鬥,直到解放目前被俄方佔領的所有領土。米利說,這可不是一個小區域,“這一地區大致相當於美國內戰的東部戰場。基本上從(首都)華盛頓到亞特蘭大,這是一塊非常大的土地。所以,他們前面還有一場硬仗要打。這還沒有結束”。

當被問如果烏軍的反攻未達到目標,是否意味着這場戰爭將永久化,米利說,“目前雙方都沒有通過軍事手段實現其政治目標、戰爭將繼續下去,直到一方或另一方實現了這些目標,或者雙方都認為是時候走上談判桌了,(因為)他們無法通過軍事手段實現自己的目標”。

米利補充說,“而那個時候還沒到”。

此外,米利周日就烏軍的反攻環境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說,“還有合理的時間,大約還有30到45天的戰鬥天氣”。他說,在此之後,泥濘和雨水很可能會影響戰場機動性。他承認烏軍攻勢的進展比預期的要慢,但強調“激烈的戰鬥仍在繼續”。

米利說,“烏克蘭人仍在穩步前進”。他指出,現在說反攻是否失敗還為時過早,烏軍正在“以非常穩健的步伐穿越俄羅斯前線”。

米利說,“還有合理的時間,大概還有30到45天的戰鬥天氣, 所以烏克蘭人還沒有結束”。“戰鬥還沒有結束……他們(烏軍)還沒有完成他們所要完成的戰鬥部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