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結束訪問越南 飛往阿拉斯加參加9.11紀念儀式

越美投資與創新峰會11日在河內市舉行,14家越美企業代表及多位官員出席。美國總統拜登(中左2)致詞表示,希望越美在半導體供應鏈與關鍵礦物等領域合作,強化夥伴關係。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11日訊)美國總統喬-拜登周一結束對越南的24小時訪問,飛往阿拉斯加參加9-11紀念。之前,越美兩國簽署了強大的經濟和技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協議,尤其打算在半導體工業領域開展更緊密的合作。

美國總統拜登訪問越南,兩國並宣布正式升級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專家指出,美國尋找亞洲盟友來反制與中國的政治緊張及促進其在晶片製造等關鍵科技的雄心,美越這項關係提升將鞏固互信。

從蘋果(Apple)到英特爾(Intel)等美國公司為了分散供應鏈,也已進一步深化在越南投資。這除了使得許多越南工廠已將產能拉到最大,也協助越南經濟在全球放緩之際還能擴張。

美國總統喬拜登此次訪問越南的目的,是在中國家門口展示其經濟實力和戰略穩固性。

他在與越共領導人阮富仲(Nguyen Phu Trong)簽署的聯合聲明中,含蓄地警告北京不要在南海進行”威脅或使用武力”。

周一,美國總統喬拜登還與越南國家主席武文賞舉行會談,並和越南總理範明正一起參加了兩國商界領袖會議。

越南和美國簽署了一項具有強大經濟和技術含量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協議。兩國尤其打算在半導體工業領域開展更緊密的合作。

在周日發布的一份新聞稿中,白宮稱讚”(這個東南亞國家)有能力在建立強大的半導體供應鏈方面發揮關鍵作用”。換句話說就是“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該協議旨在實現雙贏:它將為喬-拜登希望高速“再工業化”的美國,保證必要電子元件供應。

越南則希望得到美國的支持,以發展其生產能力,並提升其技術水平,特別是培訓其勞動力。

在周日的新聞發布會上,喬-拜登重申,他不想”孤立”或”遏制”中國,更不想發動一場 “冷戰”。

不過,他很樂意指出巨人(中國)所面臨的社會和經濟方面的”困難”。

拜登與越南進行了經濟討論,特別宣布了美國巨頭波音公司向越南出售50架737客機,價值78億美元的豐厚訂單。

美國總統喬拜登在結束對河內的訪問時提到了越南戰爭(1955-1975 年)。競選連任下屆總統(2024年)的喬-拜登去了1967年10月26日約翰-麥凱恩的飛機被擊落的地方向紀念碑獻花環致敬。麥凱恩當年作為戰鬥機飛行員身負重傷,被俘虜後關押了五年多,並遭受了酷刑。

這位戰爭英雄後來成為共和黨的風雲人物、參議員以及與奧巴馬競選總統時的失敗者。2018 年,約翰-麥凱恩因腦癌去世。他生前曾致力於癒合越南與美國之間的創傷。

喬-拜登此舉除了顯示與河內就越戰加固和解之外,還被認為涉嫌拉攏共和黨選民。法新社說,這位非常重視共識和對話的“中間派”美國總統喬 拜登指約翰-麥凱恩說:”我想念他,他是我的好朋友”。

另一方面,喬-拜登對這場在他那一代人具有決定性意義的越南戰爭卻一直很陌生。他因學業和健康原因而免於參戰。他也沒有進行反戰示威。

而今天他選擇在阿拉斯加紀念2001年9月11日的襲擊事件,即使不是完全史無前例,也是不同尋常之舉。因為通常情況下,美國的”總司令”都會在這一天前往紐約或其他遇襲地點。

拜登总统将在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的一个军事基地向军人和紧急救援人员及其他们的家人发表讲话。

刚刚结束亚洲之行的拜登总统在返回白宫途中在阿拉斯加做短暂停留。他在亚洲参加了在印度举办的G20领导人峰会并访问了越南。

尽管今年的周一是一次罕见的没有总统出现在纽约、宾州或五角大楼袭击现场的911纪念日,但这并非没有先例。

供應鏈轉移

隨著美國官員一再強調「友岸外包」的重要性,尤其是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美越關係日益緊密。友岸外包指的是將供應鏈轉移到結盟國家,以防企業受到政治摩擦等因素衝擊。

葉倫去年在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發表演說時便表示:「與其高度依賴與我們有地緣政治緊張的國家,導致無法有持續且可靠的供應;我們有必要將我們的供應鏈真正分散。」

然而除了地緣政治因素,在中國本已有一長串壓力,包括工資攀升及營運環境充滿不確定性。因此儘管中國仍被視為世界工廠,企業對於在當地業務的規模已開始三思。

中國面臨的競爭也愈來愈激烈。自從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後,大大小小企業為了關稅因素,便開始將製造工作轉移到越南和印度等新興市場國家。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後,企業又更加有必要考慮所謂「中國加一」策略,也就是將生產中心分散,以降低對單一製造基地的依賴。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去年發布報告指出,中國有估計多達2800萬名就業人口直接依賴對西方出口產業,這些就業機會可能因「友岸外包」而離開中國,其中約有30萬份工作預料會轉移到越南,大多是技術低的製造工作。

報告作者、荷蘭合作銀行全球策略師艾佛瑞(Michael Every)表示,從產業角度來看,越南已經蓬勃發展好幾年。由於工資相對較低、人口結構較年輕,使得有9700萬人口的越南擁有穩固的勞動力與消費者基礎,因而更具投資吸引力。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首席經濟學家賈西亞-艾雷洛(Alicia Garcia-Herrero)告訴CNN,越南還有一項優勢,它是區域首個國家早在數年前就在「許許多多產業」建立起供應鏈產能。

她說,如今越南製造業甚至呈現「過熱」,有時出現需求大於供應的情況,「太多公司要去越南了」。

關鍵科技

半導體產業已成為美中關係緊張的一項重大來源。雙方爭相提升相關能力,近期也皆已祭出出口管制措施來限制對方能力。在此背景下,歐索斯表示,美國需要可靠夥伴國來協助晶片提供,而越南正是合適對象。

於是,拜登抵達越南後不久,白宮便宣布新的美越半導體合作關係。聲明表示:「在打造有韌性的半導體供應鏈方面,尤其針對無法遷回美國的部分在可靠國家擴展產能,美國認可越南有潛力扮演關鍵角色。」

美國半導體業巨擘英特爾也持相同觀點,並已承諾在南越大城胡志明市郊區投資15億美元(約新台幣480億元)打造廠區,將成為英特爾在世界最大單一封測廠。

歐索斯預期,隨著華府與河內強化關係,半導體業還會有更多投資案追隨英特爾腳步。「越南在半導體供應鏈的重要性將增加。我們將見到(美越)科技合作加快腳步。」

成長快速

儘管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越南經濟成長率將由去年的8%降至5.8%,歸咎於出口需求減少;但仍優於預估的全球成長率3%,也比美國、中國、歐元區等世界許多主要經濟體快很多。

這對於在不景氣環境中尋找亮點的企業別具吸引力。美國東協商會今年3月率團訪問越南時,正明顯可見這點。當時有多達52家美國公司參加,是代表團歷來最大規模,其中還包括Netflix和波音(Boeing)等重量級業者。

賈西亞-艾雷洛指出,越南是顯而易見的替代中國選項,因為製造成本低廉,且許多產業從中國轉移過來不難,因為許多中國供應商已因為美國關稅制裁而將業務移到越南。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