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 習近平致信 李強發表主旨演講 澳洲總理阿爾巴內塞出席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5日訊)第六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致信,表示中國將始終是世界發展的重要機遇,將堅定推進高水平開放。中國總理李強在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表示在經濟全球化下,開放合作、互利共贏是最明智亦是最自然的選擇

李強表示,要持續推進規則對接更好的開放,推進制度性開放是中國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

李強說,不管世界風雲如何變化,中國對外開放的腳步從未停頓,中國真誠希望與世界各國在開放的大舞台上相向而行、相互成就,同時堅決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

李強表示,中國是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2018年以來,進博會秉持向全球開放中國市場、讓世界分享中國機遇的初衷,積極連通中國和世界國際採購投資。

阿爾巴內塞在上海出席進博會開幕儀式,並發表簡短演說。(美聯社)

應國務院總理李強邀請正式訪華的澳洲總理阿爾巴內塞,在上海出席進博會開幕儀式並發表簡短演說,表示建基於對話與合作的雙邊關係,符合雙方利益。

他又說國家之間建設性的經濟接觸,有助建立關係,這是他領導的政府繼續與中國合作的原因。

阿爾巴內塞昨日起至星期二訪華。這是一次公認的解凍之旅,他在社交網絡X發帖說,  “很高興來到上海,這是自 2016 年以來澳大利亞總理首次訪問中國。”11月4日表示,他在期待已久的訪華之旅期間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這標誌着在穩定緊張的雙邊關係方面邁出了“非常積極的一步”。

阿爾巴尼斯出訪前在澳洲北領地首府達爾文出席活動時提及,“我將前往上海,然後前往北京。這將是澳大利亞總理自2016年以來首次訪華。中國是我們迄今為止最大的貿易夥伴。對華出口額占我國出口總額的25%以上,超過了其後三個國家:日本、韓國和美國出口額的總和。這凸顯了這一關係對澳大利亞的重要性。我要說的是,我們應該在可以的情況下與中方合作,在必須的情況下與中方存在分歧,並為我們的國家利益而接觸”。

阿爾巴尼斯補充說,“今晚,我將在上海出席今明兩天舉行的貿易會議(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晚宴。然後,我將前往北京,與習主席和李總理進行進一步會晤。我將一如既往地促進澳大利亞的利益,確保我們之間的接觸和對話始終是積極的、良好的,這符合澳大利亞的國家利益。我們已經看到了兩國關係穩定帶來的好處,現在有了木材、大麥、乾草(被解禁),我們的葡萄酒(被解禁)也即將到來”。

阿爾巴尼斯補充說,“我們希望確保消除我們貿易之間的任何障礙,並以建設性的方式消除這些障礙。我對這一(澳中)關係的態度是耐心、審慎和有分寸的。確保我們雙方的利益都能得到體現,因為這才是良好外交的方式。這也是澳中兩國建立良好關係的方式。這也是我們全面處理國際關係的方法”。

他離開上海後會轉到北京,明日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阿爾巴內塞昨日在澳洲啟程前形容,今次訪問作為主要貿易夥伴的中國是正面一步,有助令緊張的雙邊關係穩定下來。

李家超表示,香港不但為超級連繫人,更是超級增值人。

正在上海出席進博會的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在虹橋論壇的分論壇致辭,指出進博會已成為港企開拓內銷市場的優選平台,又指香港不但是「超級連繫人」,更是「超級增值人」。

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表示,商務部將積極支持香港更好發展和發揮優勢,推動內地和香港共同繁榮發展。王文濤又說商務部支持香港盡早加入RCEP,並將探索進一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務實舉措,助力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上海出席虹橋國際經濟論壇「金融活水聚力服務實體經濟」分論壇,他致辭時說,本港正全力發展成為國際綠色金融及科技中心,於去年在港發行的綠色及可持續債券總額逾800億美元,其中綠債發行金額佔整個亞洲的三分之一,未來本港將加快建構綠色科技產業生態圈,以及在綠色標準製定、項目認證,以至人才培訓等方面做好工作,讓香港成為對接綠色資金和綠色項目的首選融資中心。

據進博會官方介紹,這屆進博會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後全面恢復實體舉辦。這次展會計有3000多家參展商與會,參展的世界500強、行業龍頭企業、創新型中小企業等數量均為歷屆進博會最高。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