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與哈馬斯據報就交換扣押人員談判取得進展 聯合國:以哈衝突讓加薩、約旦河西岸經濟倒退數十年

以色列特拉維夫一幅牆上貼滿被扣押在加沙的人質和失蹤者的相片。(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11日訊)以色列傳媒報道,以色列與哈馬斯就交換扣押人員的談判取得進展,但雙方尚未達成協議。報道說,美國和卡塔爾是談判主要參與者。以色列目前還有一些顧慮。

以色列說,哈馬斯上7日發動突襲,有240多人被哈馬斯扣押,有數人早前獲得釋放。

另外,美國《紐約時報》報道,哈馬斯與以色列正就釋放加沙俘虜的兩個方案進行談判,一個方案只涉及少數平民,另一個方案可能涉及大約100名被扣押的人。

英國《泰晤士報》引述消息報道,根據正在討論的一項提議,哈馬斯將釋放10至20名平民人質,當中包括以色列婦女、兒童以及包括美國人在內的外國人,以換取短暫暫停戰鬥、更多的人道援助、為醫院提供燃料以及釋放被以色列扣押在監獄的婦女和兒童。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JCS)主席布朗(Charles Brown)近日表示,加薩戰事拖久恐怕對以色列越來越不利,以色列目前的停戰目標是摧毀所有哈瑪斯,是一個非常巨大的目標,如果以色列將目標限縮在哈瑪斯高層領導人,那才會更快達成停戰目標。

以色列受到愈來愈大國際壓力要求保護加沙平民

世衛:加薩平均每10分鐘就有1孩童喪命 醫療系統癱瘓

隨著以巴衝突的死亡人數上升,以及在加沙地帶多間醫院附近的戰鬥加劇,以色列正受到國際社會愈來愈大的壓力,要求採取更多措施保護平民。沙特阿拉伯將於星期六在利雅得就加沙局勢,主辦伊斯蘭與阿拉伯聯合峰會。

加沙衛生部說,當地已有超過1萬1千人在以軍空襲中死亡。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太多巴勒斯坦人被殺,太多人在過去幾個星期受苦。外電認為,這是布林肯至今,就加沙平民困境發表的最強烈言論。

法國總統馬克龍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說,法國明確譴責哈馬斯的恐怖主義行動,但在承認以色列有權保護自己的同時,敦促以色列停止轟炸加沙地帶。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反駁說,世界領袖應該譴責哈馬斯,而不是以色列。

加沙城多間擠滿不堪的醫院附近,戰鬥越趨激烈,巴勒斯坦官員說,這些醫院遭到爆炸和槍擊。其中最大的希法醫院,加沙官員說,導彈周五凌晨落在庭院內。醫院院長說,以色列正向加沙城的醫院發動戰爭。以色列說,加沙武裝組織一枚發射失誤的炮彈擊中希法醫院。

聯合國報告:以哈衝突讓加薩、約旦河西岸經濟倒退數十年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一項新分析顯示,以色列對哈瑪斯的攻擊,恐讓巴勒斯坦在加薩與約旦河西岸的經濟狀況倒退數十年,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週四發布這份報告,揭露巴勒斯坦惡化的經濟狀況,巴勒斯塔衛生部表示,從10月7日哈瑪斯攻擊以色列,以色列展開反擊已來,加薩走廊已有超過1萬人死亡。

根據《CNN》報導,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阿拉伯區域局處負責人達達里(Abdallah al Dardari)表示,衝突爆發至今,巴勒斯坦生活在貧窮線下的人增加30萬人,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UNRWA)揭露,衝突已造成約150萬加薩居民流離失所,依照計劃署分析,加薩與約旦河西岸主要經濟指標,如就業率、GDP等均大幅下滑。

達達里指出,過去一個月,加薩和約旦河西岸就業率分別下降61%與24%,對比戰前經濟狀況,預期巴勒斯坦GDP下降達4.2%,損失粗估約8.57億美元(約新台幣277億),如果衝突持續兩個月,估計損失將會來到17億美元(約新台幣550億),GDP衰退會到8.4%,達達里警告,這是非常巨大的經濟衰退,30年來前所未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