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發射衛星 南韓、美國和日本強烈譴責

南韓傳媒報道北韓發射軍事偵察衛星。(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22日訊)北韓中央通訊社報道,北韓成功試射一枚軍事偵察衛星,而衛星正確進入運行軌道。報道又指,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觀摩了這次試射。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透過發言人,強烈譴責北韓利用彈道導彈技術再發射軍事衛星。

這次是北韓今年第三次試射,前兩次在5月和8月進行,但都以失敗告終。

日本防衛省指,北韓在當地昨晚10時43分左右,為了發射衛星,從位於西北部東倉里的衛星發射場,向南方發射了一枚彈道導彈,南韓聯合參謀本部亦通報,北韓從東倉里發射軍事偵察衛星。不過,兩國都表示,仍未能確認衛星是否已進入軌道。

北韓宣布昨晚成功發射一枚軍事偵察衛星,衛星正確進入運行軌道。朝中社報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觀摩了這次試射,報道又強調,北韓發射衛星是加強自衛的合法權利,又表明會在短時間內再發射幾枚軍事偵察衛星,加強監視能力。

美國強烈譴責

美國強烈譴責北韓以使用彈道導彈技術的運載火箭發射軍事偵察衛星,認為是公然違反多項聯合國安理會決議。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指,總統拜登和他的國家安全團隊正在與盟友和合作夥伴密切協調,以評估局勢。發言人說,北韓最新舉動加劇緊張局勢,並有可能破壞東北亞地區及其他地區的安全局勢穩定。

發言人又敦促北韓,就洲際彈道導彈計劃重返談判桌,重申外交的大門仍未關閉,但北韓必須立即停止挑釁行為。美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確保美國本土的安全以及盟友包括日本和南韓的防禦。

日本譴責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重申,北韓發射軍事偵察衛星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並對日本公民的安全構成威脅。他說日方已提出嚴正抗議,並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北韓。

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就表示,因應北韓發射軍事衛星,國家安全委員會已召開會議,核實和分析相關信息。

松野博一又批評北韓,自去年以來,以前所未有的頻度發射彈道導彈,包括飛越日本上空的導彈,對日本的安全構成嚴重威脅,亦對地區和國際社會的和平與安全帶來嚴重的挑戰。而日方正在分析俄羅斯與北韓之間的技術合作。

日本防衛省就表示,北韓的火箭曾飛越沖繩縣上空,現正分析北韓是否成功把衛星送入運行軌道。

南韓、美國和日本的對朝代表通電話,就北韓第三次發射軍事偵察衛星探討應對方案,強調北韓任何威脅和挑釁都絕對行不通,越是發起挑釁,韓美日和國際社會就越要加強對朝合作,北韓的安全和經濟將變得更加脆弱。

南韓中止兩韓《九一九軍事協議》部分內容的效力

北韓發射衛星後,日本全國瞬時警報系統隨即發出警報。(美聯社)

南韓外交部表示,外交部朝鮮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金健,今早與美國國務院對朝政策特別副代表正朴,及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局長鯰博行舉行電話磋商,三方強烈譴責北韓發射軍事偵察衛星,指出北韓比預告的發射時間提前一個多小時進行,對飛機和船舶航行安全構成嚴重威脅,並對此深表憂慮。

南韓外交部說,三國的北韓核問題首席代表商定基於韓美日緊密合作,與國際社會一道對北韓非法挑釁採取必要的應對措施。

正在英國訪問的南韓總統尹錫悅凌晨在倫敦緊急召開國安會常委會會議,決定中止南北韓《九一九軍事協議》部分內容的效力,並恢復在軍事分界線周邊地區對北韓進行的偵察和監視行動。總理韓悳洙主持臨時召開的國務會議,審議並通過有關議案,他說,措施將維持至雙邊恢復互信,強調做法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必要措施,是最起碼的防禦措施,亦是符合南韓法律的正當舉措。

南北韓在2018年簽署《九一九軍事協議》,商定在陸海空全面停止進行一切敵對行為,並劃設緩衝區。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透過發言人,強烈譴責北韓利用彈道導彈技術再發射軍事衛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