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負評中國後遭到一連串抨擊

國際信用評級機構穆迪標誌。 © 路透社圖片

美國評級公司穆迪在將中國信用評級展望改為負面後,遭到了來自中國的一連串批評。

穆迪在給予中國負面評級展望後遭到一連串抨擊。總部位於紐約的穆迪周二將中國的信用評級展望從穩定下調至負面,並維持對中國的A1投資級評級,這一評級自2017年以來一直保持不變。該信用評級機構稱,一些省市日益嚴重的債務問題將迫使中國中央政府在經濟增長放緩之際提供財政支持。中國還在努力應對嚴重的房地產低迷。

穆迪評級展望的上述調整導致其對中國國有銀行、保險公司和企業(包括22家已發行國際債券的地方政府融資工具)的展望也發生了一系列類似的變化。穆迪還將中國的兩個特別行政區香港和澳門的信用評級展望改為負面。穆迪對其他一些公司的評級展望也同樣隨之下調,其中包括香港地鐵系統的運營商。

隨後,中國政府部門和官員在各種公開聲明和官媒文章中對穆迪此舉予以抨擊,稱中方對此“感到失望”,認為穆迪的評級方法“存在缺陷”,其擔憂“沒有必要”。針對穆迪的行動, 中國財政部發表了長篇反駁文章,稱中國經濟持續恢復向好,財政收入保持恢復性增長。文章還稱,財政部會同有關部門研究提出一攬子政策措施,着力防範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

中國當局試圖捍衛自己的債務地位,央行加大了對人民幣的支持力度,官方媒體也發表了一系列文章,援引專家的話譴責穆迪對中國經濟的理解。中國市場獲得了一些支撐,滬深300指數結束了連續三天的下跌。

穆迪周三還下調了香港和澳門的評級展望,並將26家中國城投公司的評級列入下調的觀察名單。該機構稱,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有跡象表明香港政治和司法機構的自主權有所削弱。

穆迪確認了香港的“Aa3”評級,這反映了香港的信用優勢,如富裕且具有競爭力的經濟、財政和外部緩衝以及有效的貨幣和財政政策記錄。在2020年實施《香港國安法》和修改選舉制度之後,穆迪表示:“預計香港在政治、體制和經濟決策方面的自主權將進一步逐步削弱”。

該機構稱,中國大陸的疲軟趨勢將影響香港經濟,而“香港經濟增長疲軟可能會削弱政府的財政緩衝能力”。穆迪還分別將澳門的評級展望從“穩定”下調至“負面”。上個月,港府將全年經濟增長預期從早先預計的4.0%至5.0%下調至3.2%。

香港政府第二號人物、政務司司長陳國基(Eric Chan)稱,穆迪下調香港信用評級展望的決定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找機會抹黑香港及內地。陳國基周四在接受電台採訪時表示,其唯一目的就是透過香港壓制內地發展;這是非常明顯的。

澳門金融管理局表示,特區政府在經濟調整期,仍堅守審慎的財政管理,充裕的財政和外匯儲備,讓澳門特區應對及抵禦外圍風險的能力較強。特區政府並無任何債務負擔,公共財政、對外收支狀況及金融狀況十分穩健,銀行的資產素質及資本水平,保持良好。

金管局新聞稿指出,澳門與中國內地經濟緊密聯繫,為澳門的長遠發展提供強大支撐;當前全球經濟面對多重不確定性的複雜挑戰,內地經濟在2023年首三季的實質增長仍達5.2%,將為澳門的外部需求帶來正面影響。

中國重要監管機構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一名官員在接受官媒採訪時稱,穆迪的評級結果只是一家之見,此次穆迪下調中國主權信用評級展望存在一些誤判。這名官員還表示,穆迪的評級方法存在缺陷。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