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華大使伯恩斯:戰略競爭將是美中關係主基調

伯恩斯從2022年開始擔任美國駐華大使

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12月15日在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活動上表示,美中關係在未來幾十年將由戰略競爭定義,但當兩國利益一致時,必須進行接觸。就兩國關係的未來,伯恩斯指出,他抱有“希望”、保持“現實”,但“並不樂觀”。

伯恩斯提及,美國和中國在軍事、政治和經濟上競爭的同時,也在“爭奪全球權力和地區權力”。這位美國大使在布魯金斯學會上談到:“如果考慮到我們在全球的國家安全、經濟和政治利益,我認為我們是制度性對手”。

伯恩斯提到,在印太地區,中國“希望成為最強大的國家”。伯恩斯說:“中國對全球治理和自由秩序的未來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當然,我們堅持自由秩序,因為它符合我們的價值觀和利益,我們認為這是世界的最佳秩序”。然而,兩國需要在氣候變化、打擊毒品販運、全球衛生和糧食安全等問題上共同努力。

伯恩斯在講話中說:“中國人民不是我們的敵人,我們確實希望與中國和平相處。任何心智正常的人都不應該希望這一關係最終陷入衝突或戰爭,因此我們將發展一種可以競爭的關係;但是,正如我們的總統所說,負責任地競爭,降低衝突發生的概率,讓我們(兩國)的人民在平衡的關係中團結起來,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途徑之一”。

伯恩斯提及,中方已開始關閉部分芬太尼前體黑市,但考驗在於這一努力是否會繼續下去。他並強調,恢復軍事溝通非常重要,因為兩國軍隊在南海和東海“非常接近地”開展行動,溝通有助於防止危機失控。伯恩斯說:“我對美中關係的未來並不樂觀。我覺得我們需要看看事情如何發展”。

關於拜登和習近平上月在加州峰會期間達成的協議,包括合作打擊芬太尼販運並恢復兩軍之間的接觸,伯恩斯說:“到目前為止,中方已經履行了在芬太尼問題上的承諾,我認為在軍方與軍方的接觸方面也將如此,但讓我們看看隨着時間的推移會發生什麼”。

伯恩斯表示,問題在於,每當發生雙邊爭端時,中方官員往往會停止溝通,這使得近期進展的持續時間變得不確定。伯恩斯說:“所以我不會說我很樂觀。謹慎……現實,如果你願意的話,也許還可以抱有希望,但希望不同於樂觀”。

《中美科技合作協定》續簽前景尚不明朗

在周五的布魯金斯學會活動中,伯恩斯也提到了有關《中美科技合作協定》的問題。這份協議始於1979年,在續簽了四十多年之後,已經在今年8月份到期。這位美國駐華大使透露,他已經開始和中方就續簽進行磋商。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院8月曾尋求將該協議延長六個月,以便與北京就強化某些條款進行談判。北京方面則表達了急切的續約願望。

伯恩斯說,該協議是美中合作的「基石」,但是它沒有顧及到在人工智慧、生物技術、機器學習和量子數學等領域的科技進步。

「幾個星期前,我已經和新上任的(中國)科技部部長在北京見了面,我們已經開始和中方就是否續簽、是否簽訂一份新的協議,以及協議將涉及哪些事宜進行討論,我認為這是非常複雜的一件事」,伯恩斯透露道。

「我們已經明確提出,這份協議必須要更新為現代化的版本,以及我們並不確定能夠達成一致。我想雙方都認同這一點」,這位美國駐華大使表示,相關談判將會在未來幾個月中進行。

對於是否與中國續簽科技合作協議,美國內部也存在爭議。支持者認為,如果沒有了這份協議,美國將失去洞察中國科技進步的寶貴途徑。而共和黨的一些國會議員則呼籲廢除這份協議,理由是擔心中國通過工業間諜、強制技術轉讓等策略來推動自己的軍事現代化進程。

今年11月,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三藩市舉行會晤,就加強交流聯繫達成共識,但是兩國在地緣政治等領域的對立局面並未得到改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