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泽光大使出席亚洲之家“2024年度展望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华时报英国消息:2024年1月23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应邀出席亚洲之家“2024年度展望会议”并发表题为《中国始终是促进亚太和平发展的坚定力量》的主旨演讲。英国外交发展部国务大臣特里维廉出席并致辞。英政商学界重要人士、多国驻英使节等300多人出席,多家中英及国际媒体到场报道。

郑泽光在演讲中指出,面对日益复杂、深刻演变的外部环境,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同时大力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与各国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郑泽光强调,2023年,中国依然是全球发展的重要引擎。全年GDP同比增长5.2%,经济内生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增长的数字化程度更高、绿色成色更浓,预计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可望达30%。所有这些向世界传递了一个明确信息:做空中国过去不能得逞,今后更不能得逞!

郑泽光强调,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中国拥有强有力的政治领导和保持连续性稳定性的大政方针,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人才、资本、数据资源充裕的要素禀赋优势,以及高技术产业迅速发展的创新优势。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继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欢迎包括英方在内的各国企业继续拓展对华合作。

郑泽光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台湾地区不久前的选举结果,没有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的基本事实,没有改变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普遍共识,更不会改变中国终将统一的历史大势。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是,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坚决挫败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坚决挫败任何外部势力干涉。

郑泽光表示,中国作为亚太大家庭重要一员,始终是促进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的坚定力量。面对百年变局,中国将与各方加强对话,坚持相互尊重,坚持和平稳定,坚持开放合作,坚持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致力于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合作共赢原则基础上发展中英关系。双方应就亚太事务加强沟通,增进了解与互信,避免误解和误判。

文章来源:中国驻英国大使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