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必須做實自身的國際價值

 

作者:紀碩鳴

 

香港爲什麽要繼續保持資本主義制度不變,不僅是因爲它可以産生效率,更因爲是保持與國際接軌。 如果丟失了這個城市的國際化,香港就丟失了。

 

香港曾經是全世界公認的國際都市

現在說香港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融入大灣區,其實這對香港來說,從來不是問題。 從霍英東提供大量戰略物資,幫助中華人民共和國抗美援朝,戰爭期間積極爲志願軍運輸物資,打破美國爲首的國際封鎖令,是支持抗美援朝戰爭的港澳同胞代表;到祖國改革開放,香港三來壹補對內地作出的貢獻,以及吸引外資投入內地,那壹份鄉愁壹直都在,香港從來都沒有離開過祖國,從來都離不開祖國。

壹方面香港擁抱祖國,她是:

1,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結算中心。 根據環球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的資料,2021年,香港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結算中心,占全球人民幣支付交易約76%

2,香港特區是中國內地重要的轉口港。 據香港政府統計,2021年,51%的轉口貨物原産地爲內地,而60%則以內地爲目的地。

3,中國內地企業重要的離岸集資中心。 截至2021年底,在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有1,368家,其中包括H股、紅籌股及民營企業,總市值約爲4.3萬億美元,占市場總值的79%

4、是內地最大的海外直接投資來源地。 截至2019年底,在中國內地獲批准的外資項目中,47.4%與香港有關。 來自香港的實際利用外資總額爲11,955億美元,占全國的52.2%

5、香港也是中國內地對外直接投資流出的主要目的地。 據中國政府的統計數字,截至2020年,中國內地對香港的直接投資存量達14,385億美元,占對外直接投資流出56%

另壹方面,香港是世界公認的國際都市。

手頭有壹份2017年的香港資料顯示,國際化綜合程度:香港全球排名第4; 國際班線:香港151; 國際銀行:香港182; 地區總部:香港3880; 免簽證國家地區:香港170; 進入世界前50名的大學:香港3; 清廉指數:香港全球第12; 宜居城市:香港亞洲第三。 正是這些全球領先的排名,營造了香港的優化生存環境,吸引了國際商家、國際人才。 成爲全世界公認的國際都市。

香港國際化的當然就是得到世界認同的壹個國際生存指標。 而國際社會經常會以排名來確定世界對妳的認同感,以確立香港的國際地位。 過往,香港就是壹個世界上自由、廉潔、法治建全等等指標靠前的國際化都市之壹。

 

香港的國際價值受到挑戰

今天香港的優勢正面對內外的雙重夾擊,此消彼長中,今時的香港已經不是那時的香港了。

可以問壹句,香港爲什麽要實行「壹國兩制」? 爲什麽要保留資本主義生活方式? 事實上要保留的是香港在世界上的國際地位,這是壹個在世界有共識的國際化都市,即使回歸社會主義中國,香港仍然要保持其國際化特色,才能與國際接軌。 可以毫不誇張的說,香港所有的價值都在這「國際化」三個字中。

香港自所以多年來可以獲得國際社會的青睐,就是因爲得到世界的認同,她擁有世界上最自由的社會環境,廉潔、公平公正,她也是世界上最能賺錢、生活安穩的社區之壹。 長期來香港在世界上得到公認,有壹個穩定、健康,有前景能發展的社會環境。

今天,衰弱的香港在國際上持續走低,昔日的國際化都市,正遭遇國際滑鐵盧。 壹直在國際排位上十分亮麗的香港,近些年的國際排名屢遭降級,香港的國際化地位被卡了「卡脖子」,這脖子壹卡,說明西方社會對香港的認受度在減弱。

根據加拿大智庫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的《世界經濟自由度2023年度報告》,新加坡以0.01分之差超前香港,成爲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令香港首次失去該報告刊行26年來的榜首之位。

這只是其壹,香港國際聲譽和排名的重要指標節節敗退,有些甚至壹落千丈,令人不堪。 壹個世界公認的國際都市,妳的國際排名不斷被排在後面,那妳在國際上還有生存空間嗎?典型的就是被「卡脖子」了嘛!

總部設于瑞典哥德堡的民主議題研究機構V-Dem Institute,去年9月底公布2022年全球學術自由報告顯示,香港學術自由排名在179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名152位,相比10年前,香港的學術自由排名由整體的前2040%,大幅下跌至目前的尾1020%

新聞自由組織無國界記者發布的2023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香港在全球180個國家與地區中排行第140位,定性仍屬于“艱難”狀況。 這個所謂的艱難狀況,簡直就是新聞自由不堪入目的狀況。

香港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回升八位,但在20年前的2002年,當時香港排名是全球第18位,去年從80名跌至148位,今年排在了第140位,僅高于索馬裏。 香港的新聞自由竟然和索馬裏看齊,這不很可笑嗎?

香港曾經保持了較長時間的國際金融中心老3的位置,在最新全球金融中心排名中,持續維持四哥地位。 據英國Z/Yen集團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最新全球金融中心排名中,紐約,倫敦及新加坡仍維持第1,第2及第3位,香港則守在第4名。 這個位置可能鐵定被新加坡卡住了。

全球哪個城市最富有、擁有最多百萬富翁? 投資移民顧問公司Henley&Partners公布《2023年全球最富裕城市報告》,最近的結果顯示,紐約以34萬名百萬富翁的人數位居榜首。 香港以擁有12.9萬名百萬富翁排第七位,比起去年不入前十,排名有所上升,但比起2012年的第四位仍是排名較低,遠遜于第五位的新加坡。

類似的情況還不少。 不久前,旅居海外人士網站InterNations發表2022外國人全球最佳城市排名調查報告,發現香港的全球排名在倒數第五位,排第45位,屬亞洲最低。 國際城市差不多要跌出全球最佳,還有香港的國際意義嗎?分明就是不想香港吸引國際人士光顧了嘛。

香港曾經引以爲傲的法治廉潔、人權自由,在西方排名過程中,近年的香港都出現了往後靠的事實,翻查香港近年的國際排名,壹些在西方社會看來的重要指標都令人痛心的掉了下來,實在令人遺憾。

我覺得,香港失去的國際排名,實質上丟失的是戰略優勢。 我們壹定認同,壹國兩制是香港的制度優勢,是香港的價值所在。 這個價值應該首先就反映在國際認同的價值,這是核心是香港的優勢所在。 但近年,香港在國際排名中不斷被削弱,失去了國際排名,必將失去香港。

所以,維護香港能夠繼續融入世界,以其國際規則、國際市場、國際人才、國際環境、國際氛圍等特色不斷提升國際化,是回歸以後香港可以融入國家發展、融入大灣區的最大價值所在。

 

把握兩制優勢突顯國際化獨特性

失去國際化香港將失去價值,這已經很明顯的是擺在香港發展面前的壹道坎。 面對困難,香港政府有壹句很勵志的話,香港有祖國作爲堅強後盾。 這話沒錯,回歸以後,香港回到了家,有祖國護著。 國家確定大灣區建設,無論如何對香港來說都是良機,但香港以什麽貢獻大灣區?可能會有不同的結果。 祖國作堅強後盾是讓妳揚帆起航走向國際的,而現在的香港缺人吸納國內人才;缺錢向國內企業招手。 這走向正在變爲內陸城市。

依香港目前不確定的發展狀況。 我覺得,擺在大灣區面前的香港有三條路:1是依托大灣區粵港澳發展中謀求香港發展和爲大灣區作巨大的國際貢獻,大灣區成爲香港發展的良機並作出貢獻;2是依靠大灣區,香港只是在大灣區發展中分壹杯羹,尋的壹絲生存機會;或者,3是香港根本就是依賴大灣區,在大灣區中躺平,成爲國家的負累。

這三個「依」對香港本身和對大灣區的發展結果都會不壹樣,關鍵就在于能否繼續保有國際化的定律。 取決于香港能否充分把握兩制的優勢,突顯香港國際化的獨特性。 這是香港回歸以後特有的價值。

國際都市、國際化是香港作爲中國城市最重要的特質、最核心的價值之壹。 未來雖然難,但香港要提升競爭力,缺國際化難成事。

壹個資本主義市場,國際化應該以發達國家爲標竿。 說開了,香港最核心的制度和環境優勢就兩點,壹是有「壹國兩制」的靈活性,二是國際化的廣闊性。 保持了這兩個方面的優勢,香港就有競爭力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融入大灣區發展就有獨特性。 否則,香港難有作爲。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