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成立協調組加強推動舉辦盛事 頭炮情人節至元宵中環展出巨型漂浮紅心 啟德體育園主場館可辦音樂節目

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中)今日(一月二十六日)聯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左二)、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彭耀佳博士(右二)及總幹事程鼎一(右一),以及文化藝術盛事委員會主席鄭志剛博士(左一)舉行記者會,介紹今年上半年在香港舉辦的多項大型盛事詳情,以及政府在推動盛事經濟方面的工作。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26日香港訊)香港政府預計今年舉辦逾150項盛事,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宣布,將成立由他任組長的跨部門盛事統籌協調組,加強推動舉辦盛事。

黃偉綸指政府未來會更主動出擊,爭取舉辦更多國際大型盛事落戶香港。旅發局會利用現有的內地和海外網絡,聯同貿發局和政府相關部門在全球物色適當的盛事。

文化藝術盛事基金將支持多項盛事在港舉辦,包括下月情人節至元宵節期間,引入英國設計師Anya Hindmarch的巨型設計裝置飄浮紅心,在多個地標展示;三月中起會在中環愛丁堡廣場等展示金庸筆下角色創作的大型雕塑,包括楊過、小龍女、周伯通等。

面對演唱會場地不足,當局說,即將完工的啟德體育園主場館適合舉辦音樂節目,最多可容納5萬人。

政府將加強統籌及協調本港舉行盛事,面對演唱會場地不足問題,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表示,本港場地空間將會有更多,可承載的人數也會增加不少,位於灣仔海濱的活動空間經已批出,營辦商預計今年第二季會有活動推出。

黃偉綸說,本港三大演唱會室內場地,紅館、亞博及會展均各有好處,戶外場地方面,除了灣仔海濱,也有西九竹翠公園和中環海濱場地。至於即將完工的啟德體育園主場館適合音樂節目,最多可以容納5萬人,附近的室內場館也可以容納一萬人。

黃偉綸說,演唱會未必每年在同一個地方演出,但一些很成功的歌手,可能已制定未來三年的日程表,當局現時開始洽談爭取來港,盼望增加成功機會。他說,當局會制定洽談名單,但不會公布,因為會直接影響商討過程,也會影響香港的競爭力。

香港今年舉行超過150項盛事。其中文化藝術盛事基金今年將推出大約9項文藝盛事,「頭炮」是情人節至元宵期間,展出英國知名設計師的巨型浮漂紅心裝置,是亞洲首次展出。(文化藝術盛事委員會提供)

文化藝術盛事委員會主席鄭志剛表示,文化藝術盛事基金今年將支持九項本港舉行文藝盛事,期望帶動香港經濟之外,並帶動文化產業發展。當中三項盛事,包括亞洲首度展出的「Chubby Hearts Hong Kong」藝術裝置、「金庸百年誕辰紀念」相關活動,以及國際流行文化盛事「ComplexCon香港2024」。

鄭志剛表示,盛事「頭炮」是「Chubby Hearts Hong Kong」藝術裝置活動,由香港設計中心舉辦,引入英國知名設計師的巨型設計裝置在香港展出,將於情人節至元宵節期間在中環皇后像廣場花園,展出直徑約12米的巨型漂浮紅心,又在全港多個地標和旅遊景點包括旺角花墟、林村許願樹廣場及堅尼地城卑路乍街海濱等,每天「快閃」展出直徑約3米的飄浮紅心,預計活動吸引超過10萬人次參觀。

至於「金庸百年誕辰紀念」活動方面,將於3月15日至7月2日期間,中環愛丁堡廣場會舉行大型雕塑展,展示金庸筆下角色,包括楊過及小龍女等雕塑。並會展示《射鵰英雄傳》內的蒙古包,並結合數碼創意科技介紹各小說的武俠角色。預計整項盛事將吸引40萬人次訪客參與。至於「ComplexCon香港2024」是美國著名國際流行文化盛事ComplexCon首度在美國以外地區舉辦,將於3月22至24日於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預計會吸引超過3萬名遊客及市民參與。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表示,推行盛事是局方核心工作,有需要將進行跨部門協調,例如今年三月一個國際時裝品牌的時裝展,雖然政府未有資助,但當局會進行跨部門協調。他說,今年上半年本港有多項受關注盛事,除了美職球隊國際邁阿密訪港以外,農曆新年大年初二亦會於有煙花匯演。

近日有立法會議員關注,本港應爭取國際知名歌星Taylor Swift來港演出,黃偉綸表示,很難評論個別活動,但目前很清晰,香港會主動出擊,主動接觸一些成功的國際盛事的負責人或中介人。他說,若以有關歌手作為例子,1萬人的場地是做不到,希望將來5萬人的場地,能夠滿足到一些知名國際巨星。

第六幕「我鍾意」就會呈現「笑臉」和「雙紅心」造型煙花,提醒大家新一年在生活中放慢步伐,享受各種樂趣。(慶委會提供)

大年初二農曆新春煙花匯演,以「龍年百業旺、盛世中華強」為主題,當晚8時在會展中心對出維港上空上演。

煙花匯共分八幕,三艘躉船將於維港發放23888枚煙花,歷時23分鐘,活動整體預算約為1300萬港元。

其中第二幕「八星賀喜賀賀喜」會有「金色8字」和「紅色8字變爆裂」造型的禮花彈,寓意廣大市民財源滾滾。第六幕「我鍾意」就會呈現「笑臉」和「雙紅心」造型煙花,提醒大家新一年在生活中放慢步伐,享受各種樂趣。而第八幕「豐收鑼鼓」就會在夜空綻放「金元寶」及「千輪金雨」造型煙花,象徵源源不斷的旺財喜氣,最後更有30秒密集式發放的「特大錦冠」造型煙花。

今次是自2020年起停辦以來,當局首次復辦農曆新年煙花匯演。活動由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贊助,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統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