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国英:气墨灵象?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气墨灵象?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吕国英《“气墨灵象”开讲》摘录

 

 

图片1.jpg

吕国英 著《“气墨灵象”艺术论》(书影)

 

   “气墨灵象”艺术论,要解决的正是艺术哲学与审美的根本性的问题。它不仅是艺术论、美学论,也是审美境界论、文艺方法论与艺术创作论。

 

   就审美境界论,审美决非艺术家、鉴赏家的专利,而是芸芸众生每一个人都应该享有的特殊自由与特别权利。“气墨灵象”所进入的美的境界,是一种生命理想、精神实现的高维审美境界,是人之所以为人、之所以追求成为那个最好的自己的精神尊严与价值意义。

 

图片2.jpg 

“气墨灵象”艺术论》序(报载版)

 

   说(本论)背景,谈回应,论当下,眺未来;又讲中西,言古今,察演进,观融合,说来说去,还是要回到“气墨灵象”上。“气墨灵象”从哪里来?为什么是“气墨灵象”,而非其他什么“墨”、什么“象”?或者既不是什么“墨”,又不是什么“象”?

 

   先说“灵象”,检视艺术史,可以发现,艺术之化变,审美之演进,其实就是关于“象”的演进变化。先是具象,后是意象,再是抽象,再之后呢……

 

图片3.jpg 

“气墨灵象”艺术论》(论题页)

 

艺术创作,是审美观念、审美趣味与审美理想的物化与体现。美学是关于艺术的哲学,研究审美关系、审美活动,揭示审美境界。而由审美境界检视艺术生发,第一境界是求形,就是绘形写貌,就是描摹物象也就是具象,第二境界是寓意,就是情感寄托,就是思想蕴含也就是意象,第三境界是由心,就是境由心造,象自心生也就是抽象,第四境界是悟真,就是透表问质,去伪存正,可称为“真象”,第五境界也就是最高境界是润灵,就是天合一,天我为一(天人合一是哲学,天我为一是艺术),自由自在。这是生命理想、精神实现,审美极致,大艺大美,可命名为“灵象”。这就是“灵象”是“象”的远方。

 

   再说“气墨”。艺术创作,是象承墨显,反观之,就是以墨载象。也就是审美呈现什么样的“象”,就以什么样的“墨”表达,进而呈现。“象”有具象、意象有、抽象之分,相应,“墨”有线墨、意墨、泼墨之别。因为,气为天地人本之源,气之交感是天我合一的精神境界,也体现最高的审美情态,是最为理想、安好、自在的精神状貌,其相应的墨可命名为“气墨”。这就是“气墨”是“墨”的未来。

 

图片4.jpg 

“气墨灵象”艺术论》命题(报载版)

 

    在这个语境下,我们谈思维、语言、文字、文化、文明,看看其中奥妙。语言是思维的逻辑情态、状貌频谱,文字是思维情态物化显现,文化的基本元素是语言、文字,文明是文化的显性存在。思维有具象、意象、抽象等思维,由此所引发的语言、文字、文化、文明的诸多状貌与情态,表达审美境界,影响文化、文明与时代精神。如此,“气墨灵象”论,是人类文明这精神世界演进的总概括、大哲思、高维美,涵盖文化艺术及其审美的诸方面,是文艺理论的新建构,是美学体系的新拓展。

    

这样,就可以看到,“气墨灵象”艺术论》有三个核心概念,一个是“灵象”,一个是“气墨”,再一个是“气墨灵象”,或称“灵象气墨”,灵魂是“气墨灵象”或“灵象气墨”。

 

图片5.jpg 

“气墨灵象”艺术论》命题(报载版)

 

“气墨”中有“墨”,此“墨”不是具体的墨,而是的墨的集合与抽象,不仅包括水墨、油彩、毛笔、刷笔、宣纸、亚麻画布,还包括语言、文字、音符、节奏、影像、光影,还包括舞台、乐器、场景、环境等,是包括或尤其包括创作主体、创作环境、创作过程等在内所有创作元素的总称,这都属于墨的范畴。而“气墨”者,是“墨”的生命抽象、灵性化境与超越,也是“墨”的应和、融汇与灵化,是诸“墨”在创作主体的“唤醒”“为一”与运化中所“呈现”出的“审美情态”“精神状貌”与“至美境界”,是一种灵化、美妙、此在自在、自由自在之“形态”。

 

图片6.jpg 

“气墨灵象”艺术论》(篇章页)

 

“灵象”中有“象”,此“象”也非具体的象,而是象的集合与抽象。包括具象、意象、抽象,包括“三象合一”,就到底,包括艺术审美而显或隐的象的全部。就艺术创作言,我们知道,运“墨”而“象”显,立“象”藉化“墨”。如此,该“象”是因墨而生成,由墨而存境。亦如此,“灵象”者,就是“象”的化境与超越,也是“象”的和融与灵化,是诸象“配合”创作主体并与创作主体“天人合一”“天我为一”、建构生命理想之精神实现的审美境界,是象的精神状貌,是象的高远审美与高维形态。这样,“气墨”与“灵象”,或者“灵象”与“气墨”,就被“赋予”了神圣使命,有了审美担当。

 

图片7.jpg 

“气墨灵象”艺术论》命题(报载版)

 

要说明的是“气墨灵象”,这是一有机整体,分不开,也不能分开,是一种特殊的审美境界与精神状貌,于高维境界与审美理想中存在与呈现。“气墨灵象”,不是“1+1+1+1”等于4,也不能仅仅从“气”“墨”“灵”“象”四个字意分别解读。因为,兹高维境界与审美理想藉深、藉厚、藉高远。

 

这样,说“气墨”说“灵象”,可能给人的感觉有点儿“懵”、有些“绕”。

 

简单点儿概括一下,可以说,“墨”可道,“气墨”非常道;“象”可名,“灵象”非常名,而“气墨灵象”非常道,“灵象气墨”非常名。

 

从前面的论述中,可以知道“气墨”“灵象”互为形式内容,这是《“气墨灵象”艺术论》作为建构艺术新命题、新思想,审美新范畴、新境界的高光与辉煌。进一步解释一下就是,“气墨”是“灵象”的“墨”;“灵象”是“气墨”的“象”,或者说,“气墨”是“墨”的“灵象”,“灵象”是“象”的“气墨”。“气墨灵象”相辅相成,完美至臻。   

 

图片8.jpg 

“气墨灵象”艺术论》学术研讨会(LOGO)

 

要强调的是,审美决非艺术家的专利,而是芸芸众生每一个人应该享有的自由与权利。这是一种生命理想、精神实现的审美境界,是人之所以为人的精神尊严与价值意义。当你进入到“气墨灵象”这个状态,或者“天人合一”“天我为一”这种境界的时候,你自然就进入了“灵象”,就会感知与体悟“大美”之存境,就会沉醉于这种境界,享受这种境界,达到身心的解放,实现生命的愉悦。当你自由出入世俗与审美之中的时候,你就实现了审美理想中的自我,完成了自我救赎。当然,我们尤其期待更多艺术家、大家实践“气墨灵象”,创作“气墨灵象”,将我们带入“气墨灵象”的审美境界。

 

图片9.jpg 

“气墨灵象”艺术论》命题(报载版)

 

可能会有朋友说,“气墨灵象”终归不太好明白。我说,可能还是我没有说明白。大家都知道有个大哲学家叫维特根斯坦的,他有两句话非常有意思,或者可以作为其哲学思想的灵魂,这就是:凡是可说的,都能够说清楚;凡是不可说的,就应该保持沉默。维特根斯坦的意思是,经验世界的事物都可说,而且都能够说清楚;超验世界的事物不可说,应该保持沉默。再进一步,经验世界用经验语言,当然可以说清楚,也能够说清楚。要说明白超验世界,显然不能用经验语言,而须用超验语言才能说清楚。什么是超验语言,说通俗一点儿,就是创新语言,就是要说新话,就是要对应或努力对应超验世界的语言。而艺术哲学、精神境界、审美存境、宗教信仰等等都在超验世界中。

 

图片10.jpg 

“气墨灵象”艺术论》后记(报载版)

 

还有,人文演进,走向未来,审美籍高维,精神眺远方,所有的文化艺术在超越中矗立新高度、走向新境界,古今、中西不仅可以打通、连接,而且可以汇集、和融,“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一个伟大的哲学命题,也是一个高妙的美学命题。刚才说到美的自由与自由的美,人文演进的至高目标,自由发展,价值实现,是我们奋斗的,也是我们所特别缺少的。艺术创作与审美境界须“先行一步”。所以,艺术家更责无旁贷、责任重大。“气墨灵象”可以给艺术家提供更大的可能与自由空间,不管文学、美术、音乐、舞蹈、戏剧、影视、书法、雕塑等,皆可在“气墨灵象”的审美存境中,悠然信步,大美创作,尽早出好作品、大作品,出民族级、世界级的好作品、大作品,还当下辛苦劳作、惶惑悲苦的人类,还如今混乱无序、动荡不安的世界,一个审美的时空、一个精神的远方。

 

图片11.jpg 

“气墨灵象”艺术论》LOGO(范乾虎 刻)

 

吕国英 简介

 

图片12.jpg 

 

吕国英,文艺理论、艺术批评家,文化学者,解放军报社原文化部主任、高级编辑,中华时报传媒集团艺术总监,央泽华安智库专委会专家、高级研究员,长期致力于哲学、美学、文艺学、文化史与思想史学研、探究,创立“气墨灵象”文艺理论新体系,开拓美学新认知;提出“‘书象’审美”新命题,开掘灵草新境界;探索哲慧新诗派,构建诗美新维境;抽象精粹牛文化,国学千载“牛”纵横。出版专著多部、原创艺术评论多篇,撰写哲慧诗章上千首,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五次,多篇(部)作品获国家、军队重要奖项。

 

主要著作:“气墨灵象”艺术论》《大艺立三极》《未来艺术之路》《吕国英哲慧诗章》《CHINA奇人》《陶艺狂人》《神雕》《国学千载“牛”纵横》《中国牛文化千字文》《新闻“内幕”》《艺术,从“完美”到“自由”》。

 

主要立论:“灵象”是“象”的远方;“气墨”是“墨”的未来;“气墨”“灵象”形质一体、互为形式内容;“艺法灵象”揭示艺术终极规律;美是“气墨灵象”;“气墨灵象”超验之美;精神维次决定审美境界;超验审美统摄艺术未来;“书象”由“象”;书美“通象”;诗贵哲思润灵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