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國英:問命天年(複字詩•外七章)

問命天年(複字詩·外七章)
呂國英哲慧詩章之十七

編者按語——
呂國英先生擅論、喜書、好詩,以原創《“氣墨靈象”藝術論》開闢藝術哲學新領域,提出“‘書象’審美”新命題受到熱切關注,其五言詩《中國牛文化千字文》《人類賦》《人類主義贏》被稱為重要文化工程,後者(《人類主義贏》)榮獲全球華語詩歌大賽最高獎——“詩歌貢獻獎”。
其詩以哲思、理趣為本,以啟智、慧靈為宗,以潤悟、開覺為要,開啟哲慧詩歌創作新篇章。其詩特別關照歷史演進、時代變遷、世事滄桑、社會與人文化變,不僅具有振聾發聵的現實批判意義,彰顯高遠深邃的審美境界,尤其洋溢激情熱烈的人文情懷,承載強烈的憂患意識、真誠的良知良能、獨立的自由精神與澎湃的理想信念。
在其一千兩百多首原創詩篇中,有不少複字詩,有鴻篇,亦有短章;有律詩,也有絕句。傳統複字詩,大多具有文字遊戲類“嫌疑”,或具趣味式“調侃”意味。大詩人李白、杜甫、陶淵明、王維、白居易,大文豪蘇軾、歐陽修,風流才子紀曉嵐等,都是抒寫此類詩歌的高手,且皆有經典複字詩句傳世。
與傳統複字詩所不同,呂國英先生的複字詩,重哲思、啟智覺、潤靈慧,多以歷史、文化、思想、觀念、藝術、哲學、宗教等抽象語境為審美主題,以文字的精雕細琢,語句的高妙典雅,篇章的匠心構成,寓意的深邃厚重,展現思想美、智慧美、境界美。我們曾多次推薦其複字詩,本期再推薦一組呂國英先生的複字詩《問命天年(複字詩•外七章)》,以饗讀者。

問命天年(複字詩·外七章)
呂國英

冰火無春極上極,
疫戰蕭條難愈難。
天若有情天亦老,
命當隨緣命天年。
2024.01.18
簡注:
1.冰——極寒;
2.火——酷熱;
2.無春——無春(立春在春節之前)之年;
3.疫戰——疫情、戰爭;
4.蕭條——經濟下行、百業蕭條。

春去春來春迭春
呂國英

春去春來春迭春,
花開花謝花潤花。
歲別歲又歲積歲,
華盛華暮華卒華。
此逝此生此非此,
達命達運達通達。
2023.03.22·北京
簡注:
1.謝——凋謝;
2.潤——滋潤,養護;
3.積——累,增;
4.卒——終結。

人異人性殊
呂國英

人異人性殊,獸同獸性真。
人恐縱性獸,獸悲自性人。
化人千重渡,離獸即成神。
2023.08.21·北京
簡注:
1.異——不同;
2.性——本性;
3.縱——放縱;
4.離——背離,避開。

自美方美人
呂國英

格局藉境界,境界蘊格局。
擔當彰膽略,膽略貴擔當。
開始已結束,結束即開始。
美人源自美,自美方美人。
2022.03.02·北京
簡注:
1.藉——襯墊。同“借”;
2.蘊——蘊畜;
3.彰——顯著,昭彰。

無中生有有終無
呂國英

有中生無無盡有,
無中生有有終無。
緣聚緣散造化境,
緣起緣落因果圖。
2023.09.16·北京
簡注:
1.緣——因果。
2.境——境況,情境;
3.圖——結果、狀況。

雪後風冽寒上寒
呂國英

天昏霧漫昧中昧,
雪後風冽寒上寒。
遠足目問舉又舉,
依稀論酒拳碰拳。
2023.12.15·北京
簡注:
1.昧——昏暗;
2.冽——寒冷;
3.舉——向上抬(目)。

天我共命帝
呂國英

人各有命道,聽命於己器。
天命不可違,俗命不講理。
畏道知命若,為器事命畜。
善報善命緣,天我共命帝。
2024.01.14·北京
簡注:
1.道——玄妙,不可說,法則;
2.器——後天人為,有形之制;
3.緣——因果之統攬;
4.帝——王,主宰。

遊思纏念
呂國英

遊思難逮思纏念,
漫夜無夢夜愁眠。
春曉問早曉君歎,
象瑞幻渺瑞誰年?
2024.02.07(甲辰臘月28)
簡注:
1.逮——駕馭,統禦;
2.曉——知。
3.幻渺——虛幻,縹緲。


呂國英 簡介

呂國英,文藝理論、藝術批評家,文化學者,解放軍報社原文化部主任、高級編輯,中華時報傳媒集團藝術總監,央澤華安智庫專委會專家、高級研究員,長期致力於哲學、美學、文藝學、文化史與思想史學研、探究,創立“氣墨靈象”文藝理論新體系,開拓美學新認知;提出“‘書象’審美”新命題,開掘靈草新眺瞻;探索哲慧新詩派,構建詩美新境界;抽象精粹牛文化,國學千載“牛”縱橫。出版專著多部、原創藝術評論多篇,撰寫哲慧詩章上千首,榮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五次,多篇(部)作品獲國家、軍隊重要獎項。

主要著作:《“氣墨靈象”藝術論》《大藝立三極》《未來藝術之路》《呂國英哲慧詩章》《CHINA奇人》《陶藝狂人》《神雕》《國學千載“牛”縱橫》《中國牛文化千字文》《新聞“內幕”》《藝術,從“完美”到“自由”》。

主要立論:“靈象”是“象”的遠方;“氣墨”是“墨”的未來;“氣墨”“靈象”形質一體、互為形式內容;“藝法靈象”揭示藝術終極規律;美是“氣墨靈象”;“氣墨靈象”超驗之美;精神維次決定審美境界;超驗審美統攝藝術未來;“書象”由“象”;書美“通象”;詩貴哲思潤靈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