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未提“和平統一”,中國國防預算今年為7.2%,美國一艘導彈驅逐艦穿過台灣海峽

中國總理李強『政府工作報告』涉台部分內容並不多,但外界明顯感覺“言辭強硬”,最突出的是與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相比,沒有了“和平統一”四字,在台海關係波詭雲譎的大背景下,此舉引發關注。根據今天中國人大會議上提交的預算草案,中國國防預算今年為7.2%。對中國大幅提升軍力及戰略意圖非常警惕的鄰國以及美國對此相當關注。美國一艘導彈驅逐艦進入台灣海峽。

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4日走向人民大會堂。(中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6日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在全國人大會議開幕時發表政府工作報告,未如往年那樣提及「和平統一」。報告在涉台部分強調“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但沒有出現“和平統一”。

雖然北京不使用“和平統一”並不新鮮,但修辭的變化通常會被視為是對台採取更強硬立場的信號,值得關注。而“反對外來干涉”則是新的表述,被認為是向美國、日本等國放話。

這是否是在台灣新當選總統賴清德就任前北京強化施壓的一部分?賴清德與現任總統蔡英文同屬民進黨,不承認北京的所謂“九二共識”原則。中國國台辦曾指責賴清德與當選副總統蕭美琴為“雙獨”。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所研究員李哲全分析, “台灣的新政府五月將上台,中國怎麼可能對雙獨領導者喊‘和平統一’,我認為這是斟酌過。不講‘和統’,再提回到‘九二共識’,那一切都可以談,但潛台詞是原則是和平,必要的時候是武力。”

台灣陸委會周二下午就李強政府工作報告涉台內容做出書面反應:政府致力於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現狀的立場一貫,呼籲中共當局正視“兩岸互不隸屬”的客觀現實。放棄僵化政治思維,透過不設前提的溝通對話,為兩岸健康有序交流及良性互動創造有利條件。

李強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年度軍費預算為7.2%,與2023年比例相等,但高於中國政府預訂的2024年年度經濟增長率5%左右的目標。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政10多年期間,中國的軍費增加超過了兩倍,從2013年度7200億元人民幣激增到今年的1.67萬億元人民幣。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RSIS)國防學者李明江指出,儘管中國經濟陷入困境,在北京當局的國防開支上,台灣仍是重要考量。

李明江表示:「中國正表明,在未來10年中,如果別無選擇,只能開戰,北京希望將其軍事力量發展到可贏得戰爭的程度。」

中國的鄰國及美國都密切關注上述國防預算,並對北京當局的戰略意圖及其武裝力量發展心存警惕。

根據英國倫敦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數據,中國今年的國防預算顯示,北京國防開支已連續30年成長。

日本政府內閣官房長官林芳正在東京指出,中國在缺乏足夠透明度的情況下持續增加軍事開支,是「日本和國際社會確保和平、穩定及強化國際秩序所面臨的最大戰略挑戰」。

針對中國軍費增加,韓國國防部不予置評;澳洲國防部則未立即針對詢問作出回應。

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政治學者暨非常駐研究員宋文笛表示,中國對台措辭「變得強硬,但仍有節制」。宋文笛指出:「北京似乎正在權衡,以在對台灣採取更強硬態度與穩定和台灣國際盟友的關係之間取得平衡。」

在中國全國人大會議開幕的同日(2024年3月5日),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的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約翰·芬號(DDG 113)進入台灣海峽,第七艦隊發布聲明稱,他們從南向北例行途徑台灣海峽航行。

該聲明稱,美國船隻多年來一直通過台灣海峽往返於南中國海與東海,並重申這次航行是在台灣海峽的一條通道進行的,無涉任何沿海國家的領海。

這個聲明還重申:在這條通道內,所有國家都享有公海航行和飛越的自由以及與這些自由相關的其他國際合法使用海洋的自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