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代夫與北京簽署“免費”軍援協議 印度軍人即將撤離

2024年1月1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馬爾代夫總統穆罕默德·穆伊祖在北京人大會堂歡迎儀式上 VIA REUTERS – STRINGER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6日訊)馬爾代夫官員周二3月5日表示,在馬爾代夫命令部署在該戰略群島的印度軍隊撤離後,馬爾代夫與中國簽署了一項”軍事援助”協議。

親中國的馬爾地夫總統穆伊祖(Mohamed Muizzu)去年靠著反印度的政見取得政權,他先前下令趕人後,約89名駐紮當地的印度軍事人員將於5月10日前全數撤離。

這些駐紮在馬爾代夫印度軍人是為了操作新德里捐贈給馬累的三架偵察機,用於監視馬累廣闊的海上邊界。

預計,印度將用文職人員取代這些軍人操作這些飛機,馬爾代夫國防部上個月宣布印度文職機組人員已開始抵達。

馬爾地夫國防部表示,昨天晚間已與北京簽署一份「就中國提供軍事援助達成的協議」,還說這份協議「無償」,不用付費或收費。此外並未提供進一步細節。

馬爾地夫國防部在社群媒體平台X的貼文中表示,這份協議是為了促進「更強健的雙邊關係」。

印度對中國在印度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及其對馬爾代夫和鄰國斯里蘭卡的影響力保持警惕。這兩個南亞島國位於東西向國際航線中途,具有戰略地位。

馬爾地夫與斯里蘭卡這兩個南亞島國都處於關鍵的東西向國際海運航線中途位置,具有戰略地位。

馬爾地夫政府2月允許具爭議性的中國科研船「向陽紅3號」進入其水域,顯示馬爾地夫外交重心由其傳統捐助國印度轉向中國。

向陽紅3號原本要停靠斯里蘭卡,但在印度反對下遭到拒絕後,轉而來到馬爾地夫首都瑪萊(Male)。印度將這艘船視為間諜船。

馬爾地夫衛生部表示,中國還在3日捐贈了12輛電動救護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