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各國指責俄總統選舉不公正無合法性 澤連斯基稱普京是”權欲熏心的獨裁者”

西方各國指責俄總統選舉不公正無合法性 澤連斯基稱普京是”權欲熏心的獨裁者”

俄羅斯總統選舉落幕,在俄羅斯掌權近四分之一個世紀的普京毫無懸念”高票”連任,贏得這場”沒有真正的反對派候選人參與的選舉”。入侵烏克蘭、鎮壓俄羅斯反動派、與西方對抗:作為軍事獨裁者的普京再次獲得六年的總統任期。西方各國紛紛指責俄羅斯選舉”不公正””不合法”,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指普京”權欲熏心,妄圖終身執政,世人皆知”。俄羅斯為普京勝利連任“量身定做”的選舉在周日進入最後一天,反對派發起的“中午反普京”活動如期出現了。人們同時湧向投票站,或扔掉選票或投給其他候選人。也有人去納瓦爾尼的墓地,將選票投在了那裡。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18日訊)俄羅斯總統選舉投票結束,尋求連任的總統普京得票率超過八成七,贏得另一個6年任期。投票也在烏克蘭佔領區進行。

俄羅斯總統選舉投票從周五起連續三天進行投票。投票率超過73%。在已點算的選票中,普京得票率超過87%,其他三名候選人得票率只有大約百分之3%至4%。

他凌晨在競選總部宣布勝選時,感謝選民對他的支持和信任,他將在新的任期繼續推動國家發展。

普京譏諷反對派發起的投票抗議活動,認為是毫無效果。(路透社)

普京認為選舉結果將令到俄羅斯社會得以鞏固和變得更加強大。而他的勝利亦表明,俄羅斯選擇當前的道路是正確。他又說,目前俄軍每天都正在向烏克蘭推進,並掌握戰場的主動權。他將會盡一切努力解決特別軍事行動中遇到的問題,讓軍隊更強大。

普京又譏諷反對派發起的投票抗議活動,認為是毫無效果,指出損毀選票的人將會被繩之於法。普京上台超過20年,今次勝出連任,至少將可掌權至2030年。

西方各國及受到俄羅斯入侵的烏克蘭紛紛指責俄羅斯總統選舉不公平。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周日指,俄羅斯總統普京”監禁其政治對手並阻止其他人與其競爭,這場總統選舉顯然既不自由也不公正。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俄羅斯獨裁者再次上演假選舉。歷史反覆重演,讓世人都看清了此人迷戀權力,企圖終身執政。”澤連斯基稱,“這場假選舉沒有任何合法性,此人(普京)應該接受海牙國際刑事法院的審判。

德國外交部也在X上發文稱,這次選舉是假選舉,既不自由也不公正,選舉結果不出所料。德國外交部指責普京依靠審查制度、鎮壓和暴力進行獨裁統治,德國外交部稱,在烏克蘭被佔領土地上進行的選舉是無效的,並且違反國際法。

英國外交大臣卡梅倫周日對俄羅斯缺乏“自由和公正”的選舉表示遺憾,卡梅倫在X平台發文稱,在烏克蘭領土舉行的”非法”選舉,表明俄羅斯對尋找和平之路不感興趣。英國會繼續向烏克蘭人提供人道主義、經濟和軍事援助,以捍衛烏克蘭的民主。

波蘭外交部周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俄羅斯的總統選舉不合法、不自由、不公平”,聲明稱,投票是在“嚴厲鎮壓的背景下”在被佔領的烏克蘭地區進行的,此舉違反了國際法。

已故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的盟友沃爾科夫在社交平台表示,普京的得票比例與現實沒有絲毫關聯。

俄羅斯總統選舉投票最後一天,已故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的遺孀尤利婭到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排隊投票,有支持者向她獻花和高呼支持她的口號。尤利婭投票後向媒體和支持者表示,她在選票上寫了丈夫的姓名。

納瓦爾尼生前曾呼籲民眾在星期日中午到票站,損毀選票或投票給其他候選人,以抗議總統普京尋求連任。俄羅斯多個票站中午有多人排隊投票。除了德國外,俄羅斯駐歐洲多國的大使館外也有大批俄羅斯人排隊投票。

在法國首都巴黎俄羅斯大使館外,周日有數以千計俄羅斯公民冒雨大排長龍投票,俄羅斯反對派呼籲在場民眾響應抗議,以紀念納瓦爾尼,歐洲其他國家首都也舉行類似活動。

人權監督團體OVD-Info周日發表聲明指出,在俄羅斯各地17個城市中,已有超過74人因參與抗議總統選舉的行動遭到逮捕。

“中午反普京”行動出現在俄羅斯和世界各地

周日,成千上萬的人來到俄羅斯和世界各國首都的投票站,參加俄羅斯反對派所說的“和平但具有象徵意義的抗議活動”。人們同時在中午出現在投票站,不管如何處置選票,就是要通過中午的彙集,顯示反對弗拉基米爾-普京連任,而且要顯示自己並不孤單。

票投納瓦爾尼

在這場名為”中午反普京”的行動中,大量俄羅斯人在中午時分前往當地投票站,要麼把選票扔掉,要麼把票投給另外三位候選人中的任何一位。

還有一些人發誓要在選票上填寫上個月死於北極監獄的反對派領導人阿列克謝-納瓦爾尼的名字,也有人直接去了納瓦爾尼在莫斯科的墓地,象徵性地把票投給了他。法新社說,納瓦爾尼的墳墓已經看不見,被鮮花蓋住了。

納瓦爾尼的盟友在YouTube上播放了中午時分在俄羅斯各地投票站排隊的視頻,他們說這些人是為了舉行和平抗議。

納瓦爾尼生前曾在其律師的協助下在社交媒體上發布消息,表示支持 “正午反普京”計畫。獨立報紙《新消息報》將這一計畫稱為”納瓦爾尼的政治遺囑”。

一位年輕女性在一個投票站說道:“希望渺茫,但如果你能做些什麼(像這樣),你就應該做。民主已經蕩然無存了”。她沒有透露自己的姓名,納瓦爾尼的團隊模糊了她的面容。

在另一個投票站,另一位年輕女性也以同樣的方式偽裝了自己的身份,她說她把票投給了與普京競爭的三位候選人中”最不可疑的一位”。

“變化在最意想不到的時候發生”

一名在莫斯科參加投票的男學生告訴納瓦爾尼的頻道,像他這樣不同意現行制度的人必須不顧一切地生活下去。

他說,因為“歷史表明,變化總是在最意想不到的時候發生”。

路透社說,示威者只佔俄羅斯 1.14 億選民中的一小部分,而普京先生已準備好在這次選舉中加強他對權力的控制,他應該會在這次選舉中取得壓倒性勝利。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紮哈羅娃對在外國使館投票的人都是普京的反對者的說法表示質疑,並指責西方媒體散布有關事件的宣傳。

克里姆林宮將納瓦爾尼的政治盟友(其中大部分駐在俄羅斯境外)視為危險的極端分子,他們代表西方破壞國家穩定。報告稱,普京在普通俄羅斯民眾中享有壓倒性的支持,並指出民意調查顯示他的支持率超過80%。

由於俄羅斯幅員遼闊,橫跨11個時區,參加抗議的選民分散,因此很難估計有多少人參加了抗議活動。

納瓦爾尼頻道顯示,今天中午在每個投票站排隊的人數從幾十人到數百人不等。

有些投票站有數千人

路透社記者看到,中午時分,莫斯科和葉卡捷琳堡一些投票站的選民尤其是年輕人的流量略有增加,排隊的人有數百人,有的地方甚至有數千人。

一些人表示,他們是在抗議,儘管表面上看不出什麼跡象可以將他們與普通選民區分開來。

據上周在立陶宛遭錘子襲擊的納瓦爾尼的助手列昂尼德·沃爾科夫估計,莫斯科、聖彼得堡、葉卡捷琳堡和其他城市有“數十萬人”(正午)來到投票站。

今天中午,在俄羅斯駐澳大利亞,日本,亞美尼亞,哈薩克斯坦,德國,英國使領館的投票站,數百名俄羅斯人排隊等候。

納瓦爾尼遺孀在柏林

在柏林,納瓦爾尼的遺孀尤利婭與納瓦爾尼的發言人基拉·亞米什一起出現在俄羅斯大使館,參加那裡的抗議活動。在場的其他俄羅斯人鼓掌並高呼她的名字。

但是,並非所有周日中午前來投票的俄羅斯人都是反對派。在倫敦,一名排隊投票的男子穿着一件上衣,上面寫着“耶穌是我的救世主”。普京是我的總統”。

其他人則表示抗議。

選民娜塔莉亞·切列德尼科娃在倫敦說:“過去30年來,我們的聲音沒有被聽到。沒有人聽我們的聲音。我們搬家,我們移民,即使在這裡,遠離俄羅斯,我們也感受到了不被聽到的後果”。

她說,“今年對我們自己來說非常重要,儘管我們所有人……都是宿命論的,而且沒有人真正關心。我們來到這裡只是為了我們自己。我們已經投票了。我們出現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